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父的密箋(七)~曲終篇
2019/04/15 17:01:16瀏覽2294|回應0|推薦14

【文/路仁教授】

請先閱讀 密箋1  密箋2  密箋3 密箋4  密箋5  密箋6 

7.

還未入夏,氣溫卻已懾人,在冷氣教室內,甲骨文書籤嵌在我的日誌內,我正揮筆記錄同學分享的要點。這裡是銘傳在士林的大樓,是我週末訓練學生去實習或進職場的基地,今天畢業生返校,正分享踏入社會的見聞。

學生在校時,我的班會除了帶活動或聚餐,就是讓學生拿起麥克風傾吐心聲,他們想說的,也許是養的蠶死去後的傷感,或是與舊日同窗聚餐的喜悅。出社會後,分享的卻多是同事的勾心鬥角、主管的現實、商場的欺詐,或經濟的壓迫。

「相愛容易相處難,」曾在輔大樹下分享的女孩,今天也回來,從嚮往浪漫的女孩,蛻變為成熟的家庭主婦,在提到剛出生一年的孩子時,眼眶裡的水氣聚成膜,閃爍愛的光芒,生命走向另個階段。

「我們處在善與惡、苦與樂的世界中,」我將雷神父的甲骨文書籤投影到螢幕上 ,女孩則接續敘述集中營的故事,「但無論處境如何,都不要忘記愛..」。此時我望向書籤的投影片,忽然認得了一個字。

在象形文字中,「愛」的上方,畫的是一個人張口喃喃傾訴,下方是他人以心呵護,經數千年的演化而成為現在文字,這是某回聽雷神父提起的。接著,我也認出另一個字的模樣像人,應該是「人」...

從前,我無法從甲骨文去找中文,有了幾個字的線索後,我對電腦輸入聖經中耶穌的話,而拼湊出書籤上的話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也發現有些字不是甲骨文,而是象形金文。當法律賽人挑戰耶穌時,耶穌總結人該遵守的律法其實只有兩條,這是第二條。

「老師,您之前提的邵語書籤,應該是第一條了,」一位熟悉聖經的學生說。我想到雷神父朗誦邵語書籤時的神祕表情,想到博學如他也許懂邵語,也許是聽過替原住民服務的神父禱告而略懂涵意,於是接力寫了第二條。

藉由中文轉邵語字典的協助,邵語書籤揭密於我眼前:「你們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安神父清晨禱告,虔誠地感謝造物主,以及青年們喜樂地在山水間嬉戲的畫面,又再浮現。

在同學接力分享中,窗外的日光,漸漸地變暗,而夜真的來臨了。我們每個人都要走出教室,走回原來的荊棘路,迎接黑夜的來臨,走向每個人的光明。

「不管生活有多少挫折,不管黑夜有多深,我們都要勇敢地走下去,隨時感恩所於所擁有的一切、並隨時愛人如己。」我收拾起日誌、收進兩張書籤,與同學們相互鼓勵,並肩而行,一起勇敢地走下去。

〈結束〉

閱讀路仁教授更多中長篇故事...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5585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