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和我的三個小孩們
2008/06/24 21:47:05瀏覽3795|回應8|推薦90

時光飛逝,一個學期即將進入尾聲,在學期結束之前總是特別地忙碌,忙工作、忙課業…,沒錯!一把年紀的我還在唸書,唸研究所碩士班的課程。經歷過上學期如「地獄班」的鐵血生活之後,這學期彷彿身在「天堂般」的優遊自在,不是因為課業壓力太輕鬆的緣故,而是自己太混了啦!呵呵!先自行招供一番。

週四上「社會不平等」這門課程,教授講述關於貧窮的議題,其中提到「數位落差」、「教育資源分配不平等」、「教育機會不均等」等等,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眾所周知,家庭的資源及預算往往決定了孩子的機會與發展,貧窮問題不只是相對的,而且還會累積,並形成所謂的貧窮文化」。一旦貧窮文化形成之後便有自我延續的傾向,也就是這一套生活方式、價值等會透過繼承或延續的過程,傳遞至下一代,因此貧窮將會不斷地再製。

貧窮家庭的小孩常因家庭文化不利、文化刺激較少等因素而影響到他的學習,學生的學業成就、學習態度、生活適應、語言能力,也會因為家庭社經地位的高低而有所差異,這是社會不平等的根源之一。因此我們常可以看到很多窮困家庭的孩子沒有錢買參考書、沒辦法學才藝、沒能力參加甄試、沒機會學好英文,甚至家中沒有電腦設備,無法像富裕家庭孩子一樣上網搜尋資料、廣泛地運用網路資源,所以貧窮孩子在取得教育機會上,他們已經先輸在起跑點上了。

唉!沒想到台灣經濟逐漸走向M型化的趨勢之下,教育也呈現出M型化不平等的嚴重現象。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深切地暸解:教育是脫貧及改善生活環境的唯一利器」,因此,給這些貧窮的孩子們機會,讓他們能夠上學,透過接受教育而獲得一技之長,這才是真正幫助他們脫離貧窮、改善家庭環境的有效方法,如此才能幫助他們擺脫世代貧窮的悲慘命運

只要你願意,歡迎你加入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活動,每天只要捐助20元、每個月只要600元,你就能夠在學雜費以及營養午餐等費用上,給予偏遠地區原住民學童很大的幫助喔!

證嚴法師曾說:「孝順」和「行善」這兩件事不能等,每個人都要盡力孝順父母、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行善不用花很多錢,只要你一點點的愛心付出,就可以幫助很多偏遠或單親家庭的小孩,助人是快樂的,邀請你一起加入助學行列喔!

富邦慈善基金會「用愛心做朋友」捐款助學辦法

寫到這,好像還沒提到我那三個小孩,套句紹小丌的話:「阿妳不是連男人都還沒有」??怎麼會有小孩呢??Ruru碎碎念:吼吼吼!紹小丌,我現在沒有,不表示以後沒有啊!)

哈哈!小孩?小孩不一定要自己生啊!認養的比較快啦!看完以上分享,你應該知道我的三個小孩是怎麼來的。雖然並非己出,但緣份就是這麼奇妙,透過冥冥中的牽引,讓我能為他們奉獻一點點小的心力,減輕他們家庭經濟生活的負擔。這是美事一樁,也是功德一件,邀請你也一起來為這些低社經家庭的孩子們點一盞明燈,讓他們的明天充滿陽光、希望與愛。



  Ruru970624~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19763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爱-
2012/03/19 05:11
看完您写的孤儿院那些孩子们的故事恰好和今天在教会裏的Doty医生在尼加拉瓜行医济贫的慈善工作,对象也是妇女,少女,和孩子们等弱势群,生活在垃圾堆积场,他们靠挑拣出来的垃圾果腹,各种疾病都有,医生带着一群义工经年累月在奔走救助,影片中每个笑脸后面都有一个不为人道德心酸史,真是令人痛心。

难为您身体力行为弱势出力,出钱,並鼓励更多的参与,我相信会有进展的,这是一条漫长的路,辛苦但充满着温馨。

有爱真好!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2-03-19 22:16 回覆:

在柬埔寨也有一位外國醫師在那裡創辦了兒童醫院,免費為兒童義診,每次我們的遊覽車出入飯店時,都會看到兒童醫院外面排著長長的人龍等待就醫,讓人看了很感動。

 

這些醫護人員拋棄原本優越的生存環境,跑到這樣的地方為這些孩子服務奉獻,這樣的情操真令人動容。而這樣的狀況不僅發生在柬埔寨,包括:您所說的尼加拉瓜或是印度、非洲…等等地方,都可以看到這群無名英雄的蹤影。

 

這樣的愛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只有付出、不問回報,愛真是人世間最偉大、最能撼動人心的力量,真的,有愛真好,呵!大笑


CK
很有感觸
2011/01/27 11:25

在M型化的社會裡,貧者越貧,富者越富,

一些生活在貧窮線邊緣的家庭和弱勢族群真的特別需要愛心的幫助,

希望人人都有這樣一份善心來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1-01-28 23:11 回覆:

我最近認養一個小孩,只比貝拉大一歲,但是命運大不同,小孩的爸媽已經離婚,爸爸在坐牢,所以他跟奶奶住在一起,家裡還有一位叔叔是身心障礙者,奶奶每天都要來學校帶沒吃完的營養午餐回家當晚餐吃。

唉!一個台灣、兩個社會,年紀相仿的孩子生長在不同家庭,真的好壞命差很多。看看貝拉衣食無缺的生活,再看看別人家的孩子在貧窮飢餓裡掙扎,真的蠻不忍心的。


傅 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扶中心
2008/06/27 11:45
大家也可到家扶中心做認養弱勢家庭的兒童.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6-27 20:47 回覆:

對!家扶中心也需要大家的愛心挹注!

不論個人或團體均可參與扶幼的工作,認養國內兒童者每月1000元,國外兒童每月700元,認養費中的10-15%提撥做社會工作專業服務使用,認養人可與兒童通信或相互探訪喔!

詳細認養或助養方式,請參閱家扶中心網站。

網址:http://www.ccf.org.tw/04donation/00.htm


小湘
身心障礙的孩子們也需要您的關注
2008/06/26 17:09

Dear ruru

   想藉由您的文筆讓社會大眾關注到..

   新竹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

   為了服務更多的身心障礙者.. 我們在人才的培訓上不遺餘力

   這也讓我們的財務狀況愈來愈吃緊..  我們真的需要您的協助與支持

戶  名劃撥帳號捐款用途
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
50037774一般營運費用

http://www.charity.org.tw/index.aspx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6-26 17:18 回覆:

  震災及風災之後,很多的捐款資源都流向國外,雖然可以發揮大愛精神,幫助更多的人民,但相對而言,也壓縮了國內社福團體的募款空間。

  需要幫助的人實在太多,若您行有餘力的話,也邀請您將您的愛心挹注到身心障礙者身上,給他們一支釣竿,教他們如何捕魚,相信他們在特教老師的教導下,也能有自食其力的一天。


嘟嘟娘
好慚愧
2008/06/26 10:23

大部分的人,

自己生了小孩,就只會將大部分資源投注在自己的骨肉上,

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裡,但是化小愛為大愛,便可以幫助很多孩子,

就好像我養了嘟嘟,愛全在牠身上,連緣緣都無法分享...

唉!慚愧啊!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6-26 17:12 回覆:
  我也是耶!我家的來福和妹妹,我比較疼愛來福,連部落格相片都用來福的大頭照,唉!我真對不起妹妹。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相信...
2008/06/25 04:21
施比受  更有福  能給的人  心靈必是富裕而滿足的
Ruru 心量胸襟   是我們可以學習效法的
讓我們一起   在愛的世界裏  ..... 行進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6-25 18:27 回覆:
  幫助人是快樂的,每次想到自己行有餘力,得以助人,就覺得自己的心好溫暖的。

主恩滿溢的小白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無價 愛心無國界
2008/06/24 22:24

Ruru愛心可貴,令人感佩,謝謝妳提供了一個愛心的出口。

在家扶中心的協助下,外子也認養了11位國外孩童,

因為國外兒童符合條件者多手續較快,台灣的孩子反而等了4個月都沒下文,

現在我們知道管道了,盼望大家一起來,為偏遠地區的台灣學子略盡棉薄之力。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6-25 18:31 回覆:
  哇!小白兔老師和小白兔先生都好有愛心啊!如果我能有更多的經濟能力,也要將我的愛心觸角擴及國外的貧童,尤其是非洲的難民,唉!看了真的讓人覺得很不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24 22:00

沒錯,時代在進步,我認為觀念也該改變,以前的人喜歡自己生小孩,是因為傳統的「傳宗接代」的觀念所致,如果觀念可以稍稍改變,認養或是領養來的小孩,有受到好的教育與教養,一樣會成為一個好孩子的。我的孩子也都不是我自己生的,都是我「撿」來的,別人不要我要,就是那些可憐的狗狗啦,哈哈。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08-06-25 18:34 回覆:
  我猜我們以後會是一群流浪犬的狗媽媽,呵!但不知我們的流浪犬之家何時才會成立?呵呵!不過先去當志工也不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