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風情(六)偶感與詩意,烏斯藏的臣服
2011/02/15 06:25:25瀏覽1998|回應3|推薦77

※代發遊記,《紅樓夢》後續待補上。

西藏比台灣太了最少卅四倍,三年下來去了三次,總共停留時間超過七個月,所以留下了一些記錄,大概都與那些遊客們不太一樣。

走出了拉薩,視野變得更為開闊,有些歷史遺留的景物更是超過想像,去年為了這古老的堡壘遺跡,順手寫下了當時最震撼的感受,即使這些只是連綴起來的詩句。

《想像之外的旅程》

那些斑駁的牆還在剝落
因為回憶太重
文字太輕
輕浮得只是絕望裡的一面驚喜

我要跟來年來,同去日去,與歷史一起歸鄉。

眼前還有一段時光通道
走過深不見底的夢境
過往的人都沒了
留給思念繼續懷舊

褪色的心留在最後
點綴空洞的流年

夏日的陽光很強烈,往往抬頭一看,就會覺得暈眩。

所以這一小段古老的城牆,像是用泥磚補綴的烏斯藏堡壘,讓人可以懷想當年人們在此接見來自北京的使者,或是漢人用以囤積食糧的臨時倉廩。

來到許多地方,不經意就會發現歷史留給人們許多秘密,即便是荒地裡,也能編織起一些故事。

本來以為去過拉薩,就算是了解了西藏,遊客們無法明瞭的世界,還隱藏在沒有人跡駐足過的矮牆邊。

關於「烏斯藏」的歷史,要往明朝去追溯,在六百年前的歷史中,藏族總是讓人遺忘,無論是明朝在此的經略,或者是和戰一瞬間的許多摩擦。

在遺跡一個個沒落於荒地,或者人們早已失去關注的情況下,或許想要說點歷史故事,也不會有人們在意了。

荒蕪的世界裡,沒有人的聲音,也不見現代都市叢林的景物,缺乏噪音的喧囂,沒有人擠人的旅遊人潮,總覺得來到此地,失去了來自廿一世紀的所有威脅。

當然,這裡連朵花也找不著,遺跡內外寸草不生,文物或壁畫半點闕如,偶爾能發現到的,就是幾棵枯死的黃楊木,讓人都不忍心去拍照。

傳說中,黃楊木千年不死,就連沙漠地帶也能存活,有時會認為生存就像走過的路,必然能留下足跡,然而到了這死寂了數百年的堡壘,就會感受到時光的殘酷。

到了高原中的高山上,山陰處多了些房舍,散落於其間,還有個小湖,據說只有在雪融後出現。

上山想要看看遼闊的景物,似乎依然能見的都是荒涼,以及沒有邊際的天空,綿延到視野的盡處。

那種蒼涼的感覺,不只是稀薄的空氣,或者是痠疼的身軀,在上山後所能夠體會到的。

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原地區,以前總是難以想像,登上了看似幾百公尺的小山之後,忽然發覺山勢雖不陡峭,頭卻暈眩起來,眼前一片朦朧。

然而,在朦朧的深處,已經有跨越高原的公路架設起來,從山間望下去,人造的現代化鋼筋水泥橋與橫過其上的車輛,顯得那麼渺小而不真實。

這片大地保留著原來的風貌,就像幾百年前那樣,少有人造訪,除了用科技跨過高原,或者連繫山與山之間的谷地,想要一窺真貌,簡直是作夢一般。

土塊與石塊之間,錯落著不知名的植物,在這樣的環境裡要生存下去,只有趁著夏日,纔有活著的希望與可能。

因為到了冬天,一切都將成為白茫茫一片,雪地裡很難殘存等待發芽的種子。

往下更近一點拍攝,照片依然朦朧,不知道是自己雙手顫抖所致,還是感受到即將回去文明社會的激動?

本來看似小小的橋樑,此刻呈現出巨大的身影,過去與未來就是這般如此連接起來的。

一個藏族朋友的家,裡面很奢華,偌大的客廳,有著現代的漂亮皮沙發,也有竹篾編成的椅子給客人坐下。

大理石地板與鋪設的漂亮磁磚,甚至於等身(和真人一般大小)的佛像,這只是一般小康的門戶,卻有股難以想像的氣息。

很想拍他們的全家福照片,無奈主人不肯,有點可惜,因為難得能和他們交談良久。

目前的藏民都會說普通話,好客又友善,特別是針對來自遠方的朋友:我。

常見的手串,山珊瑚與綠松石都是西藏的產物,還有本來在海底纔有的硨磲,實際上,西藏這些三或四千公尺的高原,大多曾經低於海平面。

西藏也產金,金箔用於裝飾品其來有自,更多的是瑪瑙,水晶類的編織品或手鍊,在西藏除了觀光紀念品店舖,就連路上的小販都能做手工。

另外一個西藏最讓我無法置信的,就是藏族女性太少,有些藏民會有一女多夫的現象產生,譬如我的藏族朋友。

他們一家兄弟三人,只有一個老婆。

說明白點,三個男人,三位兄弟,娶了同一個老婆。

或許就像八吉祥一樣,當地人有他們自己的信仰,也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生活,比如共妻的情況,其實並不少見,政府也不會怎麼管。

這就是屬於少數民族的特例與男人的快活天堂。

補充一下:為何西藏是「男人的快活天堂」?因為一個家,只依靠一個女人去外面賺錢,就爲了養三個無所事事的老公!(相關內容可參照:西藏風情(四)現代化的西藏-4(藏族的婦女),許多藏族女人要負擔一家生計。)

走到屋外,閃過眼前的刺目陽光,還有藍得耀眼的天空,彷彿藏族家庭的男女關係,表面上原始,實際也單純且清澈得讓人難以想像。

沒有一片烏雲的夏天,或許在此際無法體會,在不同的地方,恍若就是另一個世界。

無論是屬於它的複雜歷史與居民,或者是那瞬間到了熾烈豔陽下的心情。

(待續)

前文請參照:

西藏風情(一)世界上最高的高原鐵路

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1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2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3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4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5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6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7西藏風情(二)夏日吟唱,倉央嘉措的情歌-8

西藏風情(三)最……的-1西藏風情(三)最……的-2西藏風情(三)最……的-3西藏風情(三)最……的-4西藏風情(三)最……的-5 「牛」和「牛人」的意思?西藏風情(三)最……的-6西藏風情(三)最……的-7西藏風情(三)最……的-8(最苦的修行和女喇嘛)西藏風情(三)最……美麗的藏族姑娘-9(特別推薦「阿佳」Ajia三人組歌手)

西藏風情(四)現代化的西藏-1(鐵路和礦泉水)西藏風情(四)現代化的西藏-2(青藏鐵路建築與西藏現況)西藏風情(四)現代化的西藏-3(拉薩的網咖和PUB)西藏風情(四)現代化的西藏-4(藏族的婦女)西藏風情(四)現代化的西藏-5(最新詮釋「格薩爾王」的天路歷程)

西藏風情(五)西藏歷史簡介-1(你所不知道的唐朝歷史!)西藏風情(五)西藏歷史簡介-2(你所不知道的唐朝歷史!)公主外交:文成公主西藏風情(五)西藏歷史簡介-3(你所不知道的唐朝歷史!)公主外交:金城公主(上)西藏風情(五)西藏歷史簡介-4(你所不知道的唐朝歷史!)公主外交:金城公主(下)西藏風情(五)西藏歷史簡介-5(你所不知道的唐朝歷史!)「吐蕃」盛世之王:赤松德贊西藏風情(五)西藏歷史簡介-6(你所不知道的宋朝歷史!)沒落的「吐蕃」西藏風情(五)西藏歷史簡介-7(你所不知道的元朝歷史!)「吐蕃」消失!(上)西藏風情(五)西藏歷史簡介-8(你所不知道的元朝歷史!)「吐蕃」消失!(下)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水土不合
2011/02/16 12:14
Rosy的創作力和產量真是驚人。這麼多文章,會回來好好拜讀。您的七個月西藏經驗,定非比尋常。我是跟團去的,有高山反應,苦不堪言,對能適應那兒風土之人只有敬佩.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17 07:43 回覆:

(代發回覆)
早安,您好:
她的身體健康或許就是這樣搞壞的,建議在火車上感到不舒服就不要先使用氧氣,後來應該不會特別容易產生暈眩的問題。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與文
2011/02/15 22:46

這些照片
這些文字
有一種震懾力
讓我落入沈思裡.......

果真是回憶太重
文字太輕
歷史太長
人類太渺小
未來太渺茫......

從本文中
我看見了ROSY文字的美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16 04:08 回覆:

(代發回覆)
早安,您好:
謝謝您的留言與讚美。元宵佳節愉快!
Rosy敬上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藏
2011/02/15 19:01

WowRosy三年內已去過西藏三次,真過癮。

去年本想到西藏一遊,先生擔心高山症而放棄。謝謝分享。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1-02-16 04:14 回覆:

(代發回覆)
早安,您好:
格主Rosy也怕高山症,容易得重感冒就是這麼來的。祝您元宵佳節愉快!
Rosy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