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孝女棄世界十強大學留臺灣,為了什麼?
2020/06/26 12:30:31瀏覽13595|回應0|推薦16

昨晚在UDN閱讀新聞:家裡窮到只剩2元 女高中生棄世界十強大學留台顧病母

孝女來念我服務的銘傳大學,但就讀犯罪防治學系。在PTT有翻論戰,認為留台念私立大學不划算,但去念明星國立大學真的划算嗎?

首先,若因故暫留台、大二要轉學美國,念銘傳就划算。銘傳是唯一獲美國大學聯盟MSCHE認證之學校,曾有台灣家長將孩子放銘傳念大一,再轉學賓州大學,驚訝省了一大筆錢(美國學費貴到離譜),即使以公費念書,美國生活費也不得了。

其次,國立大學學費雖比私校低,但銘傳與不少私立大學均設條款,對如此學生免學費。學生來自大台北,若想通學以陪媽媽,到銘傳桃園校區上課,交通上其實還便利

第三,學生若要考司法特考,國立大學不會輔導學生,銘傳犯罪防治學系才會開課或特別輔導學生。考上後在警界發展,人脈又很重要,點進傳犯罪防治學系網站 ,可見李昌鈺博士獨家推薦該系。

再點進該系系主任的網頁,可見他27年前就已是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主任,桃李滿天下,背後的中美警界人脈當然非同小可。

也有人擔心一個女孩為何要去念犯罪防治學系。學生進銘傳並非選系就定終生,銘傳的導師制執行的非常徹底,學生要轉系都會經輔導,屆時歡迎來資管系。國立大學畢業非就業保障,去年統一資訊(統一集團資訊部門)收銘傳資管與台科大資管各七位實習生,今年我們擴大到9名(1名未報到),台科大反而縮小為兩名。

業界非看國立就任用,而看態度與技術能力。我個人就與五家公司合作實習,時薪160-200之間。國立大學以所有納稅人繳稅支持的低學費將學生吸走,在競爭點上不公平。但若家長願先忍痛付出較貴學費,大三時就可讓學生從實習中補回來。


以下資管系資料來自104人力銀行統計
取樣時間:2020年7月

進國立大學後,若不夠努力,仍可能成為月薪不到30k的低新族;進私立大學後肯上進,仍可挑戰8萬的高薪!未來不是決定於大學入學,而是決定於四年的陶冶。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9866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