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的成長,從實際體驗、真誠分享開始
2021/02/20 21:01:55瀏覽5894|回應0|推薦19

銘傳除士林、桃園、金門與美國校區外,在士林夜市旁,還有棟嶄新的高樓層大樓,稱為基河校區,從劍潭站散步五分鐘可到。這裡寸土寸金,但因為校方政策都是學生用途優先,所以我們建了個基地訓練學生去實習。

一排排的桌子上有筆電,讓學生實作公司需要的技術。教室後側仍有空地,所以歡迎學長姐隨時回來,與學弟妹分享。家不一定是個實體的所在,當一群人有愛、有分享,就會是個家。

去年一些實習生畢業前,面臨身分轉折,開始有些不安與浮躁。我邀請文末相片中的學姊帶兒子、女兒與老公回來。記憶中,她要畢業前,我跟她說長榮海運電算部門,有很多銘傳資管的學長姐,她便去報考而後在長榮上班,忽然孩子已這麼大了。

她在長榮做三年後,跳槽到台灣大哥大,後來則因生兩個小孩,便辭掉工作、專心當家庭主婦。她說過去在公司可與對手談判,對孩子卻有理講不通,是她一生最勞心的工作。所以,當我邀請她回來時,她說腦袋空空,不知講什麼。

「聊天就好,不要準備,我也不會要妳上台,」我安撫她後,她拖著兩個小孩與老公來。那一天,有興趣與學姊聊的同學,在教室後圍成小圈圈。

她分享初工作時的徬徨,交案前的壓力,人際的困擾,以及帶孩子的辛苦。從一個旁觀者而言,我覺得分享產生了力量。實習生每週都會回來跟我談當週的事,從那週開始,我覺得學生的浮躁感不見了,畢業後也都順利在公司續任。

傾聽的學生中,有一個學生從大三起實習,畢業後在公司帶一些國立研究所畢業的學生。如此講,很多人不以為然,但企業講究經驗而非學歷,而她確實比那些研究生早進入公司磨練,並取得主管的信任。

而且,她從學長姐吸收很多經驗,知道跳出自己的世界,去猜主管要她做事的目的,在一次次磨練後能做得準又好。這些能力,是從提早進入公司,以及與學長姐真誠交流中學到,不是從做理論性論文中獲得。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61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