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岸(五)~單親女孩雅雅的故事
2019/05/02 16:41:14瀏覽2634|回應0|推薦13

【文/路仁教授】

請先閱讀 靠岸1 靠岸2 靠岸3 靠岸4 

夜色滲進窗內,我與雅雅約定,脫帽時用中文談生活,戴帽後雙方只能說英語,以練習英文並維繫情感的交流。我們摘下隱形翅膀的想像,踏實地遊向對岸,一個她所渴望的地方。

依循帽子的戴與脫,話匣子漸漸地打開,我也走入冰山內,肌膚感受到的卻不是冰冷,而是無奈的風。雅雅有段難以說得清的過往,讓她想揮別台灣,卻又怕赴美後語言不通,她想學好英文,卻反覆經歷挫折,於是開始自責。

「英文學不好沒關係,」她媽常安撫她。可她的自責不是來自大人的責罵、而是愧疚。「一定要好好把握,」媽媽求好心切,像鉛塊綁住雅雅,讓漂流於大海的她,游不到岸邊,反而不斷地往下沈。

我跟雅雅說,美國沒那麼恐怖,英文說不好並不會被遣返,他們體諒東方人的程度,會有補救教學。我想化解她的擔憂與恐懼,讓她能輕鬆地領略說英文的快樂,因為語言是交流的工具,不是肩上的重擔。

但在對話中,她的自責感仍不時浮現,讓冰山瞬間結凍。有回教學後,與她媽媽閒聊,感受到母親的內心世界,也有挫折、憂慮與自責,母女的心還連著無形的臍帶。

雅雅的英文課終於結束,單字學的還不多,但已能應付國外的生活。最後一堂課後,就要與她話別,或許因為離情依依,上課時我幾乎都脫帽,閒聊她對新生活的盼望,而雅雅也吐露更多心事,讓我看清自責之水的源頭。

雅雅曾有一段幸福家庭的記憶,在她唸小學四年級時,父親卻遠到東南亞經商,初去的幾年還會在過年時返台,後來則推說業務忙,最後連問候電話也變少,但每回在學校填資料時,她仍用力地寫下父親的名字。

雅雅的媽其實早已懷疑先生有外遇,但又會想到也許他在打拼、也許真的很忙...「不然為何不提離婚呢?」媽媽反覆告訴自己。模糊與尷尬的關係,維持了許多年,直到媽媽忍不住,在某年的暑假安排雅雅去父親身邊當間諜。

雅雅不負所托,發現父親在當地已有家庭與小孩。父親羞愧之餘送她返台,雅雅則因擔心媽媽承受不起、忍住不說,直到飛機降落桃園機場,在撥電話時才在母親逼問下說出祕密。

電話另一頭的媽媽氣憤難消,竟衝動地對她說:「妳回來做什麼?」然後狠狠掛電話。等媽媽再撥電話時,雅雅已關上手機,提著行李在機場外流浪,讓磅沱的雨淋溼衣裳,一個人來回地走、流淚地走,卻不知要走向何方?

媽媽撥不通電話後,匆忙地坐計程車趕來,遍尋不到女兒的行蹤而慌張不已,最後終於在一個角落,覓到哭泣的女兒。雨磅沱地下著,母女相互擁抱,讓臉龐淋了更多的淚雨。

雨下過了一又一年,秋去冬又來,那些等待、恐懼、徬徨的畫面,卻一直鮮明地活在她們腦海裡,如千斤重的鉛塊繫在她們身上。她們要去美國依親,也許前方有亮光,但路上仍有險流與暗礁,而到岸後,大洋的阻隔,真能讓他們遺忘背叛、困惑以及無奈的過往嗎?

繼續閱讀 靠岸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6337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