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該念國立或私立大學?
2021/02/12 15:06:06瀏覽10746|回應0|推薦19

「師大推動男女合宿!」去年底當師大領先國內大學,在宿舍區找一層樓試點,並想要逐漸擴大時,許多家長瞠目結舌。相關新聞

家長別想成是男女同間,師大只是讓男女同層樓、男生房與女生房交錯。即使這樣,很多家長仍不放心,因為男女要共用生活設施,也會廢止傳統的女舍門禁管制,並開放男女學生自由進入異性房間。

許多家長念大學時,師大最保守,現在風氣丕變。不只師大,台大還有「皮鞭娛虐社」,鼓勵性虐待,而社團是經審核社團的教授,投票通過的,也就是過半教授認同社團宗旨。相關新聞

另一方面,在企業最愛大學排名,師大卻持續滑落,現落後銘傳六名,但師大並不緊張。大學之車,有政府馬匹拉,也有家長的馬匹在拉,而國立大學經費,多數來自政府,很少部分來自家長繳的學費,自然被政府馬匹拉走。

早期政府保守,所以國立大學也保守,後來教改學者進駐政府,到如今綠色執政,推動校園性解放者掌要職,各公立大學校長為升官或求經費,自然得討好上級,把大學風氣帶往上級期待的走向。

私大經費有4/5來自家長,家長皺眉頭,學校便緊張。家長擔心子女安全,因此銘傳不只在校內蓋宿舍,也拼命在校外找合建宿舍,做到男女分宿、安全控管。最新是在三重租全新大樓,闢建有河景的美麗宿舍,以近兩千個床位、安全控管、便捷交通,吸引家長青睞。

家長在乎學生就業,私校只能看重。我目前在資管系做實習輔導,每逢企業釋放機會,常常去談。有招生困難的私校忙生存,國立大學教授忙自已研究,中段私校則忙著往上爬,以提昇就業率來創造招生口碑。

像統一集團的統一資訊,提供大四下實習,實習生有2/3時間上訓練課、1/3時間下單位,但不管上課或下單位,都給學生180元時薪,而畢業後起薪為三萬九。去年有8位銘傳資管實習生去做程式開發,接近該公司所有實習生的一半,但因全轉正職,因此今年實習名額再擴大為13名。

我們有大量實習生進駐各大企業,只是福利不如統一好,時薪通常只160元,也不一定會有訓練,但畢業後薪水都不錯。公司無法訓練,我們便在銘傳成立訓練基地,利用寒暑假培訓,更重要的是校長全力配合、協助找場地,也發Mail要它系老師效法。

轉身到公立大學,是發表論文衝排名,或有政治關係的教授最受學校重視。許多家長送孩子到辦學嚴謹認真的中學,期待在老師用心輔導下,孩子進國立大學,從此一帆風順,但未來真的一帆風順嗎?

孩子大學畢業後找工作,才是挑戰的開始,而未來建立家庭,男女相處的經驗,更是幸福的基礎。銘傳例行嚴格導師制,每週都要開班會,同班同學聚餐或閒話家常,在物欲感放淡而心靈接近時,才能建立受用一生的溝通能力。男女的良性溝通,絕不是靠同宿的親密感刺激,或皮鞭愉虐後的樂!

延伸閱讀
1.資管、資工、電子系有何不同?
2.銘傳校友回家吧!
3.台北孩子念銘傳桃園校區,其實很便利
4.銘傳大學在美國設分校,怎麼來的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37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