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父的密箋(五)
2019/04/12 17:42:20瀏覽2585|回應0|推薦12

【文/路仁教授】

請先閱讀 密箋1  密箋2  密箋3 密箋4

5.

大樹下我沒與人對話時,便坐在藤椅上捧著書閱讀,涼風拂過我臉,我在閉眼休息前,將書籤夾在書頁上,並默想上面的字跡。

我的書籤上沒有印刷字,只有相遇過的某些人,震撼於他們所展現的生命力,而請他們留下隻字片語,讓我從字跡去回想所散發的光芒。

有兩個書籤,寫的是我看不懂的字。

在日月潭小狹灣的安神父,為了接觸台灣本土民眾而學會了流利的台語,更為接觸原住民而學習了邵族語言,以羅馬拼音寫了一段文字在書籤上,我朗誦了音韻,卻不明白意義,想問神父,他卻微微一笑。

不知安神父為何而笑,但之後我到震旦中心,展現了手中的書籤給雷神父,也請他留下文字時,他翻讀有著許多人生閱歷的書籤,到安神父的邵語文字時,也被吸引而朗讀。不知讀懂或沒有,他也露出神祕的微笑,在我的書籤留下更艱澀的文字。

雷神父的書籤,連朗誦都沒辦法,因為是以甲骨文書寫。

他逃離集中營後到東方來念哲學,愛上了中華文化而成為甲骨文專家,就像安神父話別明尼蘇達洲到台灣,也愛上山地文化而學習原住民語。可兩段文字我都不認識,但我重視的是心意,親筆寫的就值得珍藏。

從清華畢業後,我到銘傳教書,遭遇教育史上最大亂流,學者制定的政策混亂不已,教改白老鼠從國高中流竄到大學。另一方面,台灣家庭走入崩解潮,成為世界離婚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破碎家庭的孩子帶著傷口,來大學報到。

閉眼睛,讓一切入過眼雲煙,也能度日到退休。若懷抱著良知要去面對孩子,混亂潮流的衝擊,讓自己回家仍難以平復心情。我也曾被亂流衝擊到,離開銘傳而去輔大數年,看換個環境是否較好。之後仍轉回銘傳服務,覺得年輕人來自於大環境,而銘傳已很努力辦教育。

許多家長在教育孩子上的無奈或痛苦,我都曾嚐過。在挫折失敗中,我現在帶學生已非常上手、能融入他們的世界,像今年當大一導師,就已辦過5次活動,小小的班級沒有小團體,而是團結為一個溫馨的家。

在輔導學生就業上,我籌劃職前訓練、與廠商建立合作關係,把家長交付給我的孩子,安心地送到職場,可過程的辛酸,卻是點滴在心頭。

在我遇到挫折時,有時我會到大樹下閱讀以轉換心情,經驗大自然的平靜,以及前人的智慧。念書到一段落,我有時會凝視書籤,想起生命中曾經相遇的人,要對我說的隻字片語。

對於安神父書籤,雖然我不認得字,朗讀起來卻充滿力量,常讓我再振作;雷神父的書籤,我連念都沒辦法,但是凝視許久,也像看名畫般,傳達出心靈的意象,呼喚我前行。

所以,神父到底為我留下什麼文字呢?不認得字應該就沒有意義,為何也能給人力量呢?我仰望大樹,陽光從樹葉的縫隙間滲透進來,像針芒往我眼裡扎,卻不肯透露字跡裡的祕密。

請繼續閱讀 神父的密箋之6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12547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