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父的密箋(四)
2019/04/11 16:21:47瀏覽2159|回應0|推薦13

【文/路仁教授】

請先閱讀 密箋1  密箋2  密箋3

4.

「雷神父是猶太人,所以在集中營嗎?」

輔大校園的大樹下,學生問我,我忽然想起念博士時的清華校園也有大樹,只是當初我是學生,如今角色位移,為學生解惑。

「雷神父是法國人,在納粹鐵蹄踏入法國村莊後,被擄去造飛機,」我們乘坐時光列車回到二戰時期,雷神父正持鐵鎚在機翼上打洞,想到飛機出廠後,是去轟炸無辜的百姓,一手摸著良知覆蓋著恐懼的心跳,一手偷偷打歪洞,讓機翼無法安裝。

東窗事發,德軍押他上審判台,向唯一的死刑邁進。三位審判官宣讀死狀後,問他有何話可說。初進耶穌會、還沒成為神父的他,腦海浮現耶穌死亡前的光景,驅走內心的恐懼,在判官的眼神中尋找生命的光,發現有位老者似良知未泯,於是鼓起勇氣嗆聲。

他不是嗆人,而是嗆他們的行為讓後代子孫蒙羞,玷污了自己的民族。察覺到老者有點心動或心虛,於是開始說自己是學生、所以沒有經驗,以及最近睡眠不足,讓對方有臺階下。判官最後放他一條生路,遣送到集中營。

聽完古老的故事,樹下的同學,有人對「眼神中的生命之光」好奇,我無奈地張開手,畢竟我也沒有對抗惡魔或死神的經驗。「也許我們在面對死亡威脅時,內心瀰漫著恐懼,所以沒有察覺到施暴者的眼神中有恨、有恐懼,也有良知的糾葛。」

良知是生命之光。半年後,我走入少年觀護所辦活動,從初時迎接反抗、仇視的眼神,到目睹他們日日軟化,在話別的燭光晚會時,淚水全止不住地流,赫然發現生命如此奧祕,仇恨眼神後埋藏了這麼多辛酸、無奈,以及微弱卻很真實的向上向善種籽。

「人心都有善惡的種籽,牧者是去澆灌善的種籽,讓它發芽成長為大樹,」我抬頭仰望大樹,想起雷神父的話,即使不是牧師或神父,也興起使命感。

風拂過大樹,落下幾片樹葉到我身上,我抹去落葉,起了身子與同學話別,也向飄泊的樹葉許願,期待自己也許只是年輕人偶逢的露水,也略微能澆灌他們的生命成長。

請繼續閱讀 神父的密箋之5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5458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