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言童語》阿公為什麼還沒有死?
2010/08/19 23:56:52瀏覽6280|回應23|推薦411

某天,我妹帶著女兒貝拉出門,在電梯裡遇見一位白髮蒼蒼、老態龍鍾、行動不太方便的老先生,貝拉的眼睛不斷地注視著那位老阿伯,滿臉充滿疑惑。

等到電梯開門的那一霎那,老先生拖著蹣跚的步伐、吃力地拄著柺杖往外走去,貝拉問了一句話,讓電梯裡的溫度瞬間急速冷凍,貝拉娘的臉上立刻浮現三條線、頭上一群烏鴉飛過(ㄚ~ㄚ~ㄚ~),超尷尬的。 

貝拉問:「馬麻,那位阿公為什麼還沒有死?

貝拉娘不斷地思索著,為何貝拉會這樣問?一個4歲的孩子懂得什麼是「死亡」嗎?難道在貝拉的認知裡,阿公應該都是〝死的〞【註】?我們要用怎樣的方式才能讓貝拉理解「死亡」是怎麼一回事?

貝拉的一句話牽引出我們對小孩如何看待「死亡」這件事的興趣,雖然貝拉只是個小女孩,但從她的認知世界裡所建構出對於「死亡」的圖像到底是怎樣的面貌?這倒是我們感到非常好奇的地方。

中國人的社會總是忌諱談論死亡,當小孩詢問長輩:「人為什麼會死?」、「人什麼時候會死?」、「人會怎麼死?」、「人死了之後會去哪裡?」…。當孩子拋出這些被大人視為禁忌的生死議題時,總是會引起大人們的焦慮與恐慌。或許連大人自己都難以面對的議題,要用淺顯的語言跟小孩說明不太容易,但如果不能解答孩子的疑惑,只是用「囝仔有耳無嘴」、「你長大之後就會知道」等藉口來塘塞,實在是錯失很好的生命教育機會。

根據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4歲小孩的認知階段大約屬於前運思期。這個時期的小孩能夠使用語言表達概念,但有自我中心的傾向,雖然能夠思考,但卻是不合邏輯,也沒辦法看見事物的全貌。

所以這年紀的孩子認為所有會動的東西都是活的,他們會用「能不能動」來辨識死亡與否。他們認為死亡是暫時性的,就像卡通影片演的那樣,死亡是可逆性的,死人是出遠門辦事情或是旅遊,離開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再回來的。

此外,他們也認為死亡是生命的延續,會隨著環境的變換而改變不同的方式活著,例如:睡在棺材裡、住在墳墓裡或是飛到天堂去了。他們也會對死亡充滿幻想與不合邏輯的想像,認為自己的思想或行為會導致某人的死亡。他們會將「死亡」與「老年」相連結,認為老年人會死或是快死了,但卻不認為自己可能會死亡。

也因此,孩子如果在生活中曾經接觸過與死亡有關的經驗,例如:經歷過親人或是寵物的死亡、目睹喪事的舉辦、看過親人對於喪親的哀傷悲痛情緒…,這些經驗將會影響孩子對於死亡的概念。

由於孩子的心智發展程度不一,因此跟孩子談論生死議題時,最好切入的方式就是非語言的溝通,例如:透過遊戲、繪畫、藝術、繪本、音樂、童書…等媒介,了解孩子對於死亡的想法是什麼?死亡對他而言是怎樣的圖像或畫面?

    

說到這,貝拉娘有一次拿著貝拉的繪畫作品【三朵花】,問貝拉這三朵花代表什麼意思?

▲ MBB就是MAMA、Bella、BABA的意思,馬麻跟貝拉是女生,所以是橘色的小花;把拔是男生,所以是黃色小花,這就是傳說中的「三朵花」喔!

貝拉說:「這三朵花分別代表馬麻、貝拉跟把拔啊!」

馬麻問:「咦!那阿嬤呢?阿嬤怎麼沒在畫畫裡?」

貝拉說:「阿嬤死了…。」

貝拉娘驚訝地問:「蛤!阿嬤怎麼會死了?」

貝拉不急不徐地說:「澆水太多淹死了…。」

昏倒!!!!

  果然,在貝拉的認知裡,是把「老年人」跟「死亡」畫上等號的,認為老年人就快要死了。難怪會有這句令貝拉娘臉上三條線的童言童語出現:阿公為什麼還沒有死?

唉!貝拉,妳的阿公們已經死了好多年了。今天是貝拉的外公、Ruru的阿爸逝世屆滿4週年的日子,謹以本文紀念我的爹。

-------------------------------------------------------

親愛的阿爸,您離開我已經4年了,在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裡,寫寫貝拉的《童言童語》讓您笑一下。貝拉超可愛的,如果您還在人間,一定會開心滿足得不得了。

爸~,您在另一個世界裡過得好嗎?我好想念您啊!(淚如雨下,寫不下去了…



【註】:貝拉的阿公在她尚未出生之前就死了,貝拉的外公在她未滿1歲的時候也死了,所以貝拉的阿公們都已經不在人間了。

 

©2010.08.19  Ruru~紀念父親逝世四週年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433682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真
2010/08/20 23:00

我們那年代的小孩子大多比較鈍. 也比較天真. 因為還沒有電視和各種五花八門的資訊. 現在的孩子很小就接觸無所不在的媒體和各種複雜的資訊. 應該會有不小的影響. 雖然還沒懂事. 但已經不天真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21 21:51 回覆:

是啊!妳說的也是我很深的隱憂,現在的孩子在接受大量的文化刺激之後,已經越來越不單純了,而且深受電視的影響,幾乎家家都有電視兒童,所以我妹盡量不讓貝拉接觸電視和電腦,就是希望能隔離貝拉與一些不良資訊接觸的機會。現代人要教養孩子,還真的是煞費苦心啊!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貝拉
2010/08/20 11:02

好可愛,現在的教育不同了,要是我們小時候一定會被媽媽扁一頓的。

Ruru,想爸爸可以,但是伯父一定是希望妳開開心心的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20 15:40 回覆:

貝拉的爹娘很開明,他們聽到這類的提問,所想到的不是打罵,而是想理解為什麼貝拉會這樣問?貝拉在想些什麼?

雖然孩子不太能用清楚的語言表達他們想法,可是透過許多的媒介,例如:繪畫、勞作和童書的引導,可以慢慢拼湊出孩子內心世界的輪廓。哥哥你知道嗎?這種探索孩子內在世界的歷程還挺有趣的。

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明明貝拉的阿嬤還活生生地每天在她面前晃來晃去的,為什麼貝拉要說:「阿嬤死掉了…。」這絕對不是單純的「老年」跟「死亡」的連結。

這是否投射出貝拉潛意識裡的想法,還是…。呵呵!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探索,可是,就算我知道答案,我也不能寫在這裡,我怕貝拉的阿嬤會殺了我。


kay
擁抱
2010/08/20 08:26
ruru 讓我給妳一個溫暖的擁抱 妳的父親一直在天上守護著妳 而我們這群好友永遠在這裡陪伴著妳喔!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0-08-20 14:36 回覆:

每次發表文章,總是能預期妳會出現閱讀,並且給予回應,這種有人死忠支持的感覺好窩心啊!

謝謝妳們這群好友的支持與愛護,這是我始終筆耕不輟的最佳動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