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岸(六)結局~單親女孩雅雅的故事
2019/05/04 23:16:14瀏覽2713|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請先閱讀 靠岸1 靠岸2 靠岸3 靠岸4 靠岸5

六、

女人的生命是一朵花,花在最美麗的時候,種籽隨風飄落,藏在泥土間,等待明年春天發芽,開出新的花葉,像雅雅的媽媽臉孔佈滿風霜,女兒卻漸漸亭亭玉立。

雅雅與媽媽來向我話別,她們的眼睛望向我,再望向壁上的畫。我也轉頭看畫,剎那間靜止的船忽然開動,母女在甲板上向我揮手,在我舉起手時,血液滾燙著離愁。

在教雅雅課業時,我只惦記著讓她進步,卻不知一步步將她推離到遠方,下次重逢不知是何時?我回神舉起手,握緊母女的手,我知道阻止不了花開花謝,也無力護佑他人的未來,只能在短暫相逢時,盡一點綿薄之力,給予一點小小的溫暖。

從當學生時到各地服務,到為人師時遇見受苦的人,許多生命故事與我的人生足跡交錯而過,我感傷、流淚,有時也會困惑人生為何有這麼多的無奈,最後也都只能留下一點祝福,期待對方走向坦途。

雅雅放開手,走到窗邊,墊高腳望著窗外的車水馬龍,再轉頭微微一笑。雅雅想說什麼呢?那年夏天,雅雅遠行東南亞,在一個窗外墊高腳,發現父親有另一個家的秘密,這段歷程其實她從未向媽媽說過,而是塵封在心底,只透露外遇的結局。雅雅的一笑,是說她已走過去了嗎?

或者不是?她只是對在這裡的景物,離情依依?我也向雅雅與她媽媽微微一笑,並拿出預先準備的禮物。我送了一本日記給雅雅,希望她有心事不能跟媽媽或其他人說時,就寫在日記上。

打開日記,我在第一頁畫了一條靠向碼頭的船,當做最後的祝福。我衷心地期待,她們一家在靠岸美國後,真的能夠卸下過往的陰影鉛塊,讓心靈靠到重生的土地上。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639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