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屬靈爭戰入門指引----翻譯感言
2012/05/07 04:04:33瀏覽892|回應5|推薦30

初譯這本書時,我作了兩個內容清晰的夢。

一個夢是我們有一群人參加野營訓練,其中一個訓練項目是,帶著自認必備的東西攀登一座高山。

只見有的人仔細思考後,把所帶的東西放入一個背包裡,俐落的上路。

有的人拉拉雜雜的扛了一大堆物品,步履踉蹌的跟在隊伍後面,一路上﹐這些殿後的人,不斷要將負荷不了的東西棄之路旁,我就是其中之一。

另一個夢是我和家人興高采烈的上了一艘遊輪,開始無牽無掛的假期之旅。

把行李放入艙房後,我們穿著輕便的衣服,準備到甲板漫步。可是一步上甲板就覺得非常不對勁。

只見到處都是穿制服、帶槍械,面容嚴肅的水兵,還聽到遠處外海有隆隆炮聲。

原來,這不是一艘度假的遊輪,而是一艘戰艦。我們驚慌失措地奔入船艙,想躲開即將有的交戰。

驚恐中我醒了過來﹐心臟仍在狂跳。

我直覺認為這兩個夢,與正在翻譯的這本書有關聯。後來和教會一個長輩談起,她的解釋也近乎我所想的。

前個夢暗示我的生活信念太過蕪雜,沒加檢視就吸收,到頭來不過是一堆牽絆的累贅。

另一個夢則提醒我,別以為生活有主耶穌保守,就像天天在度假;基督徒的生活是離不開爭戰的,所以必須時時警覺,穿戴全副軍裝。

正如作者在第一章就提到,因為疏忽,與教導不足,信徒不是對屬靈爭戰懵懂無知,就是不情不願的勉強上陣,這樣的心態當然令仇敵歡喜。

而導致作戰失利的其他原因,還包括參戰的兵士「不知為何而戰」,這就是作者在其後幾章提醒的。

首先信徒要清楚,生活中的難處到底是聖靈戰爭,還是自己舊有的,關乎肉體、情慾的事件沒有清理得宜。這兩者是會互相牽扯,使眼前問題更複雜化。

信徒接著還要分辨,不同的世界觀帶來的各種隱約、但遍布生活各個層面的影響:泛靈控制的世界觀,西洋的世界觀,以及聖經的世界觀。

此外,確切明白自己在基督裡的尊貴身份,持著正確的信念,才能儆醒的在基督元帥的帶領下,看清仇敵的真面目,運用合宜的爭戰策略,而經歷屬靈爭戰的得勝。

我一面翻譯,一面再次厘清自己所信的是什麼:我是否真看重基督為我贏得的神兒女的身份?知道即使沒有學位、地位、錢財、工作頭銜等等,我仍能不自卑的挺立,因為神在基督裡看我為寶貴。

再者,一個訓練有素的兵士離不開他的槍。我也檢視生活中,是否時刻攜帶必備的禦敵武器:神的話語、禱告、與讚美的心態、基督耶穌的寶血和聖名。

譯完書後,有機會對幾個初信的姐妹作門徒訓練。我就以本書的內容為題材,幫助她們認識在基督裡的位份,提醒她們基本的屬靈爭戰,就是「心思意念」的爭戰。

能夠常警覺於「心思」所想所做的,是否與神兒女的身份相稱,往往能夠避免後續而來的許多麻煩。

因為,我們若是順著聖靈撒種的,就必從聖靈收永生。

也許我們初信主時,多半沒有想到是要涉入這樣的戰爭生涯;但只要我們日日穿戴全副軍裝,緊跟著主耶穌,不容自己的心思偏邪;或者在充滿危機與埋伏的戰場上,我們仍可以聽到由遠處所傳來令人振奮的得勝凱歌。

THe Beginner's Guide to Spiritual Warfare, by Neil T Anderson & Timothy M Warner (2004年譯)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427230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啦?
2012/05/08 12:48

我不是問異夢異象 , 是不是屬靈恩賜啦?

我是問如何辨別異夢異象是來自主 , 不是自己的白日夢啦?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位、地位、錢財、工作頭銜等等
2012/05/07 15:04

這些都是糞土,沒什麼好討論的。屬靈爭戰得勝關鍵也連結於認識基督為至寶的強度,像知道田裡埋有寶貝一樣,趕緊花費所有,也要買過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8 09:22 回覆:

田裡的寶貝比喻天國﹐是極其貴重的。主耶穌說他因此付上一切代價要得到這天國。他也的確如此﹐付上生命﹐為了成就神國度的旨意﹐就是人人都能得救﹐無一人沉淪的救贖大工。

我們與基督聯結多少﹐在神國度的成全上﹐在爭戰過程中﹐得勝的機率也成正比。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思意念
2012/05/07 12:53

我想我認識主以後 , 因著所屬的教會風氣

看得最少的書籍就是屬靈爭戰 , 然而如今回顧 , 屬靈爭戰正是要付出代價的一環

貞吟四個字就說到關鍵 , 心思意念 , 因此更要辨別是來自"己"還是"聖靈"

尤其是初信者 , 即便是我如此的渴慕追求學習

仍然戰戰兢兢的不敢大聲說是來自聖靈

包括異象 , 異夢!

貞吟可以教教我如何鑑察嗎?

PS. 異夢是很難發生的 , 因為我還不是老人 , 不! 是我不做夢啦! 大笑大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8 09:19 回覆:

作異夢的應該不只是老年人喔(雖然先知約珥是這麼說的﹐但保羅夢見馬其頓人的時候﹐應該不是老年人吧﹖﹗)

你不作夢﹖一覺到天亮﹖睡的這麼熟﹐真有福啊﹗

異象﹐異夢﹐算不算屬靈恩賜一種﹖可能吧﹗總之﹐神有時就是透過異象﹐異夢來給予信息﹐這是祂使用的管道之一﹐但不是唯一。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忘了武器的士兵
2012/05/07 09:24

我常有的爭戰是在人際之間的爾虞我詐時, 我想要直覺果斷, 痛快給對方來個將軍, 但神要我保有誠實直接, 卻又忍住慢出手, 甚至給對手留餘地.

好幾次, 在狀況中我只想順血氣, 忘了神是武器, 差點因為不順服, 失掉更好的結果.

內在的爭戰真是只有自己清楚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8 09:15 回覆:

我們信徒爭戰時﹐有時不只是忘了兵器﹐也有可能有兵器﹐但不知如何純熟使用。另外也有情況是看不清真正的敵人。

內在爭戰﹐心思意念的爭戰﹐有時就是一場’混戰‘啊﹗真是需要神的憐憫和聖靈的引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前回應
2012/05/07 05:59
這篇要安靜好好的看 , 所以稍晚就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8 09:13 回覆:
好﹗不要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