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父的密箋(六)
2019/04/14 11:30:46瀏覽2351|回應0|推薦7

【文/路仁教授】

請先閱讀 密箋1  密箋2  密箋3 密箋4  密箋5 

6.

日光熹微的黎明,邵語書籤擺在書桌上。也許美國來的安神父,年輕時曾是文青,羅馬拼音的文字竟洋溢著詩意。

我也曾擁有如此行雲的字跡,在念大學刻寫情書時,隨著網路科技的磨蝕,逐漸磨成理性的方塊字。也許記憶已經有點模糊,但年輕時收到親筆信時,卻可以感受筆者的情緒,在陽光初昇的窗內,模糊的感覺更為清澈。

閱讀並朗誦邵語書籤,日月潭小狹彎的水浪聲,在我耳畔迴旋,水氣與樹蔭的涼意滲進了我每一吋的肌膚,而隔著木窗看安神父在木屋內禱告的畫面,也一幕幕浮現在記憶的心窗。

每個陽光初升的清晨,神父就坐在窗內,讓潭風穿透格窗、洗滌身軀,開始一個多小時的禱告,傾聽上帝所賜予的一切。他的口中沒有喃喃,臉部的肌膚寫滿了平安,像嬰兒睡在父母的襁褓般安祥,以滿足感回應神的賜予。

從安祥的聖愛營地,划著獨木舟前行,划過時光隧道,到了大學教書,卻遇見詭異的教育亂流,辛酸感覺有時像魚刺哽喉頭。此時,我會回到書房中讀書,安靜自己的身心,而在夾入邵語書籤時,小狹彎的山氣、水氣與靈氣,又會回到我身邊。

有時就索性出發,親臨東部或南投。我的旅行不是要遠離塵囂,而是要在仰望上帝所創造的高山、浩瀚的江海時,感恩於美麗的化工與生命的奧妙。而因為長久朗誦書籤的文字,音韻也像聖歌在耳邊伴奏,如一首讚美詩。

靜下身心後,就會察覺所有教育的問題,繫於孩子會「合手感恩」,或者只會「伸手要」。逆轉這一切,老師要從感恩自己擁有的一切做起,才能推己及人,翻轉逆流,而非沈溺於抱怨學生與環境中。

台灣的孩子,國中畢業後經歷叛逆期,在迷惘人生尋找新方向,當太多老師放棄孩子,變得更功利時,會就帶動班級氣氛,讓感恩的小手,開始伸手憤怒地向父母要、出手霸凌同學、手指向師長罵。

國中老師閉眼,把孩子交到高中,癡癡等待退休。在高中,輔導室則形同虛設,輔導老師幾乎都在應付教改與評鑑亂象,能接手輔導孩子的班級老師,很多把精力移去追逐更高的學位與地位,上課教室就任其混亂。

高中將學生丟到大學,大學老師現在則多忙於論文,只能閉眼把孩子丟到社會。如此的孩子,若再帶有家庭破裂的傷口,就衍生出低薪與價值混亂的台灣下一代。大學老師若不願再閉眼,要迎向逆流,腳步就會走得很辛苦。

逆流滾滾而來,腳步軟弱時,就要想到安神父也曾無私地奉獻青春,款待過年輕人,想到身上所領受過的所有恩典,而生出力量前行。窗外不知不覺間,從黎明蛻變為煦陽覆照的白晝,照在書冊的書籤上,我再朗誦一次,眩目的陽光照我臉上,邵語文字化成能量音符,呼喚我前行。

請繼續閱讀 神父的密箋之7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550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