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七)從命名邏輯、武道俠義和演員的發展性來欣賞好片
2011/09/23 20:17:15瀏覽2486|回應1|推薦70

前文請參照: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一)武打招式創新、注重細節考證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二)科學、歷史、党項人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三)誰說《武俠》沒有「俠」?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四)關於中醫穴位和「中國傳統武功」的解說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五)從宗教哲學來欣賞好片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六)一人有罪,眾生皆有罪?

(六)演員恰如其分,命名有心為之。

(1)金城武徐百九,滿口四川腔調,內心戲相當細膩

金城武的表現可圈可點,大概看過《武俠》的觀眾都會明白,徐百九這個角色的內在複雜,並不容易詮釋,但他卻把這樣一個捕快表現在理,可以說是此片最亮眼的一位主角。

想學四川話並不容易,一個四川就將近上億人口,全省境內又有許多不同的族群,因此想把四川人的腔調學得地道,絕對有其困難度。

由於個人不是四川人,當地語言駁雜繁複,雖說不少四川老鄉反映電影之中的口白腔調不一,但演員本身不是四川人,能夠為了一個角色特別去學四川話,值得肯定與讚賞。

好比電影片段有一句:「一個手無寸鐵的造紙工人, 咋(怎麼)打死一個習武多年的閻東生?」

每次聽到這句口白,金城武的台詞全是四川話,剛開始聽了覺得好玩,覺得演員能夠為了一個角色動腦筋,找了四川人專門一字一句學習,雖說口音有成都腔調,又有不同的發音,但基本上說來,不難看出演員本身的企圖心。

戲中的徐百九是四川溫江人,《武俠》一片講四川話,自然而然,所以作為演員,金城武的表現非常好,這也是演繹徐百九這個角色的最佳入門途徑,不僅為這個角色帶來了適度的喜感,更為徐百九的聲音情緒和心理變化表現方面增色不少。

(2)徐百九命名公式。

戲中演員的名字,特別是兩位主角的命名,個人都覺得相當有意思。

應該很多人聽過「行百里者半九十」這句常用諺語,形容很多人無法堅持做到最後,這句話出自西漢劉向的《戰國策‧秦策五》,文中引用《詩經》:「詩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難也。」

「末路」之所以艱難,在於抵達最終目標之前,許多人會輕易放棄,所以走一百里的路,走了九十里纔算是過了一半,但也可以反過來看,能夠將自己的信念和標的始終如一進行下去,要做的太多,能夠有毅力去完成,需要付出很多的耐性及努力。

 《北史‧韓麒麟等傳論》的解說更詳盡:「持堅無術,末路蹉跎,行百里者半於九十之謂也。」

上面所說的「彪」並非是指老虎和獅子結合所生下的動物,而是代表一種從疑惑與不安之中所得到的「明悟」。

例如漢獻帝時期的經史學家蔡伯喈(蔡邕,寫〈胡笳十八拍〉蔡文姬的父親),就解釋了這個字:「童蒙來求,之用文。」(幼稚而蒙昧的人來求教,就得寫出使人容易明悟的文章。)

可以說,徐百九(金城武)面對困擾自己許多年的司法,他前面等同於走了九十里的路程,自己和妻子分離,岳父又被自己逼死,後來看到諸多殘酷的命案,但他所理解的「正義」僅算一半,而不是真正的法律真諦。

他演出的方式,並不是表現精神分裂的狀態,而是一種掙扎於是否要進行下去,自己已經進行到「百九」的程度,就看是否要堅持下去的矛盾狀態。

這個角色的名字取得多好!

將角色的性格嵌在名中,從徐百九就能看得出來,「百九」意即「百中九十」,所以遇見了劉金喜(甄子丹)之後,他明白了唐龍為何想要拋棄過去的唐龍身分,而打算成為一個普通的造紙工人劉金喜

做事愈是接近成功,就愈要認真對待,所以面對司法正義,徐百九可以說是「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困難的也就是他自己的命運,如何面對「末路之難」的七十二地煞,並且幫助唐龍成為劉金喜,最後共同對抗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這些都是常人所辦不到的事。

《武俠》這齣戲之所以個人相當讚賞,就在於這些細節的暗示及寓意,很少人能夠參透,編劇與導演的用心之深,大概是個人所僅見。

下面這一段訪問內容非常有趣,看過之後就能明白要能深入一個角色的世界,需要演員多麼盡心盡力的付出了。 

(3)劉金喜阿玉夫妻感情描述細膩,「金玉之盟」感觸良深,能走到最後就是個「喜」

無論是誰看到這齣電影,大概會覺得《武俠》太俗氣了,怎麼好好的男女主角,一個叫劉金喜(甄子丹),另一個叫阿玉(湯唯)呢?

看過《紅樓夢》的人,大概都對「金玉良緣」很熟悉,在書中暗貶的是「風月之約」而強調「金玉之盟」,所以對照起《武俠》,劉金喜阿玉的配對,自然最後是個好結果。

「金玉」也代表才德、珍寶、貴重之物,因此劇中人名就代表了劉金喜兩夫妻的關係,其實相處非常和諧,也擁有真實的愛情,彼此就是對方應該珍惜的一切。

在劇中守身如玉的阿玉,頂多和劉金喜討論一下生育或避孕問題,不脫不露而表現出一種鄉下婦女的溫婉,同時還強調了真實的愛情應如「金玉」之堅定。

阿玉(湯唯)的戲份不多,出現的人物空間有限,但探討的均是很有趣的主題。

譬如阿玉的劇情主線,在於懷疑唐龍想要變成劉金喜的出發點,以及劉金喜會不會為了逃離七十二地煞,隨便就選了個女人留在雲南騰衝的鄉下,或唐龍其實並不愛等猜測。

人覺得心頭最寒的是什麼?

那就是自己從頭到尾為他人所蒙騙,一直到最後都不明白真相。

阿玉曉得劉金喜等同於唐龍,而唐龍最初是為了遠避七十二地煞纔躲來雲南騰衝的鄉下,並且隱姓埋名欺瞞她時,第一個想法就是:她又遇上了類似前夫的男人。

阿玉的前夫並未出現在電影中,她的過去也並非《武俠》的主線,但是阿玉的人生和唐龍交集之後,她從恐懼轉為懷疑,又從懷疑轉而憂慮的感情,其實非常值得思考。

劉金喜阿玉做了將近十年的夫妻,兩人雖育有一子曉天,加上阿玉前夫的拖油瓶方正,四人家庭看似和樂,實際上阿玉並不覺得自己瞭解丈夫,至少面對唐龍的真實身分,阿玉表面上彷彿只知丈夫孩子,或者過著農婦的普通生活,實際上她有很強烈的不安全感,主要是前夫曾經一聲不響就丟下她和孩子走了。

因此,阿玉怕的是「明天」,當初前夫講的就是這個不確定的詞,所以這個心比金堅的鄉下傳統婦女,後來也很擔憂劉金喜想要恢復唐龍的身分,說不定哪天也要離她而去。

電影之中將近結束時,有一個鏡頭拍到劉金喜從家門出來,深情款款望著阿玉,說自己「要出門了」的時候,阿玉隱隱仍有些緊張,但劉金喜安慰地對著妻子笑了,那笑容可以說是甄子丹相當迷人的微笑。

不管如何,阿玉這個角色絕對不是龍套,她承先啟後補足了劉金喜的性格,使得唐龍有了靈魂與血肉,訴說了唐龍為何想要歸隱的念頭轉變,由「心隨境轉」變成「境隨心轉」,她就是最大的關鍵點。

如果說哪個角色使得劉金喜有了真實的面貌,並且加強了唐龍的內心世界變化,絕對就是阿玉此角。

阿玉劉金喜,對照的就是徐百九和他離異的妻子(李小冉),人們的選擇造就了自己的下場,無論是悲是歡、是苦是樂,夫妻能走到最後就是個「喜」。

為何劉金喜的命名如此?

搭配了阿玉,「金玉」和「喜」也就有了意義。

無論激或不激情,再有賣點的戲若偏離了劇情的軌道,都會失去吸引人的因素,所以很多場貫串的戲,就能看出編導的算計,一切只因劇情而展開,就連角色的設計也如此巧妙精心。

(4)唐龍的武打精湛,閻東生象徵閻王到來,龍王將起,重要命名公式串連劇情

唐龍(甄子丹)這個角色,掩藏在劉金喜之下,他的過去充滿了殺戮,而可以視之為「人中之龍」,他的身分暴露,起因是殺了盜匪閻東生

甄子丹繼《十月圍城》後再與《武俠》的編導陳可辛先生合作,並兼任動作指導,可以說拳法、跳房子、鬥牛、獨臂刀法與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對決等段落,真的是武俠片裡面不可錯過的精采情節。

這是近幾年個人認為他表演最佳的一齣戲,極為優秀的編劇,強化了唐龍的強悍,以及劉金喜的憨態,視覺方面可以說是新起點,但劇情和人物血肉的鋪陳,使得全片充滿了讓人思考的細節。

很多人問我為何不寫《葉問》三集、《精武英雄》、《殺破狼》和《關雲長》、《錦衣衛》等片……

說真的,上述這些電影值得探討麼?

太多影評內容,也不需要個人來表述,還不如《武俠》更扣人心弦,也未能如《武俠》這般具備複雜的元素。 

閻東生(喻亢)的表演也相當出色,他的名字在劇中也非常明確,就是專指「閻王」來到了雲南騰衝劉家村,不是說他本身就是「閻王」,而是他的到來引發了後續的殺機,七十二地煞也跟著來到了劉家村。

真正的「閻王」是誰?很簡單,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就是了。

如果閻東生沒有來到劉家村,七十二地煞會找上門來麼?唐龍會出現麼?

唐龍的名字,「東海龍王」或者遙遠的東方來了一條「龍」,都可以象徵閻東生此角觸發了一切的劇情,他是最早的觸媒,同時也是劉家村引發所有波瀾的關鍵人物。

我在前一篇文章寫了一句關鍵台詞:「一人有罪,眾生皆有罪。」

閻東生之死,象徵的是「閻王」七十二地煞教主要對抗「龍」的唐龍,將人名引入了劇情的走向,這是很高明的一點,而唐龍過去的罪惡,導致整個劉家村都被七十二地煞的人抓了起來,教主將全村和劉金喜的妻兒阿玉方正曉天都加以控制,這也對應了台詞本身。

個人覺得《武俠》的許多角色均表現稱職,特別是另一位谷垣健治(Kenji Tanigaki)所扮演的閻東生手下,據說和喻亢兩人都是甄子丹長年合作的動作班底,也擔任幕後武行,偶然也會客串演出,好比二人曾在O七年甄子丹擔當主演、監制、動作導演的電影《引火線》裡客串,扮演反派手下的兩名槍手,相當使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喻亢也是我曾看過的電影《龍虎門》裡火雲邪神的扮演者,他長相特別,很適合扮演這樣的角色,不過在《武俠》裡表現更為搶眼,大概也是眾多配角裡面最有趣的一個。

從劇情到角色命名,編導陳可辛先生花了不少苦心,還要能串連新穎的拍攝技巧,這也是個人對《武俠》迄今念念不忘的因素。

(5)徐坤十三娘,一為寬厚兄弟,一為拚命十三娘。

如果熟悉《易經》的人,絕對會記得坤卦

「坤」就是代表地,前面的乾卦代表天,天地是八卦裡面的組成要素,所以坤卦講的是「君子厚德載物」,要表現出容人之量,對照《武俠》之中徐坤(尹鑄勝飾演)的性格,不論其在七十二地煞的表現,至少在他見到唐龍斬斷一臂之後,斷然決定從劉家村退走,就可以表現出這樣的器量。

徐坤是黑道中人,盜匪的性格強悍,見到假死的唐龍徐坤還搥胸大哭,表現出強烈的感性與兄弟情義,符合這個名字的象徵意義。

另外還有七十二地煞十三娘(惠英紅飾演),這位撫養唐龍長大的女子,貌似兇惡殘忍,也殺了劉家村中的農民,但是面對唐龍的時候,她也表現出某種程度的痛心,打鬥起來頗有「拚命十三郎」的架式。

不過,「十三」代表的是不幸的數字,十三娘的下場也如此明白簡單,她落入了湍急的河水中死去,唐龍當場救援不及,兩人兵刃相對的戰鬥更是十分精采。 

在這樣的電影裡面,僅有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就要花盡心思在每個角色上下工夫,個人認為很不容易,無論人物情境或峰迴路轉的細節,也都展現出獨一無二的風貌,這是很值得稱許的一部電影。

至少就個人所見所知,要能把最普通的劇本拍攝到這般程度,大概也就只有《武俠》能達到此番境地了。

(待續)

上面的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yVaXKwilax4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650650

 回應文章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每天
2011/09/24 21:42
都努力的改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25 16:48 回覆:
每天?那絕對是持續又痛苦的過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