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父的密箋(三)
2019/04/07 16:10:28瀏覽2367|回應0|推薦9

【文/路仁教授】

請先閱讀 密箋1  密箋2

3.

「神父為何不能結婚呢?」

大學校園的一角,青青大樹下的木桌旁,有個年輕的女孩發言,義憤填膺地挑戰教會的規定,那年我還在輔大教書,正參與一場分享活動,而樹正張閤葉脈裏無數細孔,靜靜地聆聽。

女孩的臉龐洋溢著青春,像四周綻放的萬紫千紅,也帶我走回記憶的從前,小時閱讀王子公主的童話,搭乘時光列車走到青春期,對愛情有浪漫的想望,到參加剛大學畢業同學的婚禮,在台下羨慕王子公主的擁吻。

時光列車開到博士班時,偶遇大學同學,問起婚姻,他卻東張西望的閃躲話題,直到夜幕低垂,他在咖啡廳裡開始傾吐沮喪與挫折的過往,不知在埋怨對方或自己,一切總不忍回首。

「為何要剝奪神父的幸福?」

女孩繼續問,我則從記憶中回神說:「婚姻不一定是幸福」,再低頭想到安神父與雷神父的燦爛笑容,繼續說:「沒有結婚的人不一定不幸福。」

當然,婚姻也有幸福的路,但不是像女孩所想像的,結果自童話故事的種籽。戀愛終究要掙脫激情的情絲,走到了解與體諒的路途,才能羽化為一起飛舞的蝶,而男女有了孩子後,重心會從身上移走,生命蛻變,漸漸經驗到利他性的愛。

孩子在眼前一天天地長大,父母露出滿足的笑容,像自由的蝴蝶掙脫蠶繭,在家中的房裡自由地飛翔,也像安神父掙脫家的束縛,在潭水一角,奉獻財產與青春,款待沒有錢的年輕人,滿足於所見到的生命的微笑。

也像雷神父,不管是在東海大學或者年邁時到台北,陪著年輕人走一段段的談心之旅,讓關心與愛心,像蝴蝶翅膀的拍動,擾動了空氣,長時間後化成蝴蝶效應,影響這個世界。

青春的女孩繼續說話,我內心的時光列車,卻已抵達神父們駐守的老年車站,震懾於生命燃燒的光芒,像海上的七彩煙火般燦爛,又坐回到年輕的驛站,在校園一角,學習神父的榜樣,傾聽年輕人愛的想像或煩惱。

請繼續閱讀 神父的密箋之4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537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