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年輕人的成長之旅(四)
2019/10/25 21:30:13瀏覽2255|回應0|推薦12

請先閱讀 之1  之2 之3

4.

寂靜的山坡上越晚越冷,立安縮緊了脖子還是感覺風從袖口溜進來,時而陣陣冰涼,山坡頂端透露著一絲絲的亮光,立安於是往山上走,想找尋一個溫暖的地方。

跨過不知多少階梯,立安不時凝視天上的星星,聆聽夜風的聲音,看看白髮老人是否會出現,冰凍的空氣撲往立安的臉上,立安用雙手摩擦臉增加一點溫度,待他的手移開雙眼時,面前出現了山頂上露著亮光的房子。

他佇足不動,將房子看了一遍又一遍。

「難道我走回家了嗎?」立安不敢置信地看著那棟與他家相像的二層洋房說,不過他馬上搖搖頭追著說:「我家在市區不在山上。」 立安推開門進了客廳,看見了搖椅,於是躺在上面翻閱報紙。

「怎麼連報紙也一樣,好奇怪的感覺!」 報紙上斗大的標題又再提醒他,要發展自己的特色,他摸摸口袋裡的七角星,生氣地說:「怎麼白髮老人就這樣離開我了,才一個禮物夠嗎?還讓我在山上受凍」,一面作勢要將報紙撕裂。

突然手中的報紙被搶走了,一個矮人怒眼看著他,嘴裡嘰哩呱啦地講話,立安一個字都聽不懂,他只能猜他大概是生氣他撕開報紙,他將報紙交到矮人的手上,矮人不生氣了臉上有了笑容。

立安臉上還殘留著警戒的痕跡,不知道這個小矮人是誰,但因著好奇跟著小矮人走,走到了媽媽房間的門口,媽媽對著他一直講話,只是他一個字都聽不懂,忽而感覺到媽媽那多變化的手好像要跟他說些什麼,只是平時只注意到語言的內容。

「好奇怪的感覺!」立安對著自己說。

立安仔細地想,還是沒弄清楚媽媽要表達什麼? 立安跟著小矮人經過了一台電腦,他著急地想要上去玩遊戲,小矮人卻拉著他的手出了房間的門,後面竟然連到了一個農莊,田畝井然,夾雜著些高大的樹、樹旁的池塘因為月亮的埋入浸洗,全給染亮了。

「妳怎麼會在這裡呢?」立安對著坐在池塘旁石頭上的女孩說。 月光撒在那個他長久暗戀女孩的臉上,女孩講的話充滿熱情,只是他還是聽不懂她的話,立安不敢置信地看著眼前的一切,他曾經騎著單車經過暗戀女孩的家,卻不敢進來,現在他卻在這裡頭跟他一起欣賞池塘上的月光。

背脊傳來了涼風,立安一點都不覺得冷,但女孩的表情卻轉而冷酷而懊惱,轉頭就走,他追了出去,女孩的腳步越來越急,終於消失在黑夜裡。

立安呼喊著、呼喊著,他到處尋覓她的蹤影,忽地,往天上看,卻看見白髮老人高高地掛在一顆星星裡,白髮老人那雙慈祥的眼睛正與他相對。

「原來這是您變的把戲,說,您到底把人變到哪裡去了?」立安生氣地對著白髮老人說。 白髮老人慈祥地說:「您不是要我再多給一個禮物嗎?」

「禮物?」立安納悶地看著天上的白髮老人。

白髮老人從天上下來,坐在立安旁對著立安輕聲地說。

「您剛剛碰到的陌生小矮人、媽媽、女孩,代表了您會遇到的社會關係、親情關係、和愛情關係,每一個關係都需要敏銳的感受能力。

七角星的特色是理性的,像一條線一樣,由一個原因推向另一個原因,再推向另一個原因的線性邏輯思考過程,像你剛剛想玩電腦的遊戲,那是一個看起來很複雜,但其實是由一些線性規則形成的世界。

如果你只顧著發展七角星的特色,你的人就會變得太剛、太理性了,理性甚至語言的能力,有它的限度,有的東西是怎麼也講不清的,靠的是你對聽覺、觸覺、視覺甚至整個氣氛的掌握能力,或者說由一個感覺推向另一個感覺,再推向另一個感覺的直覺判斷過程。

所以剛剛讓你聽不懂他們的話,就是要你多培養察言觀色的能力,您剛剛提到的開店夢想,也需要這個特色。

比如你在店裡,客人進來了,如果不去問他要買什麼,也許會讓客人覺得不被服務,客人馬上轉頭就走了,如果你問了他,也許他覺得閒逛的雅緻被破壞了,也會轉頭就走。

做人真難,問也不是,不問也不是,但是你會發現有的店員,會觀察客人的表情,知道該問或是不問,或者問了一句,看他的表情反應,就知道該不該繼續問。

有這樣能力的人,當他看到一個情境,視覺、聽覺、觸覺的,幾億個細胞就同時運作,因此有了答案,會讓人覺得他很敏銳。

你覺得這個特色不重要嗎?當你的店越開越大,總要跟人家談生意吧?談判桌上出個價錢,你看著對方的表情,就知道有沒有壓到對方的底線。跟人家合夥做生意,見面談一下,也許馬上你就能知道對方真正合作的意願。

怎麼磨練這個特色呢?猜呀!當你當個工讀生在捷運站前發傳單時,你不妨看著遠處對方的表情,猜猜看對方是否會伸出手來接你的傳單,你每發一張,你的能力就往上進一步,而生活中有無數類似的機會可以讓你磨練。

也許你將來不是發傳單,而是發支票,當你拿出支票時,你已經知道對方伸出的手,是要來收下支票做你的生意,或是拒絕給你機會。

白髮老人的手杖指向池塘,裡頭的月亮慢慢地升出水面,縮小成一顆柔美的珍珠,落在池塘邊,立安撿起珍珠,放在口袋裡,白髮老人要他看到珍珠時,就記得發展這個柔性的特色。

繼續閱讀(五)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030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