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年輕人的成長之旅(三)
2019/10/24 13:54:38瀏覽2249|回應0|推薦14

請先閱讀 之1  之2 

3.

在睡夢中,立安夢見他回到了台北的家,靜靜地躺在客廳的搖椅上,他揉揉惺忪的眼睛,往地上一看,看到了那張報紙上有斗大的標題,不禁又心慌起來。

他回想自己當初有個開店的夢想,所以才念商學院,剛剛卻忘記問白髮老人,他於是趕緊閉上眼,想回到剛剛的夢境,卻怎麼也無法再入睡。

他想到剛剛白髮老人出現在花裡,他著急地跑到陽台外,對著西洋杜鵑喊:「白髮老人、白髮老人,你在那裡?」花蕊一直沒有回應他,只有微微地笑著,他不停地喊、不停地喊。

立安從夢中驚醒,發現他自己還躺在河流旁的草坪上睡覺。

他環顧四周,卻看不見白髮老人,快哭了出來,忽地往天上看,卻看見白髮老人高高地掛在一顆星星裡,白髮老人那雙慈祥的眼睛正與他相對而笑。

「白髮老人,我剛剛忘記問你一個問題,我如何才能實現我開店的夢想,我想將店越開越大,做為我一生的事業。」立安大聲地對著星星說。

白髮老人微笑地回答:「你還是要有自己的特色。」

「什麼特色,我如何才能擁有它?」 立安求著說。

白髮老人指著天上,那滿佈的星辰,每一顆都閃爍著五角的光芒,白髮老人用手杖在天上一筆畫過,天上浮現他畫過的銀白色痕跡,轉眼銀白色痕跡變成一顆閃亮的五角星星。

「你看,這是創造五角星星的方法,用手杖一筆畫過天空就會變成星星,每一個人拿到這把手杖之後,只知道畫出這樣的形狀,所以天上才會到處都是五角星星,沒有自己的特色,我現在把手杖給你,看你有沒有辦法創造七角的星星。」

此時,手杖從天上落下,落在立安的手上。

立安有點困惑了,七角星星怎麼畫呢?他向白髮老人抗議說:「學校只有教過我們一筆畫出五角星星,從沒有教我們畫出七角星星,我怎麼會呢?你可不可以教我?」 白髮老人卻始終只有微笑說,你的特色必須靠你自己發展,別人幫不了你。

立安仔細地看那個圖,他觀察到每一個角都是被一條線切過,於是他沿著這樣的角度畫了這個圖,白髮老人很高興,誇耀立安的聰明,立安又觀察到了每一個角度形成的節奏,於是他沿著這樣的角度畫了這個圖。

(七角星圖片無法出現時,請見:https://tinyurl.com/y4su6mrw)

白髮老人對他說,兩張圖都是對的,這是你不同角度觀察所做的延伸,這就是你的特色。轉眼天空多了個七角的星星,在漆黑的夜晚,其它星星多麼羨慕它。

白髮老人說,我的手杖就像資金,而星星代表你開的店,你要開店,如果人家開炸雞店你就跟著流行開炸雞店,人家開泡沫紅茶店,你就跟著流行開泡沫紅茶店,最終你都是倒店收場,因為你沒有自己的特色,你不過是浩瀚星河裡一顆毫不被注意的五角星。

想有特色,你有沒有先觀察為什麼有的店會成功,有的店會失敗呢?比如說,你看你家捷運站出來的那一條大馬路,左邊和右邊各開了一家超商,右邊的超商總是比左邊的超商生意好,你有想過為什麼嗎?

你想想一個客人,早晨上班時很匆忙,所以經過左邊那個超商店比較不會駐留,而下邊回家後心情比較悠閒,經過了右邊那個超商,自然會進去溜達一下,當你這樣想時,就像在找出原來那個五角星星為什麼可以一筆畫過的原因。

現在你要開的不是超商,而是別的店,又會發生什麼狀況呢?顧客的行為又會怎麼樣呢?當你這樣子想時,就是在創造那個七角的星星。

大學生活裡,有太多東西可以觀察,可以嘗試,也許會有錯誤,不要怕,再來一次,很多人都是這樣子跌跌撞撞從一個小弟當到了老闆。

也許當你試成功了,會發現周遭的五角星開始模仿你而變成七角星,這時你可以再變成九角的星星,畢竟他們能模仿你的外型,卻沒有辦法模仿你觀察與創造的特色。

立安將手杖拋向天空還給白髮老人,白髮老人漸漸地消失在星星裡,而天上的七角星此時也跌落了下來,落在立安的口袋裡,這是白髮老人對他的印記,要他牢牢記得發展七角星的特色。

繼續閱讀(四)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027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