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愛一個家
2010/12/12 21:10:58瀏覽2856|回應8|推薦330

有一個男孩已經讀到了國中,可是卻目不識丁,一個大字也不認得。

神父苦口婆心地勸誡他:「要好好用功唸書,以後才會有前途。」

男孩反問神父:「認識字要做什麼?我雖然不認識字,但我一樣可以吃、可以睡、可以生活,我認識字做什麼?」

這是一個來自失功能家庭的小孩,生長於弱勢家庭的他,父母親因為承受不了龐大的經濟壓力,父親殺了母親之後上吊自殺。頓失依靠的他和妹妹被送到了天主堂來,好心的楊神父收留了他。

----------------------------------------------------------------------

隨著社會結構的改變,社會問題越來越多元化與複雜化,尤其是在金融風暴過後,諸多父母親因無法承受經濟壓力的負荷,或沒有能力處理失業、吸毒、酗酒、離婚等危機事件,因而轉向子女施暴發洩。問題家庭的產生,使得無辜孩子成為父母的「代罪羔羊」或「出氣筒」,所以孩子受虐、逃學、中輟、誤入歧途…,在外遊蕩,不敢回家或是無家可回。

生長在這種失依或失功能的家庭裡,最受傷害的是那些尚無謀生能力的孩子,因為他們沒有辦法被好好照顧,基本生活需求沒辦法得到滿足,甚至連接受教育的機會也被剝奪。處於這種弱勢族群中的弱勢孩子,最需要有適當的安置機構提供他們生活的照顧與陪伴,以彌補家庭教育的欠缺與不足。

在偶然的機會下,我聆聽到了天主教聖方濟兒少中心楊安仁神父的演講,得知他一手創辦兒少中心及育幼院的心路歷程,真是令人深受感動。

他所創辦的兒少中心主要在協助那些家庭功能嚴重失調的兒童與少年,例如:失去依靠、沒有父母親人可以照顧的孤兒(失依)、或雖然有家人,但卻遭受不恰當的對待(被遺棄、性侵或家暴),無法從家庭中獲得關愛與溫暖的孩子(家庭失功能),或家庭經濟條件不佳,卻因不符合政府補助標準,而無法獲得幫助的家庭…。

在這裡,楊神父秉持著利眾的宗教情懷,對於這些弱勢的孩子一一給予關愛與協助,現在機構裡分別收容了15位嬰幼兒、30位國小和國中生以及10位高中生。神父期望這些失依或家庭失功能的孩子們,能夠擁有一個富有生命價值與家庭溫暖的安置教養環境,讓他們能夠培養健全的人格與正確的人生觀,以減少更多社會問題的產生。 

只是要維繫這樣的機構是很辛苦的,因為大部分的企業只願意資助較有名氣或是具有一定規模的弱勢團體,因此像他們這樣的中小型機構往往會被忽略,尤其是近幾年來政府對社會福利團體的資助越來越少,特別是兒童少年這一塊領域。所以神父光是為了每天的日用食糧就已經疲於奔命,還要協助照顧院生、提供各種身心靈的輔導…。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要努力將孩子帶向有希望的未來,讓他們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這樣的大愛精神真令人感佩。

----------------------------------------------------------------------

某天,男孩興沖沖地跑來找神父:「神父!神父!你可以教我讀書認字嗎?」

神父好奇地問:「你怎麼會想要開始讀書認字呢?」

原來,男孩在學校裡收到女孩寫給他的情書,可是面對密密麻麻的文字,男孩卻一個字也不認得,為了看得懂「情書」,男孩央求神父要教他讀書識字。

雖然男孩已經讀到了國中,可是卻目不識丁,於是,神父耐心地從ㄅㄆㄇㄈ開始教起,每天晚上7點到9點替孩子做補救教學,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終於讓男孩擁有大約小學六年級的程度,男孩終於看得懂情書了。

----------------------------------------------------------------------

對於這些學業成績欠佳的孩子們,神父一點也不想放棄他們,他深知:教育是脫貧及改善生活環境的唯一利器,所以他希望給這些孩子們一個機會,讓他們能夠上學,透過接受教育而獲得一技之長。

只是這些孩子多半來自功能不健全的家庭,因為家庭文化不利、文化刺激較少等因素而影響到他們的學習,所以他們的學業成就及語言能力較為低落,他們沒有能力考上公立學校,只能選擇私立學校就讀。而每位高中職學生每學期的學雜費動輒數萬元,這樣龐大的教育經費支出,對於機構來說是很沉重的經濟壓力,也因此更需要社會各界更多愛心的挹注與協助。

在聖誕佳節即將來臨之際,您願意擔任這些弱勢孩子們的〝聖誕老公公〞嗎?用您的一份善心,點燃起他們對未來的一分希望。

給愛一個家,邀請您一起來為這些失去家庭庇護的弱勢孩子們點一盞明燈,讓他們此時此刻感受到社會源源不絕的關愛與溫暖,讓他們無限可能的未來,陽光燦爛、希望洋溢,愛在飛揚~。


 

©2010.12.12  Ruru~不離不棄,讓愛繼續




  相關連結:天主教聖方濟育幼院(愛心奉獻與物資需求) 

相關連結:天主教聖方濟兒少中心

延伸閱讀:Ruru@海豚灣~我和我的三個小孩們

 

    本文於99年12月27日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感謝電小二厚愛推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4689678

 回應文章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12/26 14:31

 

不好意思,無法在您的留言簿留言哩..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2-26 20:04 回覆:

謝謝您的告知,預祝活動圓滿順利喔!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愛一個家^^
2010/12/18 12:17
其實在現今這個世代 

有數不盡需要愛的關懷 

愛的溫暖與愛的家

愛與關懷非口號  唯有要行動才能讓愛在飛揚

謝謝您的分享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2-18 16:34 回覆:

沒錯!沒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光是口號式的倡導並沒有實質的幫助,所以我身邊的好友們都被我找來奉獻了,呵呵!

不過,捐款與否強求不得,要看個人的能力與意願,在行有餘力之際,幫助別人是快樂的,也是有福氣的。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2/17 15:03

愛心讓邊緣和弱勢的人

得到更多的溫暖

讓社會正面的力量提昇

感謝你所做的事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2-18 10:52 回覆:

其實社會上善心人士很多喔!每一次只要遇到天災,需要捐款救助的時候,那源源不絕的善心和互助合作的力量就會出現,很令人感動的。

希望這樣的愛可以散佈到社會每個角落,特別是在這冷冷的冬天,更需要給予那些處於社會邊緣角落的人更多的溫暖。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Ruru您好
2010/12/15 14:23

昨晚才和兩個兒子分享類似的善心例子

的確呢

政府沒辦法面面俱到,眾多弱勢族群若依賴政府照顧實在緩不濟急

唯有透過民間力量與善心人士的無私奉獻

才能給予需要的人一點溫暖與愛心

縱使是杯水車薪,只要去做,就對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2-15 17:33 回覆:

只要去做,就對了」,這句話說得真好。

如果我有小孩的話,我也會帶著他們一起參與公益活動,也許他們能從活動中感受到助人的快樂以及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幸福。

社會上還有很多沒有被關注到的弱勢角落,也許政府或民間社福機構的資源還沒辦法滿足到所有需要被幫助者的需求,但只要社會上能形塑一種公益社會的氛圍,人人發心助人、無私奉獻,我相信這樣的能量是豐沛且源源不絕的。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愛一個家
2010/12/14 15:55
感動的家...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2-15 17:30 回覆:

是啊!這是一個令人感動的大家庭。可是這樣的機構安置畢竟有限制,因為他們在達到一定年齡之後就必須離開機構自行謀生。如果沒有接受教育、如果沒有一技之長,面對茫茫不可知的未來,他們可能只能繼續在社會的角落討生活。

不過,還是有很多失去家庭庇護的孩子在社會善心人士的幫助下,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所以在他們的人生路上,倘若我們行有餘力,也許可以拉他們一把。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2/14 14:44

Ruru的工作應該可以看遍人間百態吧…

寒冷的冬天,讓我們一起給愛一個家!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2-15 17:28 回覆:

我以前曾經在育幼院實習,那樣的實習經驗讓我深深覺得有父母呵護的孩子真是幸福。

因為那些沒有父母的孩子被安置到機構來,過著大家庭式的生活,雖然有保育員、老師、社工員等專業人員的照料,但受限於人力、物力,他們僅能獲得衣食的溫飽而已。對於更細緻的愛的滿足及心靈的撫慰、對家庭溫暖與父母親情的渴望,那是永遠無法彌補的遺憾,很令人心疼的…,所以對於這些失依的孩子們,我格外關注。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愛一個家
2010/12/13 12:03

在這溫馨的聖誕佳節  更能把愛傳出去

讓聖誕的熱情  溫暖每一個需要的地方

曾接觸過一些台灣鄉村的弱勢小孩  有的他們都已放棄自己

真的需要有愛心的人  給他們愛的鼓勵  讓他們能站立起來

還有像神父那樣第一線工作的  真的是對一些需要最有實質的幫助

但也需要更多有能力又有愛心的人  大力的支持他  讓他無後顧之憂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2-13 18:53 回覆:

景氣不佳,很多社福機構的募款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難,但我相信民間善心的力量依然是很豐沛的,只要有相關的資訊傳達以及透明公開的捐助管道,大家一定都很樂意奉獻愛心。

神父的精神很令人感佩,而他更需要大家實際的幫助與支持,因為這些孩子會不斷地長大,食衣住行育樂以及教育費用等等,都是必要的開支。值此歲末年終之際,歡迎大家一起來當孩子們的〝聖誕老公公〞,帶給他們一些實質的幫助,他們將無限感激。


KAY
不離不棄 讓愛繼續
2010/12/12 21:24

謝謝RURU分享這個訊息   愛讓世界溫暖有希望   期勉自己在能力範圍內付出關懷和愛心給有需要的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12-13 18:38 回覆:

再分享一則公益活動訊息~「思家兒夢想計劃」。

.

.

看了這樣的短片,真是令人感到心痛,大家若行有餘力,不妨將愛心挹注在這些失去家庭庇護的孩子身上,無論是捐款、捐贈物資,抑或是提供志工服務,相信都能帶給他們一些溫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