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爸的腳踏車
2015/08/19 21:13:44瀏覽2858|回應7|推薦100

(牛車.攝影:侯方達)

我阿爸有一台腳踏車,是那種車身中間有兩根橫桿的雙管腳踏車,他稱之為「戰車」,因為這台腳踏車堅固耐操,能夠承載重物且不會變形。

小時候我總是看著他用「戰車」前面的把手部位載水桶或是倒垃圾,而後座的置物架則是他放置貨物的地方。將貨品搬上置物架之後,再用寬版的橡筋綁帶將貨物牢牢地固定在後座上。

從小,我一直希望能夠坐在後座跟著阿爸去兜風,可是很奇怪的是,阿爸說後座不安全,他總要我坐在前座、他可以看得到的地方,這樣他比較安心。

可是,前座哪有位子呢?因此,每次搭阿爸的「戰車」出遊,我必須側坐在前面的橫桿上,路途近的話,忍一下就到了,但若是遇到路途遙遠的地方,我總是坐到屁股痛、屁股麻,腰酸背痛,卻吭也不敢吭一聲。

像我這樣一個坐車暈車、坐船暈船、搭飛機暈飛機,有捷運之後,有時搭捷運也會暈捷運、大部分人生都處於暈眩狀態的我來說,有人願意騎腳踏車帶我到處玩,開心都來不及了,哪有可能抱怨或是拒絕呢?

在我的童年歲月裡,被阿爸載著到處玩樂是我最愉快的記憶。從小載到大,載到阿爸載不動為止。算算時間,這美好的回憶迴盪在我整個國小階段裡。人家說:身為長子女,侍奉父母之日較長。我很幸福,也很慶幸能比弟妹得到阿爸更多的關愛。

我阿爸不會開車,不會騎摩托車,終其一生,他代步的交通工具就是他的「戰車」。我最後一次看到他騎「戰車」是在某個午後,他因為尿不出來、急著求診的那一天。

我永遠都忘不了那一天……(淚~)。

罹患癌症的他因為小便尿不出來非常難過,要我陪他到附近的泌尿科診所就醫。診所離家裡很近,大約800多公尺,走路也只需要約10分鐘的路程。我本來要跟阿爸一起搭計程車就醫,但阿爸堅持要騎著他的「戰車」去診所。

忍著身體的不適,阿爸拖著孱弱的身體奮力地踩著「戰車」前進,一路上搖搖晃晃,幾次我很擔心他會從「戰車」上跌落,但阿爸很拗、很堅持,他一定要騎「戰車」前往。

終於,到了診所、看了醫生,醫生發現癌症末期的阿爸出現發燒的現象,立刻要我們搭計程車帶阿爸到大醫院掛急診。就這樣,阿爸的「戰車」暫時停放在診所外面的停車位上,一放就是一年半……

這一年半以來,阿爸無數次進出醫院,最終宣告不治。「戰車」孤寂地在診所外面等待,經年苦守、風吹雨打,但是,他的主人卻再也回不來了…

--------------------

「叮鈴、叮鈴~」,有時候聽到腳踏車的鈴聲,我總會不自主地回頭望了望,這鈴聲好熟悉。我想起小時候坐在阿爸「戰車」橫桿上到處兜風的生命片段,往事歷歷在目,彷若昨日。可是,轉眼間我已經長大,不復年輕,而我的阿爸離開我已經9年了。

--------------------

看到方達拍的牛車相片,我想起阿爸的「戰車」和那一段坐在橫桿上兜風的童年歲月…。

瞬忽,9年了!

我變成一個沒有爸爸的小孩已經9年了。

每到8月19日這一天,我總是特別想念我的阿爸,相信我阿爸此刻應該騎著我們燒給他的紙紮「戰車」到處逍遙遊了吧!哈!

阿爸,別忘了有空入夢來看看我,我想念您~    Fox哭哭


 

©2015.08.19  Ruru~紀念父親逝世九週年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uru1211&aid=27830704

 回應文章

燕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3 07:11

記憶中,我爸爸也有1輛腳踏車,可是載我的機率較少,小時候我又不得人緣......
只有那次,個子嬌小的姐姐拉著弟弟騎車兜風,我硬要跟著去,結果4肢摔得很慘!
到現在手的骨頭還喀喀響呢?
童年的歲月,乃是幸福洋溢在臉上,是一輩子最難忘滴!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24 12:35 回覆:

讀過妳寫的童年往事,其中提到摔車這一段經歷,令人捏了把冷汗,以前的傷留下後遺症,真是一段悲慘的回憶。

我現在沒什麼機會可以騎腳踏車,偶爾會帶貝拉到古亭河濱公園騎單車,我希望營造一些我跟她的美好回憶,希望貝拉以後也會記得我,哈!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2 03:21

三年無改, 於父之道, 可謂孝矣!

您真是孝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24 12:34 回覆:

謝謝您的讚美,可惜我爸太早過世了,如果可以再多活幾年,讓我有機會帶他出國到處逛逛,也許人生會少點遺憾。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1 12:27
感人至深!也讓我再次想到 7年前去世的爸爸。有時真不敢多想,怕會太難過。你一定很愛你爸,每年都為文紀念。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24 12:33 回覆:

人們都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我想也是,哈!我爸是個大孩子,總是帶著我吃喝玩樂,他很寵愛我,所以我對他的眷戀很深,可惜我能陪伴他的日子不長,真的很遺憾。


露那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1 00:34
感動~也淚光閃閃。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24 12:33 回覆:

我寫文章的時候,憶起往事,也會潸然落淚,不過,我想我爸此刻一定過得很好,我要為他獻上深深祝福~。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0 22:54
這腳踏車是載貨的,想來辛苦了.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24 12:32 回覆:

我爸這輩子換了好幾台腳踏車,但他偏愛這種雙管腳踏車,他覺得堅固耐用,可以載人載貨,非常方便。但現在這款腳踏車似乎越來越罕見了,也因此睹物思人,看到朋友拍的腳踏車相片,令我回想起那段童年時光,很珍貴。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0 12:23
真是感人,突然想到,我當沒爸爸的孩子已經二十九年了,卻因為是痛苦的記憶,所以從來就不敢為爸爸寫文章。啊後來有把那台戰車牽回家做紀念嗎?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20 12:38 回覆:
  我爸生病這段日子,我們密集進出醫院,儼然以院為家,在家庭照顧、忙碌工作之間蠟燭兩頭燒,完全忘記「戰車」這件事。等辦完阿爸喪禮,整理他的遺物時,才發現阿爸的「戰車」哩?!!!

  猛然想起,再回診所找尋的時候,「戰車」已經不知去向,可能歷經風吹雨打,被人當成廢鐵回收了吧!唉!陪我一起長大的「戰車」,我也會永遠懷念它。

KAY
孝順的妳
2015/08/19 21:35
RURU 妳真的很孝順 每年此時都會寫一篇文章懷念妳父親.我看了實在快掉淚 我知道那種腳踏車  我爸也是只會騎腳踏車  很小的時候我也坐過前面的桿子 我們都是長女 對父母親的記憶也最多 現在我還有機會孝順父親 真的很幸福!  
海豚灣(ruru1211) 於 2015-08-20 12:32 回覆:
  還有機會可以孝順父母,真的要好好珍惜這樣的時光,因為錯過了不會再重來。

  我跟我阿爸之間有很多美好的回憶,很擔心中年失智會慢慢遺忘,所以每年書寫一篇紀念文,提醒自己記得過去美好親子之情,也讓我阿爸知道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他。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