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乘無量壽經》解-第5集
2021/10/23 14:38:53瀏覽128|回應0|推薦1

《大乘無量壽經》解-第5集

  七寶淨土講堂堂主,慈淨老師,各位同修,各位大德,各位菩薩,大家晚上好,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一起來學習《大乘無量壽經》註解,也就是我們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裏面的內容。我們繼續看。昨天跟大家解釋了,也介紹了日本的法師對於《無量壽經》的讚歎。前面幾句說「如來興世之正說」,這部經是「如來」,「如來」就是一切諸佛,祂的正說。主要要說的「奇特最勝之妙典」。它很奇,很特殊。

“一乘究竟之極說,速疾圓融之金言;十方稱讚之誠言,時機純熟之真教也。」”

  我們現在來看這句,「一乘究竟之極說」。那麼「一乘」兩個字之前解釋過了,那麼這裏說的一乘是一乘到究竟徹底了,所以說是一乘當中的一乘。因為還有其他經典也是一乘。那你怎麼超越其他經典呢?所以要說它是一乘當中的一乘,那就超越了。這個「極說」就是登峰造極之佛的言說。佛沒有保留,全盤說出來了,而且說得很徹底,很究竟很圓滿。真真實實的把宇宙人生的真相在《無量壽經》裏面說得透徹。現在問題是我們接受多少?所以這是我們這邊的問題。佛那邊絕對沒有問題了。所以講到一乘了義經,這部《無量壽經》才是講到了頂點,講到了最高峰。山很高,山最高的就是頂尖那個高峰,《無量壽經》就是那個高峰。那麼一些人就會懷疑,是不是你專修淨土的自己誇張呢?

  所以我們常常說的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賣花說花香。我空能沒有賣花,也沒有賣瓜。你可以暫時不相信,到了什麼時候你就會相信呢?五年後。聽完這部經跟這個註解之後才來下定論還不遲,我等你五年。也許我們在座的同修都認同了,沒有問題。但是這個視頻一出去的話,人家在聽了之後,會覺得真的是老王賣瓜。但是我們也等他們五年才來下定論,要好好的真正的聽完一部《無量壽經》,聽完所有的註解,所有的解釋,是從一百九十三種的經跟論來解釋這一部《無量壽經》。聽完之後你才下定論嘛!然後說「速疾圓融之金言」,速就是快的意思。成佛沒有比這個更快的了。所以我們就在這一生中,如果你淨業成就了佛就來接你了,就來加持你,使你臨終的時候不會亂。我們一般人沒有定力,修行不夠,臨終會手忙腳亂,臨終你一亂就不能往生了。

  但是如果你真正的相信了,這五年好好的來學習,對道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你臨終就不會亂了,臨終不亂很重要啊,這是關鍵性的時刻。只要你能不亂,問題都容易解決。你看我們看看《淨修捷要》,現在很多同修都在受持《淨修捷要》,《淨修捷要》不是說了嗎?

  說臨命終時聖眾現前,慈悲加祐,令心不亂,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是佛的慈悲力來庇護你,來加持你,才使到你的心不亂。這個令你不亂,這個「令」字的分量很重,叫臨終的人的心不亂,使得它不亂。在《悲華經》裏面就說得很清楚的,說的更加清楚,描寫的更加清楚,《悲華經》的經文,說「臨終之時,我當與大眾圍繞」,這個「我」就是阿彌陀佛。然後現其人前,在臨終的人的面前,現在他們的面前,「其人見我,即於我前,得心歡喜」,他看見佛來接了。看見了佛來接他就歡喜了,看見冤親債主來了,他就恐怖了。

  所以看見佛歡喜了,這個時候放心了。那麼佛在這個時候就入無翳三昧,這是一種三昧力。以三昧力故,現於其前,而為說法,以聞法故,尋得斷除一切苦惱,心大歡喜,故得保寊三昧。以三昧力故,令心得正念及無生忍。命終之後,必生我界。這個「我」就是阿彌陀佛,「我界」就是我的極樂世界。

  你看《悲華經》的經文說的更加詳盡,因為佛來接了,臨終的人看見佛就生起大歡喜心,當時佛就入了無翳三昧。因為這個三昧的加持力,佛為他演說妙法,不用到了極樂世界,當時就佛為他演說妙法了。臨終的人聽到佛跟他說法當他聞法了之後,當下就斷除一切苦惱,如夢初醒啊!像一盞燈照破了千年的黑暗,所以就能生出大歡喜心。這樣子的一個情景,不是我們知道的,我們看不到的,是臨終的人跟佛感應道交,是他們之間的境界,那他們以後也就是我們,我們將來就是這樣的一個情況,大家要心裏有準備啊,佛來之後跟你說法,佛說法只要說一句,你都「噔」開悟了,老太婆也開悟。

  不是說大修行人才開悟,老太婆也開悟,因為她的佛性被佛給開發了,開顯了,她很歡喜。所以這個時間很短,不需要很長的,不需要很長時間,很短,一彈指就上了蓮花了,非常的快速,非常的圓滿,非常圓融的說法,也是十方一切諸佛讚歎的真實語。所以你看《阿彌陀經》,《阿彌陀經》說的很清楚,十方佛出廣長舌相,說誠實言。說誠實言是什麼呢?

  就是這部經上所講的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的誠實言,而且是圓融的,它這個是非常圓融,把這個極殊勝的圓教普被三根,任何一個人大家都可以接受。所以十方佛都稱讚了,稱讚釋迦牟尼佛能夠在這個世界來宣說這個法門,這個法門是圓融無礙,這個教也是圓融的,這是最快最圓融的金口所宣之言,是佛的金口。佛親自說的。那我們怎麼可以不相信呢?真實不虛,所以稱為金言。「十方稱讚之誠言,時機純熟之真教也」。到這裏這段都是日本的法師讚歎《無量壽經》,讚歎淨土法門的。

  那麼《阿彌陀經》,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是六方佛,這個我們在念《阿彌陀經》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了,上方下方東南西北都有佛。因為鳩摩羅什大師知道秦人尚簡,他那個時候稱中國人為秦人,像我們稱中國人為漢人是一樣的,漢化漢地,因為秦漢都是極強,因為秦跟漢都是極強的一個朝代。所以你看在美國有唐人街嗎?唐人街這都是極盛的一個時代,秦啊、漢啊、唐啊這幾個朝代都極盛。秦人尚簡,所以秦人說的就是中國人,而且不是說的秦始皇。中國人喜歡簡單,所以鳩摩羅什知道,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很簡單,所以只是六方佛東南西北上下,他把四方佛給刪了,因為是重複的。

  真正等到玄奘大師翻譯的時候,十方佛都有了。所以《阿彌陀經》有三種,這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只知道鳩摩羅什的《阿彌陀經》,不知道玄奘大師也翻譯了《阿彌陀經》,那不是兩種,怎麼三種呢?大家常念的是秦譯,還有一種是玄奘大師翻譯的唐譯,唐譯的稱為《稱讚淨土佛攝受經》,兩本了。第三本呢?就是夏蓮居老居士,他自己也彙集了一本《阿彌陀經》的會集本,這個很少人看到。以後我們有機會也來看看,因為我們是專修的嘛!所以《阿彌陀經》有三種,《無量壽經》有九種,玄奘大師所翻譯的,那就不是東南西北上下了,他加上四個。剛才說鳩摩羅什刪掉的四個角是東北、東南、西北、西南,加上上下十方。四個角有什麼佛怎麼樣稱讚,所以根據唐譯來說就是十方佛的稱讚,誠言就是誠實之言,誠懇的言語,乃至是「時機純熟之真教也」。這個是時機成熟了,我們現在現代人講的叫做timing。這個時機這個時候成熟了,所以你看最初佛說法的時候,大家眾生都不懂,最後說《法華》時機成熟了,現在給大家稱讚這種難信之法,這個淨土法門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這個是《阿彌陀經》裏面的經文,大家念《阿彌陀經》,不是就有這句嗎?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這不但是一般人很難相信,一切世間,包括天包括什麼什麼都是屬於世間,都是不容易相信的法門。那麼鳩摩羅什譯的是難信之法。

  玄奘法師再加一個「極」,極就是非常非常非常...說不完,非常難信之法叫極難信法。那《無量壽經》當中則說是一切世間極難信法。那麼現在在座的各位同學你們能夠相信,很奇怪了。世間難信之法連菩薩都不容易相信的,你們居然能夠相信,但是這個相信還是有層次,相信到什麼程度了,但是最起碼你們比外面的人更加能夠相信。所以信這一關很不好通過啊!能夠通過能夠過來,那麼下面你不努力那真的是太可惜了。所以淨土法門是這樣子的難信之法,所以我們也不敢期望每一個人都能夠真信不疑,只要有人發起這個大願,這就是極殊勝的事情。因為這是本來就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不是一個很容易相信的法門。所以有時候你看一個老太婆,一個老太婆她肯念,欸,你要知道她的善根不可思議啊!不可以因為她是老太婆,你就輕視她。不能因為她沒讀過書,沒有學問的,沒有文化的你就看不起她。記得美國有一位老太婆,她開始還信得很雜,什麼都信。那麼念公到美國的時候,就跟這個老太婆說,你這個東念西念沒什麼好處,你就專心修淨土吧!老太婆就接受了。接著三年之後,一天吃飯的時候她沒有出來吃飯,別人就來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因為在外國老人的房間是沒有上鎖的,就是怕有什麼事情。所以老人的房間都不鎖,就沒有給她安上鎖頭,她要鎖也不行。因為裏面也不能鎖,一推就進去了。那麼這些人一進去一看,這個老太婆就坐在那個地方,端坐。欸?怎麼坐在這兒幹什麼呢?一看看她的腿上面,擺了一份的遺囑,寫好了,但是已經往生了。死了。再看前面擺了好幾件的孝服,孝服在外國在國外很多人還是講求穿孝服的。大兒子的孝服,二兒子的,兒媳婦的,還有孫子的所有的孝服,她老早就利用別人在睡覺的時候全部都做好了,都做好了。你看看多麼的鎮定,多麼的從容,端坐。三年,所以很奇怪,好幾個個案都是三年。

  怎麼那麼準,沒有兩年半還是三年八個月的,都是三年的,都是三年。所以她這是很殊勝的善根。所以這個就是時機成熟了。這個時候正是這個法門最適合我們所接受的,這就是時機。你看日本信淨土宗的人占的人口差不多一半,日本的人口差不多一半都是淨土宗,中國現在的佛教還是以淨土宗為主,尤其是現在這個念佛法門不只在我們馬來西亞,在中國到處都有念佛堂,到處都在念佛,這個念佛法門已經成為一個潮流。我們廣東話叫"潮流興",成為一個潮流了。不管你這個道場的牌匾寫的是什麼禪院什麼禪寺,寫的禪...裏面都在念佛了,因為大家需要嘛!信徒的需要你沒有辦法了,這是一個潮流。所以誰都知道,小孩子都知道阿彌陀佛。以前已經講過不止我們中國人了,外國人也是。以前不是說過嗎?說過在印尼的雅加達,雅加達的慈濟大樓建好了,開幕那天就請印尼的,不是華僑,印尼的部長來致詞。

  部長還沒有開口致詞之前,他就先講了一句,阿彌陀佛!他也會講阿彌陀佛。那你想不通啊!他不是華僑,他不是中國人,他是印尼的部長。阿彌陀佛。那我自己也是有這樣的經歷,以前過去常常去印尼海關 custom,海關的官員有時候偶爾也會跟我講一句阿彌陀佛,你說他們那裏聽來的?那裏聽來的你不要管他,總之他會開口跟你說阿彌陀佛,看到光頭的出家的就是阿彌陀佛。

  所以這不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啊!這不是偶然的,這是阿彌陀佛發的願,阿彌陀佛就發這個願,願我的「名稱普聞」。普就是普遍,誰都聽過,那一個地方那一個角落,不管你是什麼種族的人,你都會聽到這個阿彌陀佛,普聞啊!我的名字大家都知道,所以大家都才能夠念佛,才能夠求生極樂世界。這是佛的願兌現了。那別的佛,不止阿彌陀佛,還有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閦毗佛、毗盧遮那佛,別的佛很多人都不知道。毗盧遮那佛你有聽說是誰念過毗盧遮那佛?藥師佛還有消災延壽,但是也不是很多人念嘛!

  大家就是習慣了,開口就是阿彌陀佛,一張嘴就來了,一遇到危險就阿彌陀佛,唉喲!好險哪!差一點什麼,差一點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可以當很多很多的解釋,阿彌陀佛!還好差一點我就阿彌陀佛了!

  兩個阿彌陀佛意思不一樣,是不是?不相信的人他也念一句。有時候你要逼得他太緊了,他不止念一句,他跟你唱反調,我就是不念阿彌陀佛,我不念阿彌陀佛,我不念阿彌陀佛,你能對我怎麼樣?謝謝你,念了三句了。他不知道,他不止念一句。之前跟大家說了很多次了,不管你是什麼團體,不管你是什麼的佛教團體,不一定是專修淨土的,一定都念阿彌陀佛的,這就是時機純熟了。就是因為這種因緣,所以我們才來弘揚才來接引,這都是條件。

  你這個時節因緣不合適,你就沒有辦法。不是這個時代的人都能夠接受的,不是一個潮流,你逼都沒用,不能勉強的,佛也不度無緣的人嘛!你看釋迦牟尼佛當年在王舍城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見過佛,三分之一的人只知道名字沒見過佛,還有三分之一的人根本不知道有釋迦牟尼佛這個人,連名字都沒聽過,所以這個因緣很難。

  現在我們都知道了,十方佛都稱讚釋迦牟尼佛能夠在這個世界說這樣子殊勝的法門,這是由於釋迦牟尼佛的大願,還有阿彌陀佛的大願,也是我們眾生成佛的時機成熟了,所以我們也不要自暴自棄,能遇到這個法門還是很殊勝的。

“先舅氏梅光羲老居士亦讚云:「無量壽經者,如來稱性之極談,眾生本具之化儀,一乘之了義,萬善之總門;淨土群經百數十部之綱要,一大藏教之指歸也。」”

  佛一個時代一大藏教這是指歸的歸宿。這個稱讚也可以說恰如其分。

  所以你修什麼都可以,你不求生淨土,你今生就不容易了,可以說是沒有指望了。但是你只要在淨土法門的人,你聽過這句佛號,你也念幾句,那你就算今生沒有能夠得度,但是你種了這個善根,阿彌陀佛這個善根你種下去了,這是個金剛種子。或者修的其他的佛法,你也種了善根,雖然這一生沒有往生,但是輾轉輾轉,輾轉輾轉就是在六道流浪、輪迴,輾轉輾轉,最後 at last,最後你還是依止這個法門而得度脫。遲早都去啦,遲早啦。我們現在很有信心,我們是先去那邊等他們。等他們來了之後才說,你看,早就應該來了嘛!

  我早就跟你講了,你有跟我說咩?我好像沒聽說過?但是沒有關係,有來好過沒來。所以我們先去那邊等他們。所以你看《無量壽經》不是說了嗎?

  「當來一切含靈皆依此法而得度脫」,一切含靈,有沒有包括我們在座的?包括了,包括一切有生命的,都是因為這個淨土法門這個阿彌陀佛,最後都能夠得到度脫。最後要多久不知道啊!倒不如快快的去超越六道輪迴,快快的去做佛,不要在這裏受苦了,還苦得不夠啊?現在好像過得很自由自在,好像也沒有什麼苦嘛!「好像」沒什麼苦是現在,你不知道你的業力什麼時候發動,你不知道。現在是善根生起來了,善根生起來還會來聽經,還會來學佛,還很開心。看你能夠開心多久?如果你沒有做好準備,業力一發動,你就招架不住了。過兩天禮拜天,我們來看看《淨土聖賢錄》,一個兩個,都是上品上生,說走就走,而且走得相當瀟灑自在,沒有任何的牽掛,這才叫真正的預知時至,真正的有把握。不是自己說的,不是你自己說就行的。所以你看「當來一切含靈」,因為阿彌陀佛發了這個願,要「度盡無邊苦眾生」,所以一切含靈。當來就是從釋迦牟尼佛說這部經以後的未來將來,一切有生命的都是因為這個法門,這個阿彌陀佛而得到度脫了。在《無量壽經》底下我們會講,在法會上阿難不是看到佛放光,放前所未有的光明,所以阿難就問了佛,你為什麼今天會現這樣子的光呢?那是前所未有的。阿難說,我都知道是佛佛相念,是不是佛在念過去佛,還是在念現在佛啊?釋迦牟尼佛就讚歎阿難說,「當來一切含靈皆因汝問而得度脫」。所以因為這一問,佛就說出了這一部《無量壽經》,這是《無量壽經》的重要。所以這是一大藏教的指歸。

“如上諸賢所以盛讚此經者”

  那為什麼這麼稱讚這部經呢?原因在那裏呢?所以真的不是老王賣瓜,是真的,古大德一切的聖賢,一切的諸賢都在稱讚這一部經,都在稱讚這個法門,而且不只是人稱讚,佛也稱讚,十方諸佛都在稱讚,原因就在於本經是主張持名念佛的。念佛有四種,念佛有四種法門,實相念佛、觀像念佛、觀想念佛跟持名念佛。那麼這一部經是主張持名念佛的。什麼叫持名念佛?開口就念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是叫你要去觀那個佛像,不是叫你去觀想佛,那個難度很高,那個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

  但是開口念佛,誰都可以做得到,這叫持名。你看《阿彌陀經》,大家都知道,念佛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七日七夜就一心不亂就往生了。所以《阿彌陀經》提倡持名念佛,《無量壽經》也提倡持名念佛,所以也是主張念佛的。你看《無量壽經》三輩往生,都是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不是專念別的,一定是專念阿彌陀佛,也不念其他佛,一定念阿彌陀佛。所以都是主張持名的。

“蓋以本經持名念佛法門圓滿直捷,方便究竟,一超直入,最極圓頓。”

  本經之所以殊勝,因為本經是著重在持名念佛,所以這個法門是圓滿直截、最圓滿了。一切的萬德都攝在這個法門裏頭了。所以我們的祖師澫益大師他說念佛你就是一大藏教都在這句佛號裏面了,不但是如此,多少戒律都在裏面了,一個真正老實念佛的人還會犯戒嗎?還會去偷盜嗎?還會講騙話嗎?講大話嗎?不會啦。真正還會犯戒的,那不是真正的老實念佛。這句阿彌陀佛,你老老實實地念,所有一切戒律都在裏面了,意思就是說你還去受什麼五戒菩薩戒,受那些戒幹什麼呢?受那些戒你也不知道那些戒裏面講什麼的,人家受你也受,以前不是講過嗎?一位老菩薩,問他老菩薩你年紀這麼大了,你還受菩薩戒,為什麼呢?她說唉呀你不知道,以前我沒有受菩薩戒的時候,每次共修都被排到後面去的,現在我受了菩薩戒,他們還敢排我在後面,我一定在前面的。老菩薩是為了這個受菩薩戒的。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你老老實實的念這句阿彌陀佛,一大藏教就是所有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都在這四個字裏面了,都沒有離開這四個字。你說,是不是很誇張啊?沒有誇張。阿彌陀佛就是一切的法身,一切的本體,那一切就全部都包括在法身裏面。所以所有的經典,四十九年佛所說的一大藏教就是三藏十二部都在這句阿彌陀佛裏面了,戒律也在裏面了,禪宗的一千七百多則公案等等都在這一句阿彌陀佛裏面了,所以它圓滿,圓滿、直截、直截了當。這個法門是直截了當的。沒有拐彎抹角的,沒有跟你一步一步來,慢慢從那裏修從那裏修,不需要。你開口念那摩阿彌陀佛,你念的是什麼呢?所以夏蓮居老居士在《淨修捷要》裏面就說,無量光壽是我本覺,無量光無量壽是什麼呢?無量光無量壽那不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嗎?是什麼呢?是我們每一個人,在座的你自己的本覺,本有的覺性稱為本覺,你起心念佛,開始動個念頭了念佛了,這個叫做始覺,開始覺悟了。你不念佛就沒有覺悟,你不念佛念什麼呢?就念六道。念娑婆的一切事情嘛!念你的孫子,念你老公,老公這麼遲才回來,念老公。你念阿彌陀佛,就沒有念六道了。念阿彌陀佛就是開始覺悟了。不覺就是眾生,你雖然有本覺,你現在不覺,現在不覺你就成為眾生了。所以我們很冤枉的,很冤枉什麼呢?輪迴是很冤枉的事情,起心念佛才叫做始覺。

  那麼你現在念的這句阿彌陀佛是什麼呢?念的就是阿彌陀佛。那麼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就是無量壽,念的就是自己的本覺,所以始覺就合了本覺了。所以你是不是直截了當啊,而且是「心作心是」。這四個字就在我們上樓梯進到七寶的第一個玻璃門,那四個字,心作心是。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原來念佛是是心在作佛。我念佛這個心他本來就是佛。所以你起這個心,動念頭起個心,起這個心來念佛,而你所念的正是你能起的這個心。像一個珠子,珠子它放光,珠子放光,光就照到自己本身,它一定先照自己的嘛,先照這個珠子,是多麼直接。所以念佛法門就是如此,它是直接的,圓滿的萬德都在裏面,而且是直接,始覺跟本覺合起來了。所以這句佛號是聲聲喚醒自己。這句話在《淨修捷要》裏面也有,句句都是叫醒自己,念阿彌陀佛,你在叫誰啊?就是叫你自己啊,把你自己給叫醒,你現在在睡大覺,沒醒。所以這話你如果沒有多聽經的話,你實在不能夠接受,怎麼會沒醒呢?我早上一定醒過來,我要上班啊。現在在做什麼夢?六道輪迴的夢啊,沒醒啊!所以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把我們給叫醒。怎麼醒呢?哎呀!六道是假的,六道受苦是冤枉的,趕緊要超越六道,要離開六道,我要去作佛,醒了。所以把你自己叫醒,方便究竟。方便,所以剛才說過了,以方便為究竟,這個就是太方便了。就這四個字嘛。

  你不要六個字嫌麻煩,四個字也可以,誰都會念,你不用閉關也不用什麼,你隨時隨地都可以...走路也可以念,坐地鐵也可以念,做工開車上公共汽車都可以念。你說是不是很方便啊?去購物超級市場購物也可以念。做什麼都可以念,任何一個地方任何一個角落,不需要有任何的儀式,任何的場合不需要做特別的安排。做特別的安排全部弄好了,這個地方很乾淨了,全部佈置得很好了,然後點香做這個那個你才能夠念佛,不用。開口就念,所以很方便。「一超直入」,所以一聲佛號一聲心,「一超直入」而且是「最極圓頓」。夏蓮居老居士有一句話就是,「念佛時就是見佛時,見佛時就是成佛時。」所以直截了當,一超直入最極圓頓,你看這還不圓頓嗎?念佛的時候就是見到佛的時候了,見到佛的時候就是你成佛的時候了,這個內容這個理念我們後面還要發揮。那為什麼我們也念佛了,念了很多年了。為什麼都沒有往生呢?還活活蹦蹦跳的坐在這裏,還要來繼續受苦,不曉得還有多少年的苦要受呢?為什麼念佛都不能往生呢?是不是萬修萬人去,一萬人念佛,應該一萬人都往生啊,沒有啊。因為就是你對念佛的方法理論境界因果不明了,修學不相應。甚至呢,你念佛是為了什麼呢?不是為了作佛,為什麼呢?很怕。如果一心一意念佛要去作佛,害怕,搞不好明天就死掉了。明天就去作佛,你說去作佛,但是我認為是死掉了很危險嘛。所以先不要求往生很可怕,我先求個人間富貴,求家庭平安,一切吉祥,先求這個再說了,就忽略了求生淨土,你不用怕的。你真正發願要去作佛,時間還沒到,你在這個世間,一切的富貴,一切的吉祥,一切最好的事情全部你都得到了,該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所以你不要說一發願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馬上阿彌陀佛就來接你,你這麼想,那裏有那麼便宜的事情,沒有那麼快的。所以真正我們還是要一心一意的發願求生淨土。那麼什麼時候走交給阿彌陀佛,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你可以決定,可以,你可以決定就是你能夠生死自在,你就可以決定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暫時不要走。但是現在不能夠的話交給阿彌陀佛,平時一心一意一心一意的念佛,那一切的家庭的世間的還有家親眷屬的一些事情,命運怎麼樣子,前途如何啦,不用去想它,交給阿彌陀佛去幫你安排。

  所以各位必須要知道真正發願求生淨土,家裏的人沒有不平安的,沒有不如意的,為什麼呢?因為經典當中明白的告訴我們,一個真心誠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阿彌陀佛就派遣二十五位菩薩日夜保護。這個菩薩不是普通的菩薩,不是像我們這種泥菩薩,這菩薩是高級的菩薩,很有成就的菩薩,很有power 的菩薩日夜保護我們一切災禍苦難,我們都不會遇到。所以,你的家庭那有不幸福的道理呢?現前就得到自在、快樂、幸福,那麼將來跟你保證將來得到的果報更加的殊勝啊。問題是你信不信?是不是真正想生西方淨土,關鍵就在這裏,真正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就應當跟阿彌陀佛同心同願同解同行,那麼將這一部《無量壽經》變成自己的心行,這就能夠跟阿彌陀佛跟極樂世界相應了。所以特別是弘揚淨宗的。我們現在就是弘揚淨土宗,弘揚這部《無量壽經》,你要弘揚《無量壽經》,你自己就是無量壽了。不但你自己無量壽,你一家人都無量壽,但是大家對這個無量壽的理解,不要認為說我活一百歲,我家裏的人全部跟我一樣活一百歲,無量壽嘛!你說無量壽嘛!這無量壽的意思就是你真正已經證得了不生不滅的生命叫無量壽,跟你這個色身沒有關係,色身該是七十拿去燒,八十拿去燒,六十九拿去燒,跟你本身的法身慧命沒有關係。你真正弘揚《無量壽經》,弘揚淨宗,一心念佛的人,你現在就是無量壽,你的法身慧命是無量壽,所以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那麼學這部經不難,只要有信心有大願,必定得到阿彌陀佛威神加持,同時得到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神力的加持。所以這個法門不同於世間的法,因為有諸佛菩薩的威神加持,說跟聽都得到法喜,而且智慧增長,心開意解,法喜充滿,堅固信心,增長願力,應當要努力。不但求生西方淨土,而且還要將這個法門普遍的介紹給一切眾生。我們現在七寶淨土講堂做的就是這件工作。我們只介紹人家念阿彌陀佛,只介紹人家相信淨土法門,不介紹別的,這樣子我們就可以幫助釋迦牟尼佛,幫助阿彌陀佛,將這個法門發揚光大。下來這句說:

“以彌陀一乘願海,六字洪名之究竟果覺,作我眾生之因心。以果為因,因果同時。從果起修,即修即果。心作心是,不可思議。”

  那麼這段相當長,我們慢慢的來解釋,來理解。當然這個內容一聽起來就知道說的相當深的一個道理,直接就直指我們的自性本來是佛。講到自性,我們一般人對於這個道理是不太容易接受的。因為跟我們所理解的程度相差得太遠,但是下面的內容解釋可以用很多的例子來做比喻。

  我們這個念佛,念這句阿彌陀佛,你是把阿彌陀佛成佛了的這個大願,以六字洪名萬德都在裏面了,這是佛所證得的究竟的果覺。我們讀了《無量壽經》知道嘛,佛發了四十八願建立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已經建好了,四十八願也完成了圓滿了,而且也兌現了。兌現了之後,法藏比丘他才真正的成佛。所以這個是阿彌陀佛,法藏比丘成佛之後叫阿彌陀佛,他的成佛的果覺,佛發了大願,這個大願成功了,所以這是佛的果覺。佛這個名號「名具萬德」,成了佛才有這個名號。就把這個佛的果覺怎麼樣呢?作為我們眾生因地的心。我們念佛,我們不就是「是心作佛」嗎?這就成了我的心了。我一心想作佛不是想作別的,我要發願往生,這就跟彌陀的大願就相結合了。我心中是什麼?我心中不是亂七八糟的東西,我心中不是胡思亂想,我心中現在就是彌陀的名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彌陀的名號就是彌陀的果覺。彌陀的果覺就成了我現在的心了,所以你看是不是很直截?直截了當的以果作為因,以果,誰的果?阿彌陀佛的果。誰的因?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每一個人現在發願要去作佛的這個因。我們是把佛的果作為我們修行的因。那麼這麼一來,因跟果就同時了。從果起修,我們是從果起修。我們不是直接從因來修的,我們是將阿彌陀佛成佛的果覺,作為我們修行的因,這個因就是果,很奇怪,很奇妙。因同時也是果,所以這是從果上修,所以即修即果。你一修,當下它就是果了,不需要等到樹長大之後才慢慢結成果,那是等到什麼時候?等到頸項都長了,頸項長得像長頸鹿,等到什麼時候?不需要,即刻。開口念阿彌陀佛,是因也是果。所以這個法門相信的人太少。因為太難相信了。好像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聽起來又好像很複雜,所以這是馬上修馬上就是當下就是,所以這是從果上修的。所以這個叫做他力派。淨土法門是他力派,果教門,是從果上起修的。從果上起修的只有兩個宗,淨土宗跟密宗,不需要前面的,有按部就班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你要種一棵樹,你要去選種,你要先找一塊地,然後來開墾,開芭,除草等等的,不需要。不需要那些過程,全部都不需要。

  現在的果已經成熟了,現在幹什麼呢?你只要把它吃下去,你吃下去就是你的了。你在念阿彌陀佛的時候,你就是享受這個果實,誰的果實?阿彌陀佛的果實。阿彌陀佛的果實,包括什麼?包括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一切的一切,包括阿彌陀佛的智慧,阿彌陀佛的神通,阿彌陀佛的德能,阿彌陀佛的種種的一切的一切,都在這四個字的果實裏面了。這個我們用世間的比喻很清楚嘛!蜜糖。你吃蜜糖。蜜糖裏面含藏什麼呢?含藏蜜蜂到處去採花蜜,而且採的是最上等的花的蜜。蜜蜂會選嗎?我們不會選嗎?蜜蜂是最天才的不得了的,牠知道什麼花的蜜是最好的。因為牠不是為了要給我們的,牠是為了給牠的孩子的,我們現在跟牠搶來吃。所以幾年前我還喝蜜糖,後來我發現我想想,欸!不對啊!怎麼是跟蜜蜂搶蜜糖來喝呢?你搶了之後牠不夠,牠才想盡辦法拼命的去找花粉,再拼命的製造蜜糖,直到牠精疲力盡死了很多蜜蜂。所以現在知道這個道理,現在不吃蜜糖了。所以蜜糖裏面含藏了所有那些最好的花粉的精華,蜜蜂把它釀製成蜜糖,簡單嗎?拿來吃,吃了之後你就把那些最好的精華全部吃進去了。同樣道理啊!

  我一念這個阿彌陀佛,我把阿彌陀佛這個果實一接受過來,我吃了它,我就等於把阿彌陀佛早在這麼多劫之前,就是修行成佛的種種的功德,種種的一些成績,全部都把它變成我的了,因為我把它吃掉了。不是把阿彌陀佛吃掉,是把這個果吃掉,吃掉了。所以你只要吃,你在念你其實你就是在念你就是在享受這個果實。你把這個都圓滿的大蘋果接過來吃。這多麼簡單。所以這就是果教。不需要像釋迦牟尼佛去「投身喂虎」把自己的身體給老虎吃,「割肉餵鷹」,把自己的肉割下來去餵老鷹,這個很不容易做不到。這是已經成就的果實。現在這個果就在嘴裏面了,現在要做的工作就是把它吃下去而已。能不能吃下去就看你信不信。你就吃果實就行了。這樣子不難理解嘛!問題是你接不接受認同不認同這種的說法?所以我們當前現前這個念頭,這個念頭如果是佛,那就是《觀經》裏面所講的「是心是佛」了,心在念佛,那就是心作佛了。本來是佛,現在又要作佛,你想這還有什麼問題嗎?你不要說,師父,理上講是講得通,你說的都是理了,事實上我想作佛但是很難啊!很難就是你沒有辦法真正接受這個事就是從理而來的。理講通了,這個事從那裏來啊?理通了這個事就是理啦,事就是要顯這個理,事怎麼可能不通呢?所以那有不成佛的道理。所以我們從這個理去推測,如果我們一念「貪」,我們一樣可以念「貪」,一樣可以念阿彌陀佛,我們念什麼都可以,我們很厲害的。頭腦很厲害,想念什麼都可以,如果你一念「貪」,那就跟餓鬼道相應了。一念「愚癡」就跟畜生道相應,一念「嗔恨」,整天動不動就生氣,我全身都是火,氣到我「火滾」。我告訴你,佛都有火。佛都有火,這個要用廣東話來講比較傳神,佛都有火。佛都有火,那裏有火的佛呢?如果還有火的話,這個就不成佛了,成佛就沒有火了。所以整天生氣的人,這個就跟地獄道相應了。所以同樣都是一個念頭而已。那我們為什麼不把這個念頭轉成阿彌陀佛呢?師父,你說得容易,我也想。但是他偏偏來氣我,你叫我怎麼樣?叫你怎麼樣?叫你跟他一起鬥,鬥到最後不是兩敗俱傷了,怎麼樣?所以一切都是在自己,你把這個念頭轉一轉。所以古德常常給我們講一句話說,不要怕你這個念頭起來,不管他亂七八糟的什麼念頭,只怕你沒有覺悟,你覺悟的太遲。念頭全部都是妄念,除了阿彌陀佛,其他都是妄念。妄念它一定會起來的,你要是不起妄念,那你現在不用坐在這裏了,幹嘛還要花時間開車,還有坐什麼車過來,還有坐在那邊辛苦的一個半小時,很累這樣子,為什麼呢?所以妄念、每一個人都有。如果你沒有妄念你就不是凡夫。你既然是凡夫,那有沒有妄念的道理呢?妄念起來要轉得快。念頭才起來,馬上把它轉成念佛,轉成佛的念。惡念當然不好,其實善念也不好。善念的果報在三善道,沒有念佛好。所以念念念佛,大經上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憶是什麼?憶就是想。所以讀經,經念熟了,常常想經裏面的境界,那就是憶佛。

  所以常常想極樂世界的境界,這個人怎麼會不開心呢?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會不開心嗎?因為你沒有想極樂世界,你想你周圍的環境,你想你那個最討厭的人,越想越生氣,越想越生氣,很可憐的,那個人早都已經去美國去吃風去了,很開心的。你還在那邊捶胸膛。 所以為什麼不想極樂世界?為什麼不想阿彌陀佛的臉呢?最起碼你想空能法師的臉嘛,師父那裏有一天給你們看到我是苦瓜臉的?沒有啊。所以常常想我的笑臉那就是「憶」、「想」,憶佛嘛!想本師阿彌陀佛,想佛的相好莊嚴,這是憶佛。想本師說法莊嚴也是憶佛。乃至於想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那個水啊、那個鳥啊、風啊、花啊、菩提樹啊,想那個越想越開心,不會越想越短命。想世間的東西,越想越短命啊!所以還是憶佛好。我們都想這些多好你看,生活多快樂。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那我們常常想佛常常念佛,世出世間的事,沒有一樁事值得我們去想。包括什麼?包括那些鬥爭堅固的,那些人在鬥到亂關我什麼事呢?我想觀音勢至想阿彌陀佛,觀音勢至阿彌陀佛不會跟我鬥的,不會的。給他們去鬥到他們死,然後我去作佛再回來救他們。那些都是世間的事情,那些是什麼?那些都是夢幻泡影,都是假的,沒有一樣事情是真的,假的事情你去想那叫妄想。真的事情是什麼呢?那就是念佛,念佛才是真實的。為什麼呢?這句佛號剛才講了,就是我們自己法性理體,這個法性那裏會是假的呢?這個絕對不是假的。那法性理體是什麼呢?講得很抽象啊,我總不能你叫我念法性理體,法性理體,法性理體,這樣也不行啊。法性理體,還有一個別號叫真如,也叫實相,也叫本際。那講的最簡單,把這些法性理體,真如實相,本際全部把它歸納到最後就變成了四個字了,阿彌陀佛。簡單嗎?阿彌陀佛就是法性理體。阿彌陀佛就是真如,就是實相,就是本際,就是你我他原本具足圓滿的佛性。所以這個說的不是別人哪,說來說去說了將近一個半小時,都是說的你自己啊。所以我們一定要這樣子接受過來,這是真的。這是絕對的不假。所以我們要把這個念頭轉到這個真的,不要把假的當成真的。所以我常常說我們要認真,但是不要當真。這樣子就happy了,快樂了。快樂只是轉念頭而已。那你可以跟我說,師父你講得很簡單,你自己做做看,我做到了。我做到了,我真的天天 happy。尤其有了這個水月道場之後,我必須要強調水月道場,要不然人家說有了這個道場你就很happy 很滿足了,水月道場。但是我天天在這裏,我在講經的時候,我在這裏掛單,你們都走了之後,白天我這個電腦沒有移動過,我就坐在這邊備課,喝點水,備課,然後每一個字每一個內容都是佛法,都是極樂世界,然後累了下來走走。到處看到的都是極樂世界,這個地方每一個角落都是極樂世界。一看西方接引圖,一看西方三聖,沒有看到不喜歡的人。突然間有人來找師父了,哎,好久不見了,你真的找到這個地方你厲害了,也是我想看的人。沒有我不想看的人。所以我真的做到了,你們也可以做到的,所以只是轉念頭而已。下來我們再繼續看這句,下來這句很重要,說:

“故《彌陀要解》曰:「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這句不長,它的字也不難念,但是它所透露的消息不是一般人有這個機緣聽到的。你如果不專修淨土,你還修其他的經典,其他的東西,你把你的精力分散了,你就不會有機會聽到這個內容。所以《彌陀要解》是淨土宗第十一代祖師,這裏有人如果比較敏感的,就會發現師父你講錯了,是第九代。但是在座的沒有人發現到。為什麼加了兩個呢?這就是我們依止這個傳承夏蓮居老居士,黃念祖老居士,念公他提倡告訴我們,以後祖師的排列要把曇鸞跟道綽兩位祖師排進去。慧遠大師過後下來是曇鸞道綽才到善導。這兩位加進去一推,原本以前講的都是澫益大師是第九代的祖師,現在是第十一代,那我們真正就落實了念公叫我們要提倡的。第十一代祖師,是澫益大師。他這一部《彌陀要解》幾天寫完的?九天。九天寫這部《彌陀要解》,寫出來的內容每一個字每一句都是佛的知見,句句般若放光。所以印光大師極度的讚歎《要解》說,就算是釋迦牟尼佛現在來了,來親自寫這部《彌陀要解》也不能夠超過澫益大師。這句話是出自《彌陀要解》的,剛才念的。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什麼呢?這個是梵語。那為什麼不翻譯呢?佛經有一些是直接從梵文音譯過來的,因為翻成中文意思沒有辦法表達,所以還是保留原來的梵語變成中文的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梵音是 Anuttarasamyaksambodhi。勉強翻成中國的意思可以,是什麼呢?是無上正等正覺,也就是究竟圓滿的智慧,這就是圓教佛的別名。究竟圓滿的佛法釋迦牟尼佛證得了,示現成佛。釋迦佛用什麼方法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呢?用什麼方法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而成佛呢?就是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成佛的?原來是念一聲阿彌陀佛成佛的,這個不可思議啊!

  我們很多人念《阿彌陀經》念了多少年都不曉得這件事情。澫益大師給我們指出來了,不但釋迦牟尼佛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念阿彌陀佛成佛的。所以澫益大師這句話的意思就是阿彌陀佛是什麼?這個就是關鍵。這一句阿彌陀佛正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五濁惡世他成了佛了,他所得到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就是這句佛號,這句阿彌陀佛,你看看這句話的份量。除非你對澫益大師懷疑,所以這句話是什麼份量?所以印光大師稱讚就是如此了。下來也是《彌陀要解》的話:

“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

  這話說得非常肯定。現在佛把祂成佛的這個果覺,全部的,不是一部分或者少分少分的,只是給你那麼一點點,給你一點點,給他又那麼一點點,不是。全部的這麼大的蘋果,整個的都給你了。前面講過了,只等著你吃而已,毫無保留的送給我們濁惡的眾生。

  在五濁惡世還有很多惡極的這樣的一個眾生,再惡的再壞的阿彌陀佛都要。這個事情是什麼事情呢?乃諸佛所行境界,所以我們不能理解是正常的,因為是佛的境界,所以十方諸佛都稱讚這是佛所行的境界,所以你說你談神通啊,什麼是佛的神通呢?佛的神通不是飛來飛去放光,不是從地上浮起來三尺,不是,那個不是。那個是小兒科。那個美國的大衛.科波菲爾他都會,他也可以。真正佛的神通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是佛的神通,這是正知正見。現在把佛的這個果覺,成佛的這個果,毫無保留的直接就授給了濁惡眾生,這是佛的境界。我們沒有辦法理解,這是佛所行的境界,這樣子的事情是我們完全沒有辦法理解的。誰才能夠真正理解呢?就這句話說的,「唯佛與佛方能究竟」,只有佛跟佛才能夠徹底了知這件事情。「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什麼是九界呢?九法界。六道,人天阿修羅,下來地獄餓鬼畜生六道,再加上上面的聲聞緣覺就是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一共是九界。一切的九界包括菩薩,不是這一類從菩薩以下的這些聲聞緣覺,這些阿羅漢以及天人,以至於一切一切的底下,再下來就不用說了。不是這些人所能夠信解的。那我們是屬於六道的人道,那我們根本就沒有辦法理解。不能理解,我們最可貴的是我們相信。不能理解又否定,那就沒得救了,那就「無法度」了。不能理解,暫時放在一邊。因為這是佛說的,不是我們能夠理解所能夠相信的,所以說難信之法就在這裏了。念這句佛號就是釋迦牟尼佛他所得的這個無上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這樣的一個果實全部給了我們眾生,不是菩薩以下所能夠相信所能夠理解的,菩薩只能夠相信,但是還不能夠理解,不能夠徹底的理解,不能夠究竟的理解,只有成了佛才能夠究竟理解。阿羅漢辟支佛都更難了,其他的六道眾生像我們那更不用說了。是不是?這麼殊勝的法,很奇怪,非常奇怪,我們在座的現在還能夠歡喜接受。還能夠理解少分,這不是讚歎你們。這是真的,能夠理解少分。你們到底是什麼善根呢?所以非常稀有殊勝的善根。我們現在就是從果起修,這種理解很重要。這種說法有沒有根據?你不能自己講聲音很大聲的,有你講沒有我講,我講不過你。我們要引經據典的,從經典證明。《華嚴經》上面也可以找得出證據來,《華嚴經》說什麼呢?說「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十地是從初地一直到等覺,不只是十地而已,不只是法雲地還要上多一級等覺,等於是十一個位次。《華嚴》是圓教。圓教地上菩薩他們是修念佛法門求生淨土的。教下的法師,聽到這個很難相信,為什麼呢?在理上講不通啊,怎麼講不通呢?我們來想想。那有一個普通的凡夫,你看我們煩惱重重,胡思亂想,整天開口閉口就是我業障很深,我是業障深重的凡夫,見思煩惱一品都沒有斷。人家修了三個阿僧祇劫才修到等覺菩薩,費了那麼多的時間,那麼辛苦才修成等覺菩薩。我們這種貓樣,念幾聲阿彌陀佛,老太婆就佛來接她,她就往生極樂世界了。坐蓮花了,就跟著等覺菩薩平起平坐了。這個叫這些菩薩不能接受不服氣啊!所以你看那些教下的法師,講其他經典的法師,他怎麼肯相信呢?不管你空能法師講的天花亂墜,他還是不相信。可是你要是把這個道理真正了解了,什麼時候了解呢?五年後...真正了解嘛,現在才幾天,第五天,了解一點點,那還是有點懷疑。所以你真正了解了你不能不服氣,為什麼呢?這些等覺菩薩修了三個阿僧祇劫,他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念阿彌陀佛去的。我們今天一品煩惱都沒斷,煩惱還越來越多。我們有煩惱,我們又念阿彌陀佛,我們也念煩惱,也念阿彌陀佛,我們是念阿彌陀佛去的。你念阿彌陀佛來,我也念阿彌陀佛來,走的路子不同,但是修的因相同,那我們的果當然平等了。這個平等就是在極樂世界平等,這裏不平等。到了極樂世界為什麼平等呢?因為到了極樂世界大家都是菩薩,大家住的都是七寶宮殿,不是你等覺菩薩是七寶宮殿,我們這些煩惱的凡夫去到那邊住的是阿答屋,木板屋,那就不平等了。所以九法界包括菩薩聲聞緣覺都沒有法子理解淨土宗的法門。外面的人不理解,我們可以同情他,可以諒解他。因為淨土法門是佛的境界,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完全是諸佛所行的境界,澫益大師說得很清楚。所以通常一個法師不相信不能接受,這是理所當然的,一點都不值得稀奇是應當的。因為確實是一個難信的法門。那麼各位同修聽了之後你能夠理解,如果你不能理解,不可能啊!你決定在這個地方坐不上一個半小時,你會整天看時間,為什麼時間過得那麼慢呢?這次。你能夠在這裏坐上一個半小時,不是因為空能法師很多笑話,不是。是真正的把這個真正的道理打開了你的這個心結了,是你以前可能沒有什麼機會聽到的,在這裏你能夠靜靜地聽,耐心地聽,包括小孩子也沒有鬧,也是靜靜在聽,歡喜地聽證明你能夠理解。能說的人,能夠理解的你們,原來都是三寶的威神加持,不是自己的力量。不但是三寶威神,更明白的說是十方三世諸佛如來諸大菩薩的威神加持七寶淨土講堂的各位同修,佛光普照啊!不是說師父你開那麼多燈光,當然是普照啦,是不是?真正佛光普照是你感覺到的,所以講的人才會越講越起勁。為什麼?所以才能夠把這個法門說得出來。各位能夠體會到這個意思,這個是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加上現在的因緣,在這一生成就了。所以清朝的彭際清居士,他講的這句話,我們好好去體會。說這個事情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一日。這天是稀有難逢,我們今天遇到了,如果能夠把握住,做到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那就恭喜你了,你這一生就快要成佛了,可能不用五年了,看誰先走了。你想想看,你這生就要成佛了,這一切護法龍天怎麼會不保護你呢?你現前在這個世間,肯定事事如意,什麼樣的障礙都沒有了。如果有,有是別人的,包括你現在的家庭、工作、事業,怎麼會有問題呢?不可能的,諸佛菩薩護念你龍天護法保祐你,因為你馬上就要成佛了。這種殊勝的功德利益知道的人真的不多啊,知道的人有多少呢?就你們這幾位而已。沒有了。外面的人沒有什麼機會知道的。

  好,那我們今天時間也到了,時間過得很快,下面還有很多精彩的內容,我自己說精彩的啦。好,我們今天就一起學習到這裏,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