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五)從宗教哲學來欣賞好片
2011/08/23 06:31:12瀏覽2227|回應3|推薦79

※最近個人非常忙碌,無法立即回覆部落格留言,請各位多多包涵,有空必然補上。

前文請參照: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一)武打招式創新、注重細節考證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二)科學、歷史、党項人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三)誰說《武俠》沒有「俠」?

「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困難和歷史因果:陳可辛的電影《武俠》境界(四)關於中醫穴位和「中國傳統武功」的解說

《武俠》之所以讓我喜歡,很重要的因素,就在於「改過向善,心隨境轉」的劇情主軸之外,還能在細節中探討宗教哲學、邏輯思考、精神分裂、武道俠義和演員的發展性。

而對於許多觀眾來說,武俠片可能不需要這樣多屬於歷史、中醫方面的元素,或者是專業角度的呈現,但就我個人而言,能夠在這種科學、邏輯學、經絡學、人文及史學上有所詮釋,並且面面俱到,是非常不容易,也是極為可貴的。

有朋友說這樣的剖析應該是我「想太多」,然,更大的可能是編導所思考的層面,超過了這幾篇文章的探索,以至於在觀賞電影的同時,使個人感覺分外驚喜。

如上圖這樣貼著狗皮膏藥的劉金喜(甄子丹),表現出來的是一種鄉下純樸的氣息,那樣的笑容,對照起他成為唐龍那個七十二地煞二當家之時,顯現的是完全不同的表情。

這樣的角色具有一種層次感,除了描述劇情之外,還有生活的態度,以及存在於日常之中的哲思。 

(五)哲學思想闡述:佛教的因果論。

最近幾年以來,大概很少能有電影可以讓我一次寫上好幾萬字的感言了。

如此這般,也可以說是一種「因緣」。

觀看《武俠》,讓我想到的就是《景德傳燈錄》卷二裡面的「詩偈淺說」,因為無論是劉金喜(甄子丹)和妻子阿玉(湯唯)的對話,或者是徐百九(金城武)對衙門班頭、徐百九和同僚(姜武)交談,甚至是劉金喜徐百九的水邊談話、唐龍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的問答,實際上皆具有一種深層的哲學,還有秉持的佛教思維。

在禪宗的傳承中,摩拏羅尊者是印度第廿二祖,所以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最早引發的聯想就是摩拏羅尊者的名言:「心隨萬境轉, 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

要能夠「改過向善,心隨境轉」,其實僅僅是凡夫俗子的思維,出於對現實的反省和體悟,這也是信仰導人向善的重點;而能夠做到「境隨心轉」,就超越了桎梏,這是聖賢的高度,也就是在「不役於物」之外,甚至可以達到「從心所欲」且「不逾矩」的狀態。

劉金喜(甄子丹)在某種程度上,對於雲南劉家村的生活已經是「心隨境轉」了,他可以安然隐姓埋名,能夠與妻子阿玉(湯唯)和一雙兒子過著平凡而普通的生活,並且在偏遠的小村莊,可以說是他在荊州殺了張屠夫一家之後忽然頓悟而「改過向善」、放下屠刀,倒是故事提到他來到雲南的劉家村「心隨境轉」,唐龍看到這些居民平靜的生活,也能充分融入其中,這就是一種心靈上的轉變。

一個殺人成性的黑道份子,或者說,七十二地煞的二當家唐龍(甄子丹),對於身分上的轉變,從人中之「龍」,忽爾想要感受浪子回頭「金」不換之「喜」,這是相當重要的點。

觀眾可以看到的,是屠夫與屠刀之間終於有了分離,唐龍在提升內在性靈而講起了「因緣」的同時,也不免說到了自己的殺戮起源於眾人的「陰謀」,或者能稱之為「天意」,所以他最後放下屠刀「悟了」,反而樂於入世當一個凡夫俗子。

而在這樣一樁離奇的命案中,捕快徐百九(金城武)查案的過程,也可以是一種顛覆,兩人的「因緣」使得他願意為唐龍付出,其過人之處就在於「境隨心轉」,層次更高於唐龍七十二地煞的厭惡和了悟。

對於徐百九而言,恰恰由於好奇和正義感,使得他為了保護劉金喜的生活,不免得一同面臨和七十二地煞教主(王羽)的生死對決,這種為了他人而犧牲奉獻的精神,非關法律,而近乎佛心,不是任何人都能做得到,俠氣之外,甚至能拋開對於法律及自己身分的執念……

看完電影的第一件事,依舊是聯想,因為片中充斥著一種宗教般的諭示。

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想法,或者為何針對《武俠》而產生宗教哲學觀的連結,實際上都出自於細部的台詞。

如果僅僅是殺人犯為了規避司法制裁而隱居裝傻,卻又在捕快的眼下洩露了武功高強的秘密與實力,那麼《武俠》倘若沒有更多的思維,能夠產生一種心境上的感悟,可以說會趨近於膚淺。

假使唐龍隱退未遂而被召回,或者徐百九為了工作和信念所致逮捕了一眾七十二地煞的魔頭,或者劉金喜隱不成功遂牽連到了身邊的人,正義對立一面的邪惡又是如何正氣凜然……這些都是老套,幸虧劇情沒有落入窠臼。   

最讓個人驚喜的,就是片中最觸動的一句話,也許不太為觀者所關注,就是阿玉(湯唯)知道劉金喜也許會為了過去的身分和秘密而離開自己,便絕望地在門後追問「晚上會不會回家」,是不是唐龍當日若巧遇另一個平凡的女人,也會不挑不揀就隨便找對象一起過這種淡泊的生活。

在那個瞬間,或者說對畫之中,簡短的台詞和動作,使得我居然揪心起來。

可能身為女人,對於命運特別有一種惋嘆,認為生活之中充滿了太多變數,所以自己能夠深深理解她的感受,特別是關於愛和宿命論。

對於自己深愛的人來說,前任伴侶可能是一個不怎麼稀罕的可替代品,就因為無法確定誰會相伴自己一生,故而看待任何已經離去的對象,心中會產生特別的警惕,以及受到遺棄和背叛的感受。

阿玉劉金喜在一起十年,只是因為他想要平凡的生活,而她可以提供平凡的生活,而且任何一個普通女子只要足夠平凡,大概都能給唐龍這樣的生活。  

但事情真是這樣的嗎?

肯定並非如此,我一直覺得愛到後來,人與人之間就會產生親情和恩情,只要彼此能夠盡量付出關懷,就能夠表現出貼心的行為,而這也根植於長年的相處,加上雙方願意在某種程度上做出相對的犧牲。   

唐龍犧牲了一條手臂,徐百九犧牲了他自己和過去懷抱的司法理想,因此劉金喜最後得以繼續當阿玉的丈夫,都來自於反抗命運的掙扎,還有掙扎中所付出的各種犧牲。

「命」是什麼?

男人和女人看待「命」又有何不同?

不認「命」的女人或者認命的男人,在某種程度是受到環境和信仰所導致,這是個非常有趣的點,也是很少電影會描述細膩的部分。

至少在這方面,《武俠》帶給我格外特別的驚喜,也是持續想為此寫點感想的緣故。

(待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5470252

 回應文章

西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26 14:20
是啊~真是部難得的好片!
看完才能理解何以你的文題是「改過向善,心隨境轉」了^^
「人是風景的轉瞬即逝的夢。」_______《收集夢的剪貼簿》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28 02:09 回覆:

很高興妳認同我下的標題,編導和演員皆一流,《武俠》整體水平非常高。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命」是什麼?
2011/08/23 11:06
瞎摸象 當年附中的國文導師,在黑板上寫下: 人力盡處謂之命。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3145671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01 14:53 回覆:
這也顯見您的國文導師頗有學識,謝謝連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當性
2011/08/23 10:59
因為你的文章,那些影片台無限重播顯得必要且智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9-01 14:54 回覆:
是這個道理,好多電影我都想一看再看,就只能等重播囉(這部我斷續看了四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