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閱啟示錄(一) 七個教會
2013/01/09 05:19:05瀏覽2178|回應9|推薦42

朋友參與的教會小組在討論「啟示錄」﹐ 這是聖經裡﹐ 歸屬啟示文學的書卷。

所謂啟示文學﹐ 就是作者因著一位超自然存有者(例如天使)的指引﹐ 看到一些超自然的景況﹐ 甚至世界的結局﹐ 和屬天的拯救。

作者以象徵性筆法﹐ 敘述那些超自然的事物﹐ 借此讓讀者對自身所處時代的形勢﹐ 有正確的觀點和洞察。

舊約裡的「以西結書」﹐ 和「撒迦利亞書」﹐ 有部份內容就帶有啟示文學性質。而「但以理書」裡大量的預言﹐ 更是讓歷世歷代的基督信徒﹐ 將之與啟示錄對照而讀。

然而現今的信徒若是只以「察看末世徵兆」的立場來讀這兩卷書﹐ 恐怕都會錯失了它們寫作的主要目的﹐ 或是忽略原本的信息。

首先﹐ 啟示錄是一封書信(epistle)﹐ 是使徒約翰寫給小亞細亞七個教會的信。因此書的結構是照著當時書信的格式。

第一章1到8節是書信慣有的引言﹐ 最後一章末了則有勸勉和結語。中間的內容則以大量象徵性筆觸﹐ 寫出收信的教會讀者能夠理解的訊息。

因此若明白當時的地理和歷史背景﹐ 有助於對此書的認知﹐ 也避免了針對那些描述﹐ 以後來的世局「對號入座」﹐ 產生的無稽猜測揣摩。

例如﹐ 有些人喜歡寓意解經﹐ 因此對於那七個教會﹐ 或者將之解為教會歷史的七個時代﹐ 或是表徵七種教會。

其實﹐ 只要察看地圖﹐ 就知道約翰為什麼以此順序提到那七個教會。

當時約翰被放逐在拔摩海島﹐ 正對著的小亞細亞的第一個大城﹐ 就是以弗所﹐ 順著當時沿海的羅馬國道北上﹐ 依序是士每拿﹐ 別迦摩﹐ 然後轉另一個國道﹐ 進入內陸﹐ 從北往南﹐ 經過幾個大城市﹐ 最後到老底嘉。

以弗所城最初的信徒﹐ 是聽了使徒保羅的宣道﹐ 放棄他們祭拜多年的亞底米女神﹐ 而歸向耶穌基督。過了幾十年﹐ 很可能當中有人又回去祭拜偶像﹐ 約翰勸勉他們要回歸這「起初的愛」(first love)﹕ 乃是針對基督﹐ 而非對人的關顧愛心。

老底嘉城則是因著其地裡位置﹐ 從就近的希拉坡里城引入熱泉﹐ 供應公共浴場的熱水﹔ 又從歌羅西城引入冷泉﹐ 可以飲用。但若是兩者混合﹐ 熱泉失去熱度﹐ 無法洗澡﹐ 而其中含的礦物質更是澀口﹐ 無法飲用﹐ 只能吐掉。

本來各有用處的泉水﹐ 因著混合﹐ 失去其功能。因此對老底嘉教會的責備﹕「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你既如溫水﹐ 也不冷也不熱﹐ 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針對的是他們信仰「內容」混雜其他不該有的東西(例如追求財富)﹐ 而不是信仰「心態」的不冷不熱。

士每拿教會面對的﹐ 可能是猶太教徒的逼迫﹔ 別迦摩教會處於有「撒旦座位之處」﹐ 可能與該城市是該地區以羅馬皇帝為神明的崇拜中心﹐ 或是該地顯著的﹐ 從山巖彫刻出﹐ 俯瞰全城的「宙斯祭壇」有關。

其他幾個教會所面臨的問題﹐ 也都是與當時羅馬帝國的政治﹑ 文化﹑ 經濟﹐ 以及隨之而有的試探﹑誘惑有密切關聯。

了解當時狀況﹐ 才曉得這些教會是那些方面需要悔改。

綜合言之﹐ 若是明白第一世紀的時局﹐ 就能看出對那些教會的勸勉或是警戒﹐ 都是與當時他們所面臨的挑戰有關﹐ 對於後面十幾章那些象徵性寫法﹐ 也才會有關聯性的清楚認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210422

 回應文章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都是我想讀的
2013/01/23 00:46

太好了,

都是我想讀的

阿計拼命寫,等過幾天再上來K

謝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23 08:31 回覆:
反正就是貼在這裡﹐ 你有空﹐ 隨時過來。有甚麼好心得﹐ 也要分享喔﹗

小信
大呼
2013/01/19 12:08
我終於看懂一點點了。whew....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20 08:40 回覆:

WOOHOO﹗ 我也跟你一起歡呼﹗ 大笑 

啟示錄﹐ 名曰﹕啟示﹐ 就是要顯示出來嘛﹗ Reveal to be seen!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行不行
2013/01/18 14:31
我真的沒有這樣的恩賜啦! 而且、對聖經的研究再深入是沒有興趣的。
我只是喜歡聽看神的話語、並帶進生活當中、應用出來、成為信心的基督門徒、樂此不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20 08:41 回覆:
那就以此熱忱﹐ 見證基督﹐ 成為其他人的榜樣和祝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好嗎?
2013/01/16 12:09
蝦米? 我來寫試閱創世紀? 那我真的如創世記中、也要看到「天使」了、那就是天父在天上聽到我們現在的對話、急忙派出天使來叫我、可千萬別當真啊!

謝謝貞吟的勉勵、聽的讓我心裡很高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18 06:15 回覆:
真的﹖ 天使那麼說喔懷疑﹖ 那﹐ 你讀了那麼多神的話語﹐ 總是要分享一些嘛﹗ 不”試閱“﹐ 那來個”導讀“如何﹖ 督導大家讀聖經。微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主!
2013/01/16 06:52
自從去年夏天起想重新再讀ㄧ次聖經後、總覺得讀經的心態與學習、皆被更新了。

去年底剛讀完啓示錄、目前在讀創世記中。

聽說這兩卷書是仇敵最愛破壞的兩卷、只要讓人無法理解、讀不下去、撒旦就得勝了!

偏偏我這回讀經的收獲很特別不可思議、因為、無論有沒有「問題」、好像週遭的資訊都在為我「效力」、如:隨手的真理報刊、主日講臺訊息、屬靈書籍、網路講座、當然也包括貞吟這個系列的試閱啓示錄、這是我從沒有過的新鮮經歷。

PS: 我絕無「暗示」貞吟下個系列是「試閱創世紀」的嫌疑。(^_−)−☆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16 08:34 回覆:

是啊﹗ 只要一讀創世記﹐ 發現怎麼天地是六天造好的﹖ 太不合科學﹐ 人就不想讀﹐ 讀不下去了。

我知道你絕沒有暗示我下個系列是“試閱創世記”﹐ 因為我很相信﹐ 那是你要寫的系列奸笑﹐ 來幫助那些對創世記讀不下去的人。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聖經裡的預言對號入座
2013/01/10 05:27

從古迄今一直存在,需要如約瑟、但以理等屬靈人來解開這其中的奧祕。七個時期也好,七個方位也好,教會是個奧祕,是基督隱藏的奧祕,而神的奧祕藏在基督裡。

解開啓示錄裡隱藏在教會裡的奧祕,需要發揮同理心,想想神為何如此作?舉例說明:在但以理書裡,神為何不把對地上的國如此重要演變的異象,以夢啓示給大衛王,而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11 08:21 回覆:

奧秘﹐ 是人憑著理性﹐ 無法明白的﹔ 必須是神的啟示﹐ 人才得以知道。

基督肉身來到世上的時候﹐ 就是把神的計劃具體顯明出來。但是﹐ 從起初到現在﹐ 真正看到而接受的﹐ 有多少人﹖

這些身上帶著聖靈印記的人﹐ 就是神選擇﹐ 為祂的救贖﹐ 祂的國度計劃的見證人。

地上國度演變的異象﹐ 為什麼給巴比倫王﹖ 因為那些都是’屬人‘的地上國度﹐ 所以神給地上的一個王夢見﹐ 應也不足為奇了懷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底嘉教會有感
2013/01/09 17:48
我不要,被吐出去......委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11 08:12 回覆:
我們應該都不想被吐出去吧﹖ 那就必須常儆醒﹐ 到底信的是甚麼﹖ 有沒有不知不覺﹐ 滲入雜質﹖

云雾飘散
很期待
2013/01/09 16:39
贞吟姐总是可以这样化繁为简,一语中第。真的很期待!!!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11 08:10 回覆:
量力而為吧﹗ 也不知能寫的多清楚﹖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3/01/09 10:00
啟示錄這卷書我自己曾查看多次亦參加過講座
始終如霧裡看花不得其門而入
今見客旅貞吟如此簡明扼要的引言
讓我對啟示錄系列文章充滿期待
謝謝客旅貞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1-11 08:09 回覆:

關乎啟示錄的講座﹐ 在教會特會裡是熱門項目。我自己也不知聽了多少﹖

越聽﹐ 越糊塗﹐ 因為說的人對那些’象徵‘﹐ 各有對號入座的人與物。隨時代而變。寫這系列﹐ 也是把自己閱讀的心得分享﹐ 為的是和大家一起討論。這不是談末世論﹐ 也不是獨家宣言害羞

請也分享你的看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