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要有紀律,上課方式要有趣
2021/02/02 19:36:14瀏覽4553|回應0|推薦12

我所任教的銘傳大學,因為取得美國大學認證,有台灣最多的外籍生與外籍老師。我在資管系專任,但也在銘傳國際學院兼課,課堂中有一半台灣生、一半外籍生,歐美學生最守秩序,非洲與大洋洲學生其次,台灣學生上課最吵。

台灣生從高中上來,這幾年越來越強調自由,但自由觀似乎走偏了,傳統的師生威權關係不在,但新關係仍要有相互尊重的約定。新聞曾熱炒台大博士生擋救護車的事,若你待過美國,該知道車子碰到行人一定停下禮讓,候車處大家都會排隊,還是照規範在生活。

失去這些規範,關係便混亂,社會失序是積非成是的惡果。很多人以為美國老師很自由,但在銘傳他們最重紀律,上課鈴一響,很多人便把門關起來,遲到者得等到下堂課才能進去,但他們上課活潑有趣,常帶學生分組討論、分享。

銘傳大學規定大學四年,每週都要開班會,很多學生有意見,我卻贊同,就像一個家庭約定共餐雖麻煩,卻能維繫感情,尤其到大二選修課變多後,若不守約定,很多人會失聯。

因此當導師,我對班會的出席是很嚴格的,幾乎每次學生都全到。但班會課方式則盡量活潑,我們聚餐、心理測驗、點蠟燭談心、唱歌都玩過。疫情來到前,我們每學期都會有三次的聚餐或班遊,現在則在每次班會,讓每位同學自由講一段心情或事情。

有人分享她的狗死了、非常地難過,有人聽見了,班會後會去與她攀談、分享相似的失落的經驗。當孩子四周的生態系活絡,許多心理問題就會消失,父母也不必常掛心擔憂,但這一切,不是源於現在社會所倡導的自由,而是紀律。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5928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