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升學抉擇,考慮個人興趣或社會定位?
2020/02/25 18:30:03瀏覽5489|回應0|推薦12

升學抉擇,考慮個人興趣或社會定位?

 若Flash無法播放,點此聆聽

路仁教授教育電台談教育
請點選播放鍵聽錄音檔


1名17歲女學生因大學志願與父母期待不同,加上考試壓力,衍生複雜情緒而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求診,成績公布後,大批高中生要填志願,親子衝突會更多。有人說升學看興趣,有人說前途重要,但經過繁多討論後,為何越來越多大一新生要轉系?今天,我們從《三個傻瓜》這部電影,來思考如何釐清孩子的興趣與定位。


一、從《三個傻瓜》這部電影,談孩子的興趣與定位

印度片《三個傻瓜》中,有位主角興趣攝影,卻因父母壓力去唸電機系,最後仍回歸興趣。該片是印度史影最賣座片,因印度貧富差距嚴重,家長望子成龍心切,該片會在台灣流行,也因我們有相似教育問題。

從前台灣家長以威權干預孩子婚姻時,也有相似的電影,演出女生反抗家長,勇敢追尋真愛,從此幸福快樂的情節。電影結局如此圓滿,真實人生也是嗎?家長的威權讓男主角學得不快樂,但轉當攝影師後,真的從此幸福嗎?

二、尋找孩子真正的興趣與定位

年輕女生選對象,常在愛情與麵包間徘徊,也許不必嫁豪門,但可別餓肚子,感覺不必刻骨銘心,起碼要談得來,選擇科系也依相似標準嗎?

愛情有真假、興趣也是,《三個傻瓜》中,男主角的興趣真的是攝影嗎?攝影強調的美感能力,與電機系要的邏輯能力不同,男主角的本質是什麼?麵包會變質、科系也是,男主角家長要他唸電機,念完後揮飛黃騰達,還是風水輪流轉,變成不那麼熱門?男主角想學的攝影,出路在哪?

【作者簡介】
 
路仁教授任教於銘傳大學資管系,曾是人間福報副刊、聯合新聞網教育專欄作家、教育電台每早新聞分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183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