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父的密箋(二)
2019/04/04 15:08:05瀏覽2514|回應0|推薦11

【文/路仁教授】

請先閱讀 神父的密箋之1

2.

安神父來自美國湖泊密佈的明尼蘇達州,將父母的遺產化成日月潭小狹灣的設施 ,讓台灣青年能浸潤於他成長過,以及在服務原住民時重逢的水鄉靈氣中。另一位雷神父則來自法國,愛分享他在集中營中,刻骨銘心的日子。

「納粹集中營?」在他娓娓到來的聲調中,腦海一幕幕地浮現歷史課本的場景,以及希特勒的猙獰面貌。在清華念博士時,夏季我到日月潭的秘密基地,冬季則到震旦中心學點德文,也走入雷神父的世界中。

震旦中心旁是小教堂。多數的天主堂有著尖塔屋頂,內部是排排長椅,讓人坐著聆聽神父在高台上講道,雷神父的彌撒則讓青年圍一圈,在平等的氛圍中分享,證道也多與生活有關,之後雷神父會陪青年走到附近的麵館用餐。

「納粹派村莊中最壞的人管我們,」我追隨走到麵館,聆聽他追憶往事。夜色在冷風中暈染,溫柔地灑在他略駝的身軀上,在年紀垂老時,摘取人生角落的生命種籽,落在年輕心靈的泥土上,蟄伏著,等待來日的發芽。

「我沒有絕望,在黑暗一角,與牢頭展開生命對話,」雷神父說。「你有沒有愛或被愛的經驗呢?」雷神父問牢頭,在黑暗深淵下伸出一隻手,向在陽光下嚼著煙的牢頭說話。牢頭可以推他下去,但想了又想,忽然拉他上岸。

牢頭提到一位女子,猙獰的臉孔剎那露出光芒,在光芒照耀的荊棘路上,雷神父小心地前行。愛可以是權力的征服,像成吉思汗以鐵騎踏遍亞歐,虜獲與控制他人自由;愛也可以是心靈交流,是文字或詩歌或相談到夜深。

集中營內,竟然主客易位,牢頭追隨雷神父前行,從分享愛的經驗,到鼓起勇氣寫信,寄給遠方的她。信件一封封地寫,牢頭掏心掏肺地寫出他的內心世界,卻也走到一個不曾造訪的心靈角落。

「喜歡和愛是不一樣的,喜歡一位俊男美女,是因為他的美麗令你愉悅,所以喜歡某人其實是喜歡自己、為了自己的好處;愛一個人則要為了他的利益著想,甚至會犧牲自己的益處。」用餐後走回震旦中心,他在中心前敘述真愛的體驗。

與其他愛說理的大人不同,雷神父會融入青年,接納年輕人容易為異性著迷、為情所困,所以會聆聽年輕人的愛情心結。可是他卻會沿著愛情的繩索,帶青年回頭走,走回心靈平安與真愛的源頭。

可這段路途太短,青年人的對話交錯,讓我沒聽得清他是如何帶牢頭走向另一條路,或者生命經驗並非三兩語、甚或語言所能形容。我只知道,牢頭最後冒險在集中營內偷塞麵包給關著的人,成為撒旦的背叛者、天使腳下的僕人。

中心到了,年輕人與雷公揮手再見,感謝陪伴走了一段歷史之旅,並奔跑去搭車。台北的天空響起了一聲雷,打在公車的窗外,像雷神父的真實生命故事,打在我年輕的心鼓上,穿越時空,在中年的耳畔起了陣陣的回響。

請繼續閱讀 神父的密箋之3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534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