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管與資工系畢業,工作有何不同?
2021/03/02 21:52:54瀏覽66487|回應0|推薦15

升大學將填志願,很多家庭仍分不清資管與資工的差別。首先,媒體有時說資管系太多,但這是因為過去台灣有數量眾多的五專設電子計算機科,於改制科大時,曾討論要改名資工或資管,最後通過改名資管,使得在算薪資時,資管系因分母變大而輸資工系。

單就一般大學來比較,從104的統計,兩系畢業生薪資差不多。但兩系畢業生做不一樣的工作,這導因於課程規劃的不同。資工系有一半的課教硬體、一半教軟體;資管系的課一半教軟體、一半教商業邏輯,但為何要教商業邏輯呢?

在文末,這則統一資訊的新聞中,右側兩位學生,是銘傳資管去年與前年送去的實習生,目前在精準行銷部當程式設計師。行銷部為何要程式設計師呢?傳統的行銷是買電視廣告,但信義區豪宅廣告,多少電視觀眾買得起呢?

現在強調精準行銷,把行銷費用花在最可能買的那群人,而電商網站更有此需求,但網站怎知誰會買什麼呢?你過往的消費資料都會被儲存並分析,以預測你未來的消費行為,這些工作不是靠人而是靠程式去做,要找的是懂程式又懂商業邏輯的人。

其次,電視不能和你玩遊戲,但網站有互動性。網站可與你你玩轉轉樂,讓你拿到折價卷後去消費,這也需要有人去寫程式,但非寫複雜的遊戲,而是簡單的互動遊戲,目標是引導消費者進入某個商業模式中。

這些工作會找資管系學生做,因為行銷系學生不寫程式,資工系學生對商業行為較陌生。但若是要開發控制機器人與設備的程式,就會找資工系學生做。

資管系另外一類工作,是在銀行開發系統。這幾年,上我程式技術課的學生,有26位畢業後到統一資訊工作,28位畢業後在北祥科技服務工作,並從這家軟體公司進駐銀行開發系統。銀行系統不難,但程序極講究安全,溝通過程耗時。他們最喜歡找女生去寫程式,因為女生夠細心,且對於重複性的事不那麼心煩。

很多家長要孩子考公股銀行,因為年終獎金多、不裁員,比公務人員的福利還還好。但考試就要補習,而錄取率又低。但政府規定,做兩年金融軟體開發工作,就可以免筆試應徵公股銀行,當然還是要部門主管面試點頭,但通常都OK,因為他們真的缺人,而從考試也撈不到對他們系統已熟悉的人。


請點以下圖片以進原始新聞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7026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