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畫皮II》(又名《轉生術》)看吐蕃、烏斯藏王朝建築與西藏之美
2012/09/29 21:21:40瀏覽8455|回應2|推薦42

許多的續集電影,會使人覺得像是狗尾續貂,也比較不討喜。

由於看過了《畫皮I》且對於《畫皮II》沒有太多期待,同樣的故事基底可能也無法帶來太多的新意,所以當朋友推薦此片的時候,個人並沒有特別想看的欲望,因為第一集主要演繹自《聊齋》文本,三角戀愛的故事,讀熟了小說再看照搬到電影院的魔幻造型,大致上會覺得有些乏味。

上個月時候聽朋友說,《畫皮II》已經擁有超過人民幣七億元的票房,當時只覺得有些不可思議,但還是耐著性子在百忙之中抽空看完,此篇感想也充作酬贈好友推薦的謝禮。

個人認為目前內地的電影,可以對照的是自香港八O年代迄於千禧年的創意,照本宣科而沒有太多跳脫或超越之處,雷同的情節很多,但仍能拍出不少好作品。

衷心來看《畫皮II》,個人認為比第一集豐滿一些,可是卻稱不上好看,也未能成為個人想推薦的經典,特效也太僵化,尤其是電影最後轉生術一段更是落入窠臼。

美好的結局,或者拋棄權勢和對於皮相的堅持,男女主角對抗完邪惡的巫師,最後在配角的犧牲奉獻之後,終於快樂隱居去了,說來是很老套的過程。

內地的電影創意多數可以對比過去曾叫好又叫座的各種港片。

看過《春光乍洩》對照《藍宇》,就曉得性別不是問題,男男戀情有悲有喜;星爺的《西遊記》到最近賣座的《畫壁》,可知怪獸妖精、仙佛僧侶已不是隔閡,只要有愛就能在一起;而是不是人也不是個問題,只要觀賞了《倩女幽魂》系列,再對照《畫皮II》,主角是否活著都不成問題了,人獸戀合不合理更沒關係,更別說多次在嬉鬧的港片出沒的那位「如花」,女裝癖或男扮女裝都不是問題了,孫悟空愛上鬼扯的紫霞仙子,或者被顛覆的猥瑣唐僧等角色,這年頭似乎能拍的題材,均得以從港片窺得一二。

《畫皮II》的魔幻元素,看來有些虛浮,某方面來看,也算是俊男美女的偶像劇碼。

不過,因為個人喜歡男主角陳坤,此人演技不論,從《金粉世家》以來走入大螢幕雖有許多好評,但在此片依然不及周迅的表現來得更為出色。

《金粉世家》電視劇的評論可參照:關於張恨水的鴛鴦蝴蝶和《金粉世家》

大抵除了李冰冰以外,周迅是本人很喜歡的女演員,演技不俗而外貌清秀細緻,在二O一O年曾與一位北京的編劇討論過她,當時聽了許多內幕和小故事,故而對周迅印象深刻,更覺得她有一份獨特的氣質。

北京的作家朋友說曾多次與周小姐見面,講她菸癮大或身材過份瘦弱,也談及她的豪爽性格,但個人對她的欣賞則來自於眼神裡面的演技,從《如果‧愛》到《風聲》都相當使人驚艷,在兩岸三地獲得不少大獎,所扮演的許多角色也多數令人難忘。

周迅的百度詳細介紹:http://baike.baidu.com/view/6095.htm

個人會看《畫皮II》,另外還有幾個原因。

首先是演員,接著是電影主題曲的主唱張靓穎,她的歌聲很耐聽且頗具演唱實力,可參照這篇介紹:張靚穎,從流行歌曲到《印象西湖雨》

《畫皮》系列皆由她主唱,第一集和第二集的曲調有些微改變,但仍然順耳而空靈。

不可諱言,這部電影最值得稱道的,就是外景多取景自西藏

上下幾張圖片,大約在《畫皮II》算是最氣勢磅礡的其中幾個場景,青康藏高原的優美景色,無論晨昏都使人難忘,由大漠孤煙到綿延不絕的草場,還有變幻不定的天空,那樣的藍天或紫色天幕,美得讓人目不暇給。

可參照本人所寫多篇西藏系列,上圖的古城牆對照:西藏風情(六)偶感與詩意,烏斯藏的臣服

電影劇情可能老套,兩名女主角的接觸或許還有些磨鏡般的曖昧,熊與轉生術的日蝕或群鳥攻擊的場景大抵顯得虛假,然,此片最大的特殊之處,在於取景的地點在西藏

吐蕃、烏斯藏王朝的建築,目前得以一觀的不多,而劇中男女主角談情之處,多數在風景幽美的羊卓雍措納木措湖等地拍攝,具有一種格外宏觀的風光,使得鏡頭顯得鮮艷多彩。

無論是藍紫色的夜空,或者是月夜照拂的月白色古城,攝影的高妙就在於完整呈現了城堡全景,以及高原的清新冷寂,還有湖泊如海一般的寬廣無涯。

個人寫羊卓雍措納木措湖的內容可參照系列文章: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1

這樣的鏡頭,一般到西藏旅行是很難拍攝到的,主要是數位相機鏡頭下,取景的業餘和死板,根本無法呈現西藏建築或天然景緻之美。

而那樣沿著高原或山勢而矗立的古堡,白色的石牆或土黃色的泥磚,具備了很少人關注的特殊建築風格,而3D的視角更讓觀眾覺得自己霎時變得無限渺小。

下圖是趙薇飾演的女主角靖公主出嫁的鏡頭,從這座古堡一隅的人體比例來對照,就能明白上面的城堡有多壯觀雄偉。

《畫皮II》的電影劇情或許老套,但運鏡之美從下圖女體可見一斑。

一齣電影或許其價值在於攝影,或在於劇情,或者是其中暗含的寓意,然而能將女性曖昧的情愫和友誼浮現於鏡頭之中,也算是相當特殊。

周迅所扮演的妖狐小唯,從詭異邪魅變為清純的人皮,或者趙薇的靖公主在換皮後,從一個男性化的公主轉為妖嬈的模樣,兩名女主角算是《畫皮II》裡面最亮眼的存在,不少近景拍攝了兩人細膩的肌理膚質,完全不會有色慾或任何不搭調的感覺。

一場人與妖的剝皮戲碼,兩女裸身潑灑水花和貼近撫摸,雖然耗了好幾分鐘,但除去特效的妖狐現身,還是具有相當的藝術性。

有時採取的遠景,照見換皮後的靖公主與將軍霍心迷亂的床戲,畫面同樣典雅優美。

無論是情慾的轉換,或者女性對於皮相的掙扎,在《畫皮II》都有一些比第一集更多的突破,只是仍有特效方面的瑕疵,但運鏡的美感確實不得不特別稱許一二。

在電影裡面,最讓個人詫異的就是看見小時候的歌手費翔,赫然出現截然不同的負面造型。

他扮演的是下圖大反派光頭巫師,不是把怪裡怪氣的飾品掛在身上,就是臉上那邪惡的彩繪,還有滿嘴血淋淋的特殊化妝,顛覆了個人對於這位明星的幼時記憶。

倘若去過西藏並且研究了當地的苯教(也稱為「雍重苯教」或「本教」,算是類似崇拜天地和萬物靈體的教派)內容,並且在博物館觀察那些藏傳佛教的各式法器,譬如人皮鼓、骨笛、骨杖、骨珠或者頭蓋骨所作成的飲用食器等物,就會覺得電影中的「天狼國」並不算很邪惡。

歷史真相往往比幻想還要來得可怕,至少在《畫皮II》只是要靖公主的心臟來復活天狼國王子,而不是如那些過去上千年的喇嘛或活佛那樣,需要用活人臟器來祭神,個人覺得實際去審視當地農奴社會的原始信仰,那纔是真正使人驚嚇顫慄的恐怖之最。

下圖就是電影中出現的道具,大巫師揹著一副脊椎,胸前掛了許多獸顱骨,身後有人的頭骨和大腿骨,這些複製的可以說是過去藏區原始信仰的一小部分。

但有趣的是這個胡謅的「天狼國」。

個人認為應該來自於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詞中有「射天狼」一句,回顧男主角霍心神乎其技的射箭技術,能蒙眼射穿銅錢或殺死敵人,雖說過於誇張,但仍能對照詞中的英雄氣魄。

《江城子》「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 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男主角縱然不老,但將神箭手對抗「天狼國」巫師的設定,或者白城將士與邊疆民族的對陣,亦或最愛喝酒喝得醉醺醺的男主角來「射天狼」,確實有點借鑒的味道。

下圖是女主角靖公主的嫁衣,既非普通蠶衣、朝服或廟服,這樣的禮服式樣和花樣都不對,《畫皮II》在內地官網和百度的介紹,都說故事背景設定為漢朝,但又混搭了唐朝風格,頗有些古怪。

此外也少了女性的襜褕﹝直身的單衣﹞、襦﹝短衣﹞、裙等,完全不符合漢唐時期的裝束,靖公主少女時期還有明代男子的大傘頂髻,平時披頭散髮,沒有曲裾深衣,裌(袖)變成日式且無祛(袖口裝飾),看來有些不倫不類。

但既然明代建築都能出現,那女主角靖公主可以穿許多不同種類的服飾,在這樣的魔幻電影也能接受了?

非常怪的就是道具的軍事圖片,明顯是紙質而非羊皮。

東漢蔡倫造紙,這樣的地圖出現有點詭異,圖中的匈奴還有那莫名其妙的「竇越山」,以及那奇怪的水系,怎麼看都不像漠北草原,遑論河套地區了。

男主角名為「霍心」,個人認為應該是特別想強調他「惑」於對女主角靖公主之「心」,但若回顧漢朝歷史,沒有此人物,假使是霍光或者霍去病的後代也不合理,應該是電影編造出來的人。

更有趣的在於錯誤且假造的「武騎校尉」一職。

本片的服飾自然不可能是秦朝,多數出現的職銜也有誤區。

西漢有中壘、屯騎、步兵、越騎、長水、胡騎、射聲、虎賁八校尉,分統禁軍且直屬於首都來戍衛皇城,而不是鎮守邊關的軍隊長官,二千石的品秩也次於諸將軍,不可單獨在邊關帶兵,最特別的是霍去病在擔任將軍職前,曾因戰功被漢武帝封為「驃姚校尉」,人稱「霍驃姚」,算是唯一的例外。

假使設定在東漢,則有五校尉為屯騎(或驍騎)、步兵、越騎(或青巾左校尉)、長水、射聲,由皇族和皇帝的親信擔任這些禁軍統領,漢朝以後都按照這五種職稱,只有三國時期群雄並起,導致各地諸侯割據時職稱稍有混亂,但大致上都按照此五校尉來定軍職和品秩。

到了明朝以後,「校尉」等同於普通步兵,本人寫的〈過盡千帆皆不是(長篇) (219)〉也特別介紹了朱慈璊抗清的軍職系統,男主角之一的李剛就是這種軍階,僅能落入打雜和統領小股部隊的低階士兵地位了,這是題外話。

本劇魔幻程度高而幻想營造了全片。

意即,除了另一女主角周迅所扮演的小唯還勉強像是漢朝女子,女主角靖公主(歷史上沒有此女)同樣是杜撰人物。

然,觀察道具裡面的銅鏡,放在漢朝算是很精緻了,這種打磨工藝應該在兩漢有點難以實現,而上圖右邊仿造的漢朝盔甲則仿得有些先進,頭盔和刀劍的精緻度也遠勝於目前出土的任何漢朝古物,鎧甲反而神似宋代步人甲。

更誇張的是女配角雀兒(下圖右),楊冪長相可愛,但髮型和服裝完全不對,還露出了小腿和胸脯,就算是鳥所化身成為的少女,這樣的裝扮走在漢朝的任何地方,可能都會被當作異類,而不是招來路人甲乙的調戲而已。

細看之下許多服飾裝扮與漢代差異明顯,還是把《畫皮II》當架空時代比較妥當。

可這些還不算最誇張的。

台詞裡面竟出現了《詩經》的句子,或許普通漢人或靖公主吟詠也無妨,但是天狼國的女王唸著這些詩句,好像有些不倫不類?

《詩經‧小雅‧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這句說明的是軍隊將士遠征周代北方的玁狁(即後來的匈奴)歸來的心情,也就是說,從漢人的角度來看,這是中原民族對抗遊牧民族的故事。

一個天狼國的女王,那要被漢人「射天狼」的高原民族,怎麼會吟誦這個中原人的古詩作品?

無論電影合不合情理,《畫皮II》的整體效果仍比第一集更為精彩一些,不過冗長的台詞與凌亂的歷史設定,往往使本人有夢周公的傾向,特別是天狼國女王讀了一分多鐘的這段內容。

擁有姿色和權勢的女人,可以成為故事的女主角,也會將愛情看得較自己所擁有的更為重要一些,而大團圓的結束,可能也是這類電影之所以成為賣座之故。

毀容的靖公主走上了私奔這條不歸路,不僅僅為她,還為了她失敗的皇室生活,她從頭至尾對抗天狼國失敗的和親,以及那對於外貌的無比自卑。

幸虧電影有了霍心這樣的虛擬人物當男主角,可是這個男人被動的姿態及反覆無常對於女性皮相的誘惑,或者可以說是肉體過於脆弱,更能視為心靈的背叛。

但若是本人當編劇,很有可能會拍出截然不同的結局,因為小唯那隻妖狐的犧牲應該被視為女性的蕾絲邊情懷破滅,而雀兒的死亡與最後的龍套鳥群則是莫名所以的勝利,她們真的不該成為陪襯一對情侶最可悲的砲灰啊。

(代ROSY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6903451

 回應文章

Leo
2013/10/08 13:40

那段字不是天狼國女王(?)講的,她是在講別的,

那個字幕是變成人的狐妖被綁在柱子上唱的歌詞。

兩個女的都在發出聲音,一個在唱歌,一個在碎碎念。

字幕是給歌詞

沒給碎碎念女王


Yue H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張靚穎
2012/09/29 21:41

第一集完全是衝著陳坤去看的

而聽了張靚穎演唱的畫心,便喜歡上這部電影

當然總脫不了老梗情節

但是個人認為是一部可以打發時間的電影啦~哈

問安,祝中秋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