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八)獨臂刀的傳承和王羽的精采表演(順便說說個人對今年金馬獎入圍名單之意見)
2011/10/05 13:52:03瀏覽2788|回應3|推薦66

前文請參照: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一)武打招式創新、注重細節考證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二)科學、歷史、党項人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三)誰說《武俠》沒有「俠」?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四)關於中醫穴位和「中國傳統武功」的解說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五)從宗教哲學來欣賞好片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六)一人有罪,眾生皆有罪?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七)從命名邏輯、武道俠義和演員的發展性來欣賞好片

※個人對於此次金馬獎入圍名單很有意見,特別是男主角的部分,竟然沒有看到金城武入圍,沒有看到導演陳可辛入圍,演員部分僅有王羽以男配角入圍,為此真是非常失望!

觀賞過入圍的幾部電影,《桃姐》、《讓子彈飛》都不錯,但覺得還是《武俠》最有深度,此次百分之百並非遺珠之憾,或許是審核者看不懂此片的精心設計吧?

 

上面關於王羽的影片引用自:http://youtu.be/9LcpSPJOGT8

(6)《獨臂刀王王羽的亮眼出色,使得七十二地煞教主之角色特質鮮活起來

說起《獨臂刀王王羽,應該算是我母親那一輩的印象了。

從前的武俠片拍得中規中矩,沒有任何目前常見的聲光效果,演員本身必須具備實打實的功夫底子,因此即使到了廿世紀中晚期的電視電影武打演員,多數都擁有紮實的武術基本功夫。

在我很小的時候,老家附近的電影院播放老電影,《獨臂刀王就是其中一齣,並且記憶猶新。

幼年時期印象最深刻的武俠演員很多,感覺他們的武打招式特別真實,除了電視劇裡面的老港劇和港片時期的姜大衛劉家良陳觀泰、元家班之外,還有成龍洪金寶元彪黃元申李小龍的師兄弟衛子雲等,他們豐富了屬於我的童年時光。

王羽以《獨臂刀王》竄紅之時,後來的大明星狄龍還只是個跑龍套的小角色,不過前一陣子翻看電影舊VCD的時候,驚鴻一瞥發現了只在鏡頭前面出現兩秒鐘的後者,那時頗覺得有趣(就像是在老港劇裡面,發現周星馳只演個站衛兵的背景人物一樣,非常有意思)。

到了《武俠》一片出現,再度看見王羽,赫然發現當年英姿煥發的武打巨星,如今雖然垂垂老矣,將近從心所欲之年,可是演出之中有甄子丹表演的「獨臂刀」對打,不免使人想起了當年的獨臂刀王》。

在《武俠》一片,影音效果讓穴位血管的斷裂堵塞,以及對打的震撼效果,皆達到了極致,有一種分外震撼的感覺,而如果對照起老派武打明星王羽的表現,他的演出亮眼至極,僅僅出現幾個鏡頭,卻將高潮戲碼以一種氣勢和天生的魄力激發到使人目不轉睛的地步。

壞事做多了要遭雷劈,所以七十二地煞教主之死,或許就是用科學滅掉神功,以法治終結武俠。

看到七十二煞教主滿手的銀戒,身上也戴了不少銀鍊,銀的導電性最好,其次是銅,然後是金,因此最後教主終於被雷劈了,這是個合理的設定。

可以說,《武俠》聚集了許多好演員,除了兩大主角甄子丹金城武之外,有了王羽的出場,得以使得劇中人物唐龍徐百九變得更顯深度。

七十二地煞教主的逼人霸氣,個人想不出有哪個演員可以像王羽表現得這麼好,除了悲劇性格和強勢作風,許多人認為如果他不是落了個被雷劈死的結局,《武俠》會顯得更有看頭。

然而個人卻不這麼認為,而是應驗了「天懲」之外,最有趣的幾個點: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所向無敵,唐龍(甄子丹)打不過他、合徐百九(金城武)之力也打不倒他,最後老天爺看不下去,光著腳在戶外打鬥的七十二地煞教主終究不敵自然科學和電流現象,落了個「天打雷劈」的下場之外,讓徐百九也在最後「百九歸一」。

懂得《易經》的人,都曉得「九」是陽中的極數,所以「百」中之「九」,也就是終點的意思,電影《武俠》一開頭就有姓名的暗示,徐百九最後得償所願之時,必然會是命盡之日。

此外,雖未看過港台版本的《武俠》,但聽說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被改編為唐龍(甄子丹)的親生父親,認為這是相當糟糕的一種更改。

為什麼要演變成真正的「父子相殘」與「爺爺殺孫」這樣的設計?

陳可辛先生的電影,無論是哪一齣皆是好作品,特別是《投名狀》的兄弟反目、禍起蕭牆,將誓言及結義感情釋放到最大,可以說是讓人看了相當難受也難忘的好片。

可是港台版本的《武俠》是否將劇本更動為七十二地煞教主唐龍的親生父親?

個人不確定,並且尚無時間觀看港台的版本,倘若電影真的如此修改,會找個時間再多寫兩篇評論文章。

(7)跳脫窠臼的黑道、白道改過向善過程。

早被電影拍濫了的情節,就是過去造就了社會邊緣人,曾經的江湖兄弟更無法忘記刀光劍影,即便是想要歸隱,也得給群體一個交代,這就是黑道本身的法則:可以死於憂患,不得生於安樂

殺人犯想悔過自新,可惜漫漫江湖路,回頭無限難,除非可以對抗整個社會,能夠立下不朽的功勞,否則無法被社會和世人原諒且接受。

假使不能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切莫相抗於刀下,對兄弟而言特別忌諱

執著的江湖人,造就著嚴苛的江湖氣,演繹這種精神,武力有了,俠氣少了,更多的則是黑道與白道勾結串連的黑暗面。

江湖、武俠、汙吏、麻木不仁的社會,這部片子除了展示這些武俠片的老戲碼,更將恬淡的平民百姓生活拍得幽靜自然,好比草場曬穀子的農人、糊窗的造紙工人、趕牛犁田和砍柴的樵夫,一切景象都很讓人神往。

為何唐龍(甄子丹)要變成劉金喜?如果我是他,找個阿玉(湯唯)這樣的女人隱姓埋名於鄉間,哪裡會不滿足呢?

徐百九(金城武)恪守法律,拋棄的是自己的家庭和理想,遵奉的是不擇手段的辦案過程,緝拿疑兇歸案是他的目的,因此被動地被塑造了猶豫不決的形象,實際上來看,徐百九是一個行事非常積極果斷的人。

徐百九曾經出於善心,放走了一名少年犯,卻使得少年將養父母毒殺,自己也身中劇毒的後果,所以他在長久的毒發問題之後嚴格執法,甚至到了不近人情的態度,也是非常合理的。

個人非常喜歡這一段的描述,講到徐百九連自己的岳父賣假藥也不假辭色,選擇了拋棄私情,堅持法辦,逼得岳父自盡,妻子也從此不肯原諒他,完全變成理想主義和司法至上的信徒。

然而,徐百九調查發現劉金喜等於唐龍的真實身份,出於正道和對法律的堅持,他為了維護所堅信的正義,什麼都願意付出,可是看起來正確、正當的舉動,卻導致發放牌票的貪官汙吏得知唐龍所在,通報給七十二地煞,也引發黑道追捕唐龍的殺機。

徐百九假意回到縣城那場戲,不相信唐龍不會跟蹤或暗殺他,所以一路上戰戰兢兢,結果唐龍也是出於善心,想要和過往黑道撇清關係並繼續當劉金喜,他放走了徐百九

也正由於兩人的不同抉擇,使得徐百九得以上報並拿到拘捕牌票,就有了後面七十二地煞聞風而至的放火燒村、殺戮村民、徐坤和假死斷臂、教主迫使唐龍回歸、意圖奪孫殺子的情節。

看似雙方皆為正確的選項,誰知道末了竟帶來如此的慘劇?

徐百九目睹一切,開始質疑自己的信仰及理念,正義、法律、善惡、對錯……這些衝突讓他驚覺唐龍就像自己的對照,因為唐龍在一個孩子的慘死中放下了屠刀,心中的善良本性突顯出來,從此放棄毫無人性的殺戮和報復之舉;徐百九則是因為對一個孩子的同情,將其放走而鑄成大錯,從此堅持毫無人性的執法過程,只問結果,不擇手段。

誰說只有唐龍想要「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也是徐百九啊!

唐龍在經歷過許多事情之後,認為「世人皆同謀」,本身的惡果大家一起承擔,能否正視犯罪理由方為其因。

唐龍想要改變自己,認為犯罪是因,懲罰是果,就算放下了屠刀,也不能彌補之前所鑄下的錯,所以正道在於約束善惡的法律,以及為了眾人而犧牲奮鬥的心意。

這樣的想法絕對與徐百九不謀而合,可為明明他所認為對的因,卻往往換來錯誤之果,使得他心中的天平不免混亂、傾斜,不停自問該怎麼去處理唐龍的問題,以至於後來出於人情而幫助唐龍詐死,企圖躲過七十二地煞的追捕,可惜後來失敗,但卻趕走了殺人放火的徐坤, 而在人情之外,徐百九唐龍為救家人對抗七十二地煞教主卻不敵的當時,努力捨命相助,也可以理解為對正義的貫徹。

徐百九的實力有限,眼見唐龍斷臂無法相抗,只得以命相搏教主,在他身上見到了人情的覺醒,以及人格的分裂,法理情的糾葛到了最後,立於雨中注視著倒在血泊中的自己的分身,那是曾經代表法的一面,望著為了人情與義理而倒臥於地的徐百九,為了他的勝利和死亡,淌下了閃亮的淚滴,恍若一陣無聲的歎息。

因為徐百九終於明白自己的命運,就是看穿正邪、善惡、對錯、罪與罰、情理法之間的關聯,更是本片讓觀眾揣摩的命題:「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觸媒是什麼?

《武俠》之所以如此命名,在作品中放入許多值得思索的內容,以及人生哲學的探討,「到底法是不是真的比人重要」或者如何使人「改過向善,心隨境轉」,這些問題看似無解,事實上需要相當的付出與犧牲。

徐百九身處的時代,經歷晚清之後,到了剛剛推翻滿清政府的統治,但還尚未從人治走向法治社會,所以封建的思想不僅存在於民間,更根基於黑道團體之中,可能是穩定社會、懲治犯罪的工具,卻成為黑白交相賊、人民反受其禍的惡法。

因此,徐百九必須借前妻的錢去收買逮捕人犯的牌票,形式上違法,實質上也不得不為之;徐百九沒有證據,卻偽裝了兩次意圖謀殺劉金喜,一次是推他下橋,另一回則是拿鐮刀砍他,反正當實的法律並無明文規定,捕快為了追捕犯人用的手段如何為不為罪,所以這其中的選擇是千古難題。

站在法律的角度上,司法人員必須堅持法理,徐百九是個捕快,執法人員心中充滿了矛盾,後來為了保護唐龍而死,於法外維護社會正義,那就是「俠」的本質,俠之大者或小者不論,只要是為社會、為人民、為理想付出,《武俠》中武的是功夫,俠的是精神,只要有那顆為天下蒼生之心,不論時代如何遞嬗,不論職業貴賤高低,不論是否會不會武,皆可以稱為「俠」,所以徐百九當之無愧。

唐龍算不算「俠」呢?當然,他為了劉家村的人自斷一臂,為了村中的銀子對抗閻東生等兩名盜匪,可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得挺身而出,以自己最後的力量來守護自己的家人。

《武俠》中,唐龍雖然斷了左臂,但他拯救的不只自己的家人,有劉家村的村民,還有迷失的徐百九

道義的淪落和法治的扭曲,使得《武俠》最後看到的是俠義的回歸,以及人性本善的出發點,更多的則是對於因果論的設想。

人的判斷無論是對錯,皆會牽連旁人,而被牽連的既有好人,也有壞人,所以要不斷設想後果,盡量選擇一條有利於眾人的選項。

如果徐百九當初不是為了法律而去想盡辦法將劉金喜捉拿歸案的話,那麼也就不存在唐龍回歸身分,後面接連還死了很多無辜的村民,而這一點也不是徐百九可以想得到的,所以他最後不得不以自己的死來彌補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並且盡可能完成使命。

在這個世界中,或許很多人覺得自己的行為和做法是正義的,但就因為某一個抉擇,而導致無可逆料的後果,所以有時候正確的判斷不一定是好事。

人能不能死得無愧而無悔?

看到劇情最後,徐百九露出釋然的悲苦笑容,他維護了法的公正和權威,一直到生命終點一直如是,演出的感情真摯,那眼神令人動容。

金城武的表演值得認可,畢竟扛了一大半《武俠》的戲份,為了理想和現實的衝突而造成近乎人格分裂的偏執狂狀態,辦案時往往將人性設想為最惡的狀態,最後幾個鏡頭的對照,確然是畫龍點睛的拍攝手法。

整部戲想討論的是人性,以及惡人是不是可以朝向美善與平淡的生活方向轉變。

現實的世界被倒影在電影裡,貪官和各種不義的公差,以最深切的惡意揣測他人,或者為了目的使出種種殘忍的手段,這些都是常見的情況,也是最難以抉擇的關鍵點。

私以為電影《武俠》裡面的兩位主角皆有特殊處境,也是兩位非常好的演員,就算飾演兩角的甄子丹無法入圍金馬,至少也該給金城武上榜吧?

徐百九(金城武)的角色複雜度高,表現的衝突性十足,算是本片最亮眼的人物。

唐龍(甄子丹)的角色複雜度更高,他從小由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以仇恨養大,身在黑道幫派習武,任務就是復仇殺人,冷血殘忍的作派肯定看得多了,而企圖躲在鄉下轉變為劉金喜,顯示他的天性還是善良的,在那次殺了荊州張屠夫一家的任務之後,他望著滿室屍體醒悟了,及時脫離了七十二地煞,最後斷臂求生,自毀武功,也是希望兄弟們可以放過村民與家人。

我很欣賞唐龍的勇氣,他對美好、平淡生活的追求與嚮往,使人想要原諒他;而徐百九能夠為一個本來是敵人的罪犯付出所有,從金錢、自尊(拉下臉皮去求前妻借錢)和原則的種種轉變,證明了他對於司法制度的理想不變,而他最後能為劉金喜而死,也讓人不得不惋惜並感傷於那樣的結局。

驚惶中帶有哀怨、哀怨中略顯空洞的眼神,使得湯唯將一個配角的阿玉演得絲絲入扣,戲份雖少,卻將一個曾經失婚的女子心態表露無遺,表演相當細膩。   

在雲南邊陲劉家村的一個傳統婦女,明白丈夫的過去,想到自己日子的清苦,猜測唐龍想變成劉金喜來獲得安逸和諧的生活,所以對自己沒有自信,深深恐懼第二任丈夫會像前一任那樣偷偷溜走,那種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表情,使人深深為之憐惜。

阿玉這個溫婉柔弱、質樸隱忍的傳統農村女性,可能男人見了就會產生保護欲的女子,大概就是唐龍一心只想隱居避世的另一個重要理由了。

另外一提,個人覺得片中飾演唐龍兒子曉天的小演員,長得真是可愛!

小演員那雙明亮清澈的大眼睛更是動人,雖說出場鏡頭不多,卻非常搶眼,讓我這個討厭小孩的觀眾也會深深喜歡上。

電影一開頭,曉天對同母異父哥哥方正的那句「哥哥,我不要拔牙」,中間穿插著作為劉金喜阿玉兩夫妻的橋梁,讓人感覺是個貼心的孩子。

電影中沒有任何演員表現不佳,能挑的都是好演員,特別是上圖這個可愛的小兒子,當唐龍十三娘(惠英紅)在劉家村的成年儀式中打起來的時候,小兒子曉天的表情十分耐人尋味,起初怔了一下,然後臉上浮現一個奇特又神秘的微笑,彷彿爹爹功夫厲害,兒子甚是開心。

試想:假使自家老爺子本來是個造紙工人,每天就到處打零工,忽然有一天變成世外高手,老爹的真實真份其實是某個黑道大哥的繼承人,好像我也會笑得合不攏嘴?或者覺得與有榮焉,至少也是頗有看頭的好戲……

但這些皆為個人的幻想,這名不知道名姓的小演員,其面部表情的逗趣天真之處,使得我印象非常深刻。

怎麼今年的金馬獎「最佳新演員」沒給他?

對於金馬獎剛剛出爐的榜單,我只有一個感想:某些獎項的提名人可真差!

上面的影片<武俠電影花絮甄子丹動作篇>引用自:http://youtu.be/VyfttvZiidM

個人認為《武俠》除了是經典,更是了不起的好作品,將各種寓意摻雜在姓名和人物性格中表現出來,這是目前一般電影所缺乏的意境。

如前面幾篇所說,特別是在<「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七)從命名邏輯、武道俠義和演員的發展性來欣賞好片>已經提過一些,這裡繼續補充。

個人認為《武俠》的編劇極其了不起,懂得的學問非常多,已經將劇本和角色精心設計到了極致,使人無比推崇,將「武俠」二字從浮表延伸到內涵的層次,堪稱經典之作。

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三者皆未入圍,個人覺得非常不滿,但為何連原著劇本也沒有上榜?

竊為《武俠》大感不平!

舉例來說好了,譬如對照唐龍徐百九的命名設計,取其末字就成「九龍」,這是傳說中的神獸,能治水,可參照《抱朴子˙內篇˙金丹》的描述:「能調和陰陽,役使鬼神風雨,驂駕九龍十二白虎。」

上面這段可能會讓讀者覺得奇怪。這和《武俠》有何關係呢?

只要看了電影,對照最後一段兩位男主角對抗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的過程,剛開始唐龍(甄子丹)成為獨臂之後,一人打不過,合徐百九(金城武)也贏不了,最後老天下起了大雷雨。

「九龍」是什麼?就是控制雷雨的天神。

「九龍治水」或許會「珠露成災」,但是在某種意義上,這是電影的編導暗示大雨之中可以展現「九」(徐百九)合了「龍」(唐龍)之後的最佳狀態:天地也為之功。

因此,就算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可以打出「虎鶴雙形拳」來打倒唐龍(甄子丹)與徐百九(金城武),還是會在天意之下落敗,此點個人寫了<「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三)誰說《武俠》沒有「俠」?>提及一段,後來在<「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四)關於中醫穴位和「中國傳統武功」的解說>補充得詳細一些,建議對照參酌。

《武俠》為今年第六十四屆法國坎城影展非競賽的參展作品,更是該屆唯一參展的華語電影,大概也是個人看過最有深度的一齣電影。

為何《武俠》如此讓個人讚賞?

只要電影拍得好,我可以寫個十篇八篇也不嫌麻煩,有極大的意願去推薦和解說,重點是:要有足夠的內涵讓人抒發,可以使人感悟

倘若僅表現打鬥及聲光效果,不像《武俠》這般具備豐富的元素,一般電影的藝術價值也就相較之下大打折扣了。

(待續)

---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666568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是好戲!
2011/10/10 16:10
劇本實在精彩!
徐百九的角色讓我想起<悲慘世界>中, 窮追尚萬強不罷休的探長.
劉金喜與徐百九說起因果糾纏給, 兩人面對那段對話,
真是雋永, 禪意十足啊......
武打場面, 王羽, 這回成了獨臂刀的爸!
親情的價值, 當然高於一切,
阿玉有夫有子,
生命不息, 武俠也有了價值意義.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0-16 01:57 回覆:

好戲太寂寞,特別是在台灣,因此我為此片發不平之鳴,順便寫點感想(卻寫了好幾萬字了)。

《武俠》竟然僅有王羽一名演員入圍,看到金馬入圍名單,我笑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經買到DVD
2011/10/08 03:58
所以看完之後, 再細讀妳的文.

關於商店內拍照, 大部分的店家是介意的,
若是拍照前先問, 理由充足, 或許有商討空間.
說實話, 妳拍下的幾張照片中, 漂亮的物件真不少, 值得分享.
下次就說有朋友在海外, 特別想知道台北有何一看的商店,
請妳來探路收集情報的.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0-16 02:03 回覆:

確實如您所說,照片中有部分陳列品可謂賞心悅目,不過,那間店鋪大概不缺我這樣的客人吧。

台北有許多精品設計,櫥窗則偏單一、小而美,上個月月底有幾場展覽,這個月就沒有囉,頂多是月初的珠寶展,可惜我沒空去瞧瞧。

或許您比我知道的有趣商店更多?期盼能讀到您的分享文章。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古以來
2011/10/06 08:01
全世界都採用十進位系統,所以九是極數。
若是採用二進位系統或八進位系統,九就不是極數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10-14 22:39 回覆:
這個麼,《易經》的二進位計算與電腦息息相關,也是另一個主題,說來複雜且並非「十進位」而使得「九是極數」,因為在《易》裡面的另一個「極數」可是「六」,這種主題就與任何「進位」法則完全無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