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年輕人的成長之旅(六)~結束
2019/10/30 08:48:43瀏覽2005|回應0|推薦10

請先閱讀 之1  之2  之3  之4  之5 

6.

立安在星球上,看著地球,明明已經離那麼遠了,為什麼地球還那麼大,立安始終想不透,地球慢慢地旋轉,立安看到了許多的國家,他看到鬱金香編織成的荷蘭,一片原野的澳洲,滾滾沙漠的非洲大陸,也看到了美國大陸。

白髮老人說,隨著資訊與交通的普及,這個世界正快速地整合,許多的就業機會都會跟這個整合的工具,也就是語言,特別是美語有關。

許多企業要的不是懂很多,而是吸收能力很強的人,而語言能力不強,如何吸收知識呢?你看科學園區很多企業,第一關都是考英文,而政府機關的考試,現在也打算要考英文。

白髮老人接著說,除了英文外,表達能力也是很重要,表達包含了英文、中文、甚至肢體的表現能力。你知道,你去面試時,第一關的面試也就是在考你的表達能力,將來你到一家公司爭取一個合約時,如何將產品的優點表達給對方知道,也是重要的關鍵。

表達能力的訓練,也是要靠磨練,有的同學當幹部的時候,挫折感很大,因為上台邀同學參加班遊,竟然沒有多少人願意參加。

不要挫折啊!其實這時就是你表達能力訓練的最佳時機,想想看為什麼人家不願意參加,你講的話有沒有碰觸到別人的心坎,你今天能說得動同學參加班遊,明日就能說得動投資人來投資你開的店。

白髮老人將唇印印在飄落的葉子上,要他牢牢記得發展表達語言能力的特色。

立安摸著口袋裡的禮物,唇印葉子、樹枝、珍珠和七角星,他高興地向白髮老人道謝,白髮老人轉頭要走時,立安突然想起什麼,於是把老人拉住。

立安說,如果我將來要換志願,是不是還要再問你一次呢? 白髮老人說,你也許不是要開店,而是要做個業務員、工程師、老師或記者,其實各行各業也都會碰到相似的問題,需要這四種特色和能力,而每一個特色和能力也都是要透過面對困難的挑戰而磨練得到。

白髮老人摸著立安的頭說,我給你一枚戒指,讓你隨身帶著。在面對困難時,你擦亮戒,就會聽到我的話「不要怕」,不要怕,因為挑戰越大,你的成長也會越大,不管最後是成功或失敗。

在挑戰困難的時候,日子很難熬,你擦亮戒指,就會聽到我的說「不要慌」,只要你堅定信心,一定會走過去的。

在走過困難後,不管結果如何,你擦亮戒指,就會聽到我的話「不要悔」,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只要把經驗留下來就好了,也許面對下一個難關,你會處理的更好。

這樣,當你所乘的船,經過叢林沼澤,艱險礫石,到了大海前,縱身一躍,游到了岸邊,就會發現有很多人等著與你這位時代的勇士簽約。

白髮老人漸漸地消失在空中,立安興奮地揮手跟他再見,他一直揮手、揮手,手不小心碰到木頭,不禁痛了一下,他睜開眼,發現自己躺在客廳的搖椅上,地上還散落著那張報紙,只是已經不再散發著恐慌的油墨味。

立安起身整理書包,安步伐堅定地走出家裡到學校上課,因著這趟意外的旅行,他上學就快遲到了,但是他覺得還是很值得,因為他知道,不管在哪一個時代,都需要勇敢挑戰困難、充滿個人特色的勇士,他堅信他一定是那個勇士。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3045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