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岸(四)~單親女孩雅雅的故事
2019/04/26 19:53:22瀏覽3234|回應0|推薦13

【文/路仁教授】

請先閱讀 靠岸1 靠岸2 靠岸3 

雅雅抬起頭,凝視白牆掛畫裡的船,透露出想靠岸的心情。

「我以為我可以,」雅雅說。剎那,她出現在畫中的甲板上,肩膀上有雙隱形的翅膀,當船在港灣外停頓不前時,她振翅一飛,飛到了岸上,媽媽在旁鼓掌。

「我其實不可以,」雅雅抬起的頭墜了下來,落在抱枕上。畫中的她張手後,沒有飛上天,而是摔傷在甲板,媽媽邊敷藥,邊以失望的眼神望著她。

雅雅回憶與媽媽初討論出國依親,知道可以換到另一個國度,告別在台灣的悲傷經驗時,內心的雀躍心情。當媽媽將美夢當做進步的動力,要英文不佳的雅雅,快速學會英文時,「我以為我可以,」雅雅的下巴靠在抱枕上,吱唔地說。

「我們就休學,專心學英文吧!」雅雅回憶與媽媽勾手指,許下的承諾,媽媽也忍痛交了一大筆錢,讓雅雅待在補習班,全天學英文。

雅雅與媽媽站在甲板上,遙望著岸邊,發現船已不向前,她們要靠自己的力量上岸。「我有雙隱形的翅膀,對不對?」雅雅問媽媽,媽媽點點頭。

女人的生命是一個夢,在恐懼中有時會結惡夢,有時又會編織美夢去消弭傷痛。雅雅與媽媽在甲板上,不知道催促她們隱形翅膀想像的,不是遠方的岸,而是不想回頭的恐懼。雖然不知雅雅的媽媽為何離婚,但背後一定有段她想掙脫的往事。

「我一定可以」雅雅的手離開抱枕、拭去一行淚,身影突然落入牆上的掛畫裡,渾身是傷地躺在甲板上,嘴唇再補了一個字「嗎?」

夜色中的燈微微的嘆息,雅雅也一字字吐露她休學後的生活。最初,天沒亮就興奮地爬起來,等待去上全天候的美語補習班,「每一堂課都要去上,不浪費媽媽的一毛錢」,雅雅在教室間進出,卻發現懂得還是懂、不懂還是不懂,她無法速成。

「媽媽辛苦給我錢,我在浪費時間嗎?」雅雅走進一間教室,上到十分鐘時不禁跟自己說,已無法專心,終於等到下課,走入另一間教室,相同的感覺、自責的感受,將她裹入繭裡。

後來,雅雅裹在家中棉被的繭裡,任媽媽怎麼叫,都不肯起床。等媽媽隔著棉被,說「妳雖然不把媽媽辛苦賺的補習費當錢看,但媽媽還是得出門去賺錢」後,雅雅在棉被內想哭,卻哭不出來,於是拿起手機、走入網路世界中。

雅雅在棉被內,頭靠枕頭咯咯地笑著,網路世界像迷幻藥,可以讓人暫時止痛,可以遺忘一切、忘了自責。如今,雅雅與我在教室內,頭靠在枕上,即使雙方沉默僵持了很久,但因為無法上網,迷幻的感覺漸漸消失,自責的傷口變得清晰,一碰就痛。

可雅雅的自責感,只有如此嗎?為何提到媽媽離婚時,她又縮進繭裡,不肯多說一句話?「難道雅雅以為,離婚是她造成的嗎?」我在她自責的葛藤中攀爬,想理出頭緒。

雅雅露出難得的微笑,「You can talk with me in English.」她突然開口說英文,回應我第一次見面時的問話,也將我從葛藤中喚醒,不該讓個人的好奇心去引導一段關係,要尊重對方保有秘密的自由,而我只要打開耳朵去傾聽、打開內心去接納就好。 

請繼續閱讀 靠岸5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61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