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星學歷+價值扭曲=明星失業族
2020/07/08 14:02:28瀏覽3241|回應0|推薦20

台北花博舉辦動漫創作展,一位台科大休學女生扮演動漫人物(Coser),卻當眾裸露私密部位,引起媒體關注。該休學生裸露後並未隱姓埋名,反在臉書張揚,並且說:「我就是在做自己,沒有什麼好道歉的。」

「她生病了,明星國立大學生不會這樣!」一位家長在活動中,討論到此議題時說。她擔心公立高中管得鬆,於是送孩子到明星私中,目標是進台清等明星大學,認為之後便可無憂地養老。

Coser女是否生病不得而知,但現在國立明星大學,其實與家長腦海中的印象有落差。台大學生社團「皮鞭愉虐社」,參加者男女皆有,於2015年向社團委員會申請,以11:7的比數過關,表示台大教授也有不少比率支持。

皮鞭愉虐訴求性虐待,由於我曾在中途之家輔導過婚姻受虐婦女,若是委員會一員,會投票反對,也希望學生不要往此方向發展。可惜我非台大老師,即使是、也是少數的一方。

在台灣目前教育走向中,國立明星大學學生帶動解放風,引導其他學生追隨,但也非所有學生都往此方向走。在銘傳,我們勵行導師制,學生4年中每週都要開班會凝聚感情,我則每學期辦3次聚餐,讓學生交心對話,追求另種價值。

教育既稱多元,每個人心中就該有自己的明星。前一陣子,一位孝女放棄世界十強大學公費來念銘傳,引起網友議論,認為該去國外唸書,而即使留台灣,也該去國立明星大學。

但孝女若篤信「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要如何去接受「皮鞭愉虐」價值觀呢?Coser女相信「我就是要做我自己」,難道也要孝女相信「做我自己,追求自己學位,不管生病媽媽嗎?」

因此,對於擔心孝女到銘傳而影響到未來者,顯然多慮。她的系主任27年前就是中央警察大學犯罪學系主任,桃李滿天下,且有文人風骨,追隨而行,未來不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嗎?

養成「做我自己,沒有什麼好道歉」的價值,即使戴上明星大學熱門科系帽子,最後一定能找到好工作嗎?我目前合作實習中的一家公司,之前找上一所明星大學資管系,但學生做完後卻在公司打電動,讓老闆生氣後找上我們。

學生在老闆經過時,因為遊戲還沒過關,還真的「做我自己,不理會旁人眼光」。在這個社會,不是做什麼都可以,還是要守團體規範。孩子若養成強烈自我價值,即使有明星學歷,還是會到處碰壁,最後回到家中讓父母養,成為讓父母煩憂的明星失業族啊!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4211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