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唸名校、熱門科系,真的利於就業嗎?
2021/02/24 15:40:32瀏覽6853|回應0|推薦14

〈路仁教授教育電台談教育〉

上回的節目中,我們從「三個傻瓜」這部電影,談孩子如何選擇科系,引導孩子分辨真假興趣,如同分辨真實愛情與短暫的激情。今天考試成績公布,很許多家庭開始煩憂於校系選擇,因此今天我們再談此話題,但從就業的角度出發。

首先,我們來談選擇名校真的利於就業嗎? 台灣產業有的受日本,有的受美國文化影響,對學歷的態度大不同。日本人很重視學歷,非東京大學等名校畢業的大學生,很難從政,而大企業也喜歡進用名校畢業生,所以台灣產業若沿習日本文化,則會重視學歷。

但美國人則不重學歷,像雷根演員出身、卡特農夫出身,照樣被選為總統。微軟的比爾蓋芝,蘋果的賈柏斯,學歷甚至只有到高中,但美國人不在乎。產業若與美國關係密切,則較不重學歷,但很重視能力與經驗。

從名校畢業,從某方面來說,找工作有好處,因為現在大學太多,公司應徵人時,無法一個個面試,有時會從名校中選;但也可能有壞處,因為公司擔心來者眼高手低、薪水期望太高、又可能待不久,寧可不要。

另外,我們再來談選擇熱門科系,是否真的利於就業嗎? 科系會熱門是因為有需求,比如在台灣經濟剛起飛時,土木、化工科系很熱門,在發展高科技之後,電機資訊科系最熱。醫學系一直很熱,因為人總是會生病,但過去台灣管制醫學系招生人數,供給遠小於需求,如今醫學系卻一直增設,所以沒有以前那麼熱。

在世界朝向地球村發展的時代,什麼樣的科系熱,就可能在某國有某個學校在增設那個系,所以畢業生永遠要面對競爭。現在產業最熱切需要的,是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的人,不管唸什麼科系,都要有這個能力,才能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

【作者簡介】路仁教授任教於銘傳大學資管系,曾是人間福報副刊、UDN/U值媒 教育專欄作家、教育電台每早新聞分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56786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