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興的敬拜----翻譯感言
2012/05/04 07:21:37瀏覽1845|回應7|推薦45

前年九月初,開始翻譯這本《新興的敬拜》時,我和妹妹剛從堪薩斯城的「國際禱告殿」(International House of Prayer)回來,心靈還在敬拜與啟示的交融裡受震撼與得激勵。

因此,翻譯過程,也讓我繼續有機會來體會敬拜的重要,以及帶領敬拜的樂師們承負的職責,並且探索作者所講述的,何為祭司性敬拜?何為先知和使徒性敬拜

因為目前教會對這些認知還是極少,而且現代人忙碌的步調無形有意的也進入教會的崇拜儀式裡。主日短短幾十分鐘﹐甚至才十來分鐘的詩歌讚美固然比沒有好﹐但心靈所需遠勝於此。

我曾在一個特會的深度敬拜中﹐約略體會到啟示錄裡使徒約翰所描述在天上﹐活物與千萬聖徒日夜讚美敬拜神﹐那充滿生命力﹐更新又更新的榮耀光景﹐絕不是反覆枯燥﹐應卯而唱的景況。

沒有大型的詩班﹐只有幾個彈奏樂器和領唱的人在台上﹐帶領臺下上萬的會眾同聲頌揚主我們的神。詩歌的節奏有快﹐有慢﹐有起伏明朗的現代詩歌﹐也有流傳已久的傳統詩歌。

隨著旋律變換﹐有人跪著﹐雙手高舉﹐仰臉望天﹔有人歡呼拍掌﹐有人雙足舞動﹐有人閉眼﹐有人流淚。

歌聲時而如急湧洪濤﹐時而如和緩溪流﹐ 時而高昂﹐時而低柔。兩個多小時過去﹐人非但不覺得疲累﹐反而更精神奕奕。

因為我們的頌讚敬拜是有個對象﹐這個焦點凝聚、提昇我們的心靈﹐在那活潑強韌親密的聯結裡﹐我們再次有確據﹐我們的期盼和信心是有根有基的﹕我主掌權﹗主必再來﹗

還有不同於平時的倉促﹐我個人的一些禁食日子也讓我可以從容的預備心敬拜﹐聆聽聖詩歌﹐讓心靈被旋律和歌詞節節上引﹐把自己提到神的面前﹐安靜俯伏在那裡﹐等候聖靈下一步的引導。

有一次﹐有首詩歌﹕Lord, Take Up Your Holy Throne (主﹐登上你聖寶座) 深深抓住我的心﹐接續的兩個多小時裡﹐我反覆聽這首詩歌﹐反覆唱著﹐淚﹐沽沽流下。

聖靈提醒我﹐多少時候﹐我的心﹐不是祂的聖寶座。

我也想著﹐世上多少的紛爭、仇恨、偏見、歧視﹐多少的焦慮、憂傷、恐懼、匱乏﹐肇因於沒有公義﹐沒有愛﹐沒有盼望﹔因為人們不知道﹐在祂的聖寶座之處﹐「公義和公平是你寶座的根基;慈愛和誠實行在你前面。知道向你歡呼的,那民是有福的!耶和華啊,他們在你臉上的光裡行走。他們因你的名終日歡樂,因你的公義得以高舉」(詩篇89﹕14-16)。

我的渴慕再被挑起﹐是的﹗主﹐登上你的聖寶座﹐唯有你配得掌權﹗在我的生命﹐我的家庭﹐我的社區﹐我的城市﹐我的國家﹐我的原鄉﹐乃至全球各地。

那一天﹐那首詩歌帶我進入深摯的敬拜﹐也成了我全程切心的禱告。

但是這樣的詩歌敬拜,即使到極致,還是一個從地對天的頌讚與呼求,是祭司性的服事。可是敬拜的境界不只如此。

當人的靈在敬拜中與神的靈交匯,許多從天而下的啟示與指引信息,能藉著詠唱的歌詞,也暢通的進入人的心中。

我在國際禱告殿的聚會就見證到這點。 那個週末三天日夜沒間斷的聚會,有別於他們平時的24小時禱告與敬拜輪流進行的形式,而是集中於蘭思沃納(Lance Wallnau)曾提過的社會七個領域:教會、家庭、教育、政府、傳媒、藝術/娛樂、和工商界,每兩小時為一個單元,輪番為這幾個領域禱告,並全程有詩歌敬拜配合。

雖然沒有特別的主講員,但是在關鍵時刻,神的信息就藉著即興而作的詩歌傳遞出來,先是帶領敬拜的頌唱者唱出歌詞,會眾聆聽領受,跟著詠唱,認同,然後轉成對那幾個領域強有力的宣告。

這也是《新興的敬拜》這本書的作者,羅蘭吳爾頓,所要揭示的幾個敬拜的不同層面:祭司,先知與使徒的敬拜。

作者講到:「祭司性敬拜是個人表達的最高層次﹐先知性敬拜則是領受啟示﹐知悉神心思的樞紐。先知性敬拜仍然如同祭司性敬拜那樣﹐以父神為中心﹐它只是增添了聖靈所引導的『覺察當今』﹐為的是孕育啟示。

從與父神親密當中﹐我們尋求且聆聽祂的話語﹐領受關乎地區、政府或是個人的屬天觀點﹐然後藉著音樂和詩歌表達出來。。。。

使徒敬拜也是以父神為中心﹐但與此並重的是舉著神的權柄和主治﹐並宣揚祂為至高﹔要看到祂的政權和平安加增無窮﹐就以賽亞所預言的(見以賽亞書9﹕7-8)。使徒敬拜的性質是屬乎團體和主治的﹐要去奪取領地﹐設定法令﹐也具有權柄。」

這三重敬拜雖屬不同層面,卻是可以交錯運作,順著神的靈引導,在合宜的時機,達成人對神的抒情頌讚尊崇,以及神對人的曉諭勸誡、或是策略指示。

也因此帶領敬拜的團隊要更深入明白自己的服事位份,如何與聖靈同工。

如同作者最後一章的中肯勸勉: 「頌詠樂師們﹐時候到了﹐拿起無聲譽的鑰匙﹐看著它在你手中成為政權的鑰匙﹔立於天地之間﹐進入轉換的戰略位置。

屬天的氣息和聲音就要發佈﹐讓新郎帶著你﹐藉著你說話﹐讓他充滿並擴展你的聲音。這個信息超乎你﹐超乎教會和特會﹐乃是關乎神的國度和我們城市與地區的轉換。一支蒙神所愛﹐生命為祂所膏抹的音樂大軍正興起﹐他們從祭司的默想快速的轉成使徒的宣告。。。」

「屬天的音樂要觸及那素來縮藏的社會領域﹐帶來生命和醒覺。在教育、政府、媒體、藝術和娛樂領域﹐新的舉動要出現﹐帶來突破和國度的信息。

這不是退縮的時節﹐而是要帶著先知的見識和使徒的權柄﹐勇敢前進。 因著神的快速調整﹐我們整體的聲音不再是多愁善感﹐自我安慰﹐或是自我保護。。。。

當祂在世上的邦國往來行動時﹐教會又再次聽到爭戰勇士的聲音﹔也因此找到自己的聲音和目標﹐於是她不再耽溺於親密的關係﹐而是帶著神給的權柄興起。

我們不再是得救卻隱藏的﹐而是要像那些帶著冠冕的人勇敢活著﹐並且熱切敬拜。與神的行動並行運作的國度敬拜要去到街市、職場和邦國。神會創出新的樂音﹐我們的責任是預備好領受﹐然後傳佈出去。」

但願這本書中譯本的出版,也幫助普世華人教會找到自己的聲音和目標,興起,加入這偉大的頌詠團隊,在三重敬拜的領域裡得著提升,領受神對這個世代與我們各自所處領域的管理權柄與策略。

[新興的敬拜]( Emerging Worship: Becoming a Part of the Sound and Song of Heaven by Roland Worton )預定六月中台灣天恩出版社出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416524

 回應文章

珍珍
出版社
2012/09/18 08:43

請問這本書的出版社是哪一家的,想買這本書,但書房也找不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9-19 08:34 回覆:

抱歉﹐ 這本書是天恩出版社要出版的﹐ 因為印刷的問題﹐ 本來預計年中要出版﹐ 現在必須延到11月。

真的是一本好書﹐ 翻譯時﹐ 自己學習很多。也希望更多人從本書的信息得著幫助。

謝謝你的回應。願神祝福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9-19 22:31 回覆:
抱歉﹐ 忘了提﹐ 出版社告訴我﹐ 書名﹐ 原先他們是想用[爭戰的敬拜]﹐ 最後決定還是回到英文的意思﹕ [新興的敬拜]。我也覺得這與書內容比較符合。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拜研習會
2012/05/05 07:24

[爭戰的敬拜]中譯本出版﹐是希望配合五月(5/22-5/24)在台北舉辦的‘超自然敬拜研習會’。有幾位帶領研習會的講員即是來自IHOP

不過天恩出版社在兩年前簽下這本書的中文版權時﹐並不知道今年會有這個研習會。我去參加IHOP聚會時﹐也不知道要接手這本書的翻譯。

但是﹐神的時機總是恰當的。


Sophia
Thank you!
2012/05/05 03:47

For a such wonderful sharing.

It is amazing to see how God touches people's heart through music. I have heard lots of great personal experiences from people who ever visited IHOP.

May God bless this book, and all your work.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5 07:33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和祝福。願神透過這本書對讀的人說話。

神多年前給Mike Bickle牧師異象﹐要建立晝夜敬拜讚美禱告的殿(IHOP)。如今這樣的[琴與香爐]晝夜不斷的聚會點﹐也在不同地方紛紛出現。

去IHOP﹐讓我驚訝與歡喜的是﹐有許多年輕人參與他們的團隊裡﹐事實上﹐比例比中年人還多。


Esther 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04 20:22
TKs ^^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5 07:27 回覆:
You are welcom.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享受或是盡義務
2012/05/04 14:11

如詩篇100:4“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讓我們看見人上聖殿敬拜神時,未入殿前便滿心稱謝,滿口讚美,以充滿感恩之心跨入神殿的門檻,預備敬拜。

我很羨慕在這樣聖樂帶領敬拜的教會裡 , 人們敞開心懷 , 用歌聲敬拜神 , 因為敬拜的我們深知 , 把一週的第一天就獻給神 ,  就要領受從神而來的一週祝福 !

因此 , 讓聖靈運行在殿中 , 與人在帶敬拜 , 是不同的!

聖靈運行的敬拜是非常專注融入歌詞 , 享受神的靈同在!

人在帶領的敬拜 , 是東張西望 , 想著家裡的瓦斯有沒關?

而自己的心要停在什麼地方 , 也是靈命的一種溫度

我是這樣走過來的 , 當完全融入時 , 腰酸背痛無法久站的問題 , 通通消失!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5 07:27 回覆:
敬拜至極﹐人的靈被神的靈提昇﹐融入﹐當然是不會覺得久站是辛苦的﹐心﹐也不會飄游四處﹐而是有個專注焦點﹕我們共同敬拜的永恆真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前回應
2012/05/04 13:10

請您以後在後台跟人講話時 , 可否先透漏有新的文章貼出

這樣沒有讓人先睹為快 , 是很內個的喔!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5 07:24 回覆:
喔﹗那下次改進。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