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岸(二)~單親女孩雅雅的故事
2019/04/18 13:51:42瀏覽2826|回應0|推薦14

【文/路仁教授】

請先閱讀 靠岸(一)

2.

女人的生命是一棵樹,在有了孩子以後。

年輕時,尋覓理想男人像小鳥尋覓可以歇息的大樹般,等到披上嫁紗、走入禮堂,懷胎十月、忍受痛苦的折磨,迎接孩子呱呱落地後,赫然發現已不再有遨翔的渴望,身軀變成一棵樹,想遮風避雨那小鳥般的孩子、安全地長大。

「雅雅、雅雅...」媽媽搖晃大樹般的臂膀,小女孩還如小鳥沈睡於臂窩裡,直到搖晃的力量過大,雅雅滑落卻仍蜷睡在抱枕旁。「雅雅,大家都走了喔!」我走過她身旁,她揉了眼、無神地看著我,彷彿被凍結在世界的邊陲。

「累了回家休息,準備明天上學喔!」我彎下腰跟她說話,雅雅抬頭望著我,冰冷的眼神如一座冰山。「她不用上學、休學在家,」媽媽補充說,我腦海浮現騎摩托車刮風下雨去拉保險的媽媽,孩子在校適應困難,母女掙扎於惡水,游不上岸。

媽媽拉起雅雅的身子,收拾身旁的物品、轉身要走。「雅雅在學校遇到問題嗎?」我追問,「沒有啦,我們要去美國依親,雅雅的英文不好,怕到美國跟不上程度,因此決定休學,到補習班學英文。」

我鬆了一口氣,在水上的母女,現在向著光明的彼岸前進。雅雅的媽媽說,機會來得太不易,可以離開傷心地、迎接新藍天,但她擔心的是,雅雅的英文不好,到美國會跟不上學業,因此討論後,決定讓雅雅先學英文。

她們忍痛繳了一大筆錢,讓雅雅可以在數月間無限制地上英文課,並且辦了休學,以示破斧沉舟的決心。舟沉了,雅雅卻從第一日的積極向學,漸漸地變成逃避,到現在則不願踏入補習班一步。 日子拓印著日子,雅雅一點也沒準備,甚至似乎也沒打算去美國了。

「May I talk with you ?」我想到母女離岸邊並不遙遠,橫隔阻擋的只是英文能力,而我恰好英文很流利,於是扮起外國人與她對話。雅雅卻惜字若金,冰山溶不下半點冰塊,青春的臉龐冷颼颼的。

「她現在連英文也不肯說了,」媽媽憂心地說,「睡到很晚才起床,起床就盯著手機滑。」牆上掛畫裡的一條船正要靠岸,但船上的媽媽眼神卻充滿困惑,不知孩子怎麼了。 「我試著再教她幾次英文,」我安慰她媽媽說。

送走母女走出大樓,媽媽揮手與我再見,雅雅仍冰冷地望著我,一個字也沒說。「小女孩身上有創傷、有委屈嗎?」在冷颼颼的台北冬夜,以及冰冷的氛圍中,我開始思索。

繼續閱讀 靠岸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575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