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年輕人的成長之旅(五)
2019/10/28 14:26:50瀏覽2001|回應0|推薦13

請先閱讀 之1  之2  之3  之4 

5.

野花綻放著淡淡的幽香,立安有了一種溫暖感覺,在他心裡最柔軟的地方,聽白髮老人講話,就像童年時聽舅舅講故事一樣,每個字都是關懷。

他想起他還是小朋友,有困惑時,總是黏著舅舅要白髮老人解答,現在舅舅移民到另一個國家,他好久沒有見過舅舅了,而舅舅的白髮老人竟然還像童年一樣關心他,想到這裡,臉上不禁淚痕斑斑。

白髮老人替他披上衣服,就像小時候,舅舅帶他和妹妹出去玩時,背包隨時帶著衣服,天氣冷了,就會替他和妹妹加上衣服,立安越想到小時候的情景,就越感動,待立安回神過來,白髮老人已經不在眼前。

立安摸著口袋裡的七角星和珍珠,躊蹴良久,還是覺得不安心,想跟白髮老人多要點禮物,他找不白髮老人的蹤影,卻在附近找到一顆很高的樹。立安爬上了那一棵樹,他想一直爬、一直爬,也許可以爬到星星上,遇見白髮老人。

「這真是一棵好高的樹!」立安一面爬,一面驚嘆說著。

月光輕輕地拍著他的脊背,越來越亮,轉眼,一個旁生的樹枝頂端通到了月亮的門口,他猶豫了一下,好想到那兒去看一下,但是想起了白髮老人的禮物,趕緊繼續往上爬。

有的樹枝分岔到別的星星,每一顆都有著不同的色彩,好似童話裡的國度。「原來我在地上看到的星星,每一顆上頭都有一個古堡,只是因為離我們太遠了,所以看不到。」

他想到每一顆星星上玩,但是想到要找白髮老人,繼續努力地爬,終於白髮老人的那顆星球越來越近,立安征征地看著那顆星球,好不容易才繃出一句話:「辛辛苦苦地爬了這一長串,樹枝的頂端卻勾不到那顆星球。」

但是當他想到小時候,舅舅陪著他玩盪鞦韆的遊戲時,機靈地用雙手緊抓著一條長長而彎曲樹枝,盪了過去,夜空裡他輕輕地搖過滿天摺耀的星斗,還有一顆剛好錯身而過的流星,恰恰盪在白髮老人的懷抱裡。

白髮老人折了一段樹枝,放在立安的口袋裡說,這是我給你的第三個禮物。 「禮物?」立安納悶地看著白髮老人。

白髮老人說,星星月亮是你人生目標,常常只靠你自己,是沒有辦法到達目的地的。這棵大樹是你的人脈關係,你的一生中,常常是沿著這樣一個看不見的人脈關係,完成很多目標的。

這樣一棵人脈的大樹,必須要在念大學時,就要開始培植。

唸書的時候,同學也許是你競爭的對象,但畢業後,他們卻是你互助的對象,你有沒有想過,將來找工作的時候,如果有個朋友已經某家公司,那你進那家公司的機會就大多了,或者將來自己做生意的時候,人脈關係就變成你重要的資源。

社會上,有很多糾葛不清的利益關係,交個真心朋友困難多了,在大學裡建立互助的人脈關係反倒容易多了。

所謂互助,起於助人。你經過樓梯旁一個鏡子,常常會看自己很久嗎?一般人的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覺得自己心情不好,自己失意,自己需要別人幫忙。

也許,你可以把重心移出去一點,觀察周遭的人,是否也心情不好,痛苦,及需要別人幫忙,伸出你的手吧!這就是互助的第一步。

如果你有事情需要別人幫忙,也不要忘記開口喔!畢竟多數的人都希望與對方是一種平等的關係,而不是一面倒地接受幫助,唯有平等的關係,才能持久。

如果你在大學種出這樣的一棵人脈大樹,將來這些真誠的老師、同學關係絕對受用無窮,而將來離開學校到了社會,你也自然知道如何經營人脈關係,但是人脈關係只能幫你走一段,最後還是要靠你自己,這是為什麼你必須想辦法盪著鞦韆到這顆星球的原因。

立安摸著口袋裡的樹枝,他決心要在畢業前種出一棵由真誠對待關係所形成的大樹。

繼續閱讀 之六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0394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