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開始----觀[The Majestic ]有感
2012/05/31 10:31:48瀏覽671|回應12|推薦40

          

                                         [圖片取自網路]

美國國殤日的長週末﹐ 電視播放了一部舊片﹐ 是金凱瑞(Jim Carrey)主演的[The Majestic](中文片名是﹕ 忘了我是誰)。

再一次﹐ 我覺得中文片名沒有掌握影片要表達的深刻訊息。

不過這部影片當年(2001年)出品時﹐ 賣座也不佳。 似乎這種故事樸實﹐ 需要注意細節﹐ 花心思去體會的﹐ 總是鬥不過那些充滿聲光刺激﹐ 動作驚悚﹐ 沒有冷場的影片。

故事很簡單﹐ 電影編劇彼特艾伯頓的一部劇作[撒哈拉沙漠大盜]剛上演﹐ 雖屬二線級的影片﹐  賣座還不錯。 躊躇滿志的彼特﹐ 在事業準備更上一層樓時﹐ 卻被控曾加入共黨組織﹐ 必須接受偵訊。

美國1950年代那時正是麥卡錫主義風行﹐ 大肆渲染共產黨侵入政府和輿論界,促使國會成立“反美調查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Un-American Activities),在影劇文藝圈和政府部門煽動人們互相揭發指控,讓許多著名人士受到牽連﹑ 懷疑和迫害。

其引發的恐懼和效果﹐ 就如當年台灣戒嚴時期﹐ 一個人被貼上匪諜罪名一樣嚴重。

橫禍無端飛來﹐ 彼特的明星女友離他而去﹐ 影劇圈更視他如瘟疫﹐ 光明前途瞬間黯淡晦澀。

失意之餘﹐ 醉酒駕車﹐ 天雨路滑﹐ 落入海中﹐ 頭部遭到重擊﹐ 彼特失去記憶。

一個老漁夫把他救起﹐ 帶回居住的羅森(Lawson)小城﹐ 找醫生為他療傷止血。

所有看到他的人﹐ 都覺得他很面熟。最後是年老的哈利堅持﹐ 彼特就是他那個二次大戰後失蹤九年半的獨生子路可。

羅森在大戰期間﹐ 失去了62個子弟兵﹐ 其中17個是在諾曼地登陸時喪命﹐ 包括市長的兩個兒子。太多的傷痛﹐ 使得戰後﹐ 即使聯邦政府給予紀念碑﹐ 市民卻無心思將之豎立﹐ 任其在市政廳地下室蒙塵。

路可回來的消息很快傳遍小鎮﹐ 讓大家興奮﹐ 也帶來盼望﹐ 也許他們的兒子﹐ 有一天也會返來﹖

熱鬧的歡迎會﹐ 讓沉寂的小鎮活躍起來。哈利也決心整飭裝修殘缺敗落的「宏偉戲院」(The Majestic)。

路可的未婚妻﹐ 醫生的女兒阿黛蕾雖然起先存疑﹐ 仍然與彼特接近﹐ 想幫助他恢復記憶﹐ 重建兩人的關係。

戲院重新開張﹐ 彼特記憶恢復﹐ 哈利卻因病突然過世﹐ 臨終仍以為愛子路可陪伴在旁。

喪禮後﹐ FBI探員找上來﹐ 小鎮居民驚愕發現﹐ 彼特不是勇敢﹑ 捍衛國家的英雄﹐ 而是無恥﹑ 背叛國家的共產黨員﹐ 歡樂振奮的心情﹐ 再次跌落到冷酷死寂的現實。

接著彼特應訊﹐ 表明自己原不過是個苟且求生存﹐ 沒什麼使命感和抱負(great conviction)的人﹐ 然而思及路可和其他戰士﹐ 為了生命信念所流的血﹐ 覺得自己無法再那麼懦弱退縮。

他揮舞著阿黛蕾給他的那本[美國憲法]﹐ 提醒委員會﹐ 那是當權者與民眾的立約﹐ 政府的存在是保障這個約﹐ 給予民眾所應許的自由﹔ 而民眾也是為此理念而獻身報效國家。

應訊結束﹐ 彼特可以回到中斷的事業裡﹐ 然而那光環已無法吸引他了。

彼特失憶後﹐ 是哈利把他領養到自己家裡﹐ 給予他路可的「形像」。 然而那時他只是「被動」的披上這個新樣式。

後來﹐ 是阿黛蕾的愛和感召﹐ 讓他「主動」決定要以路可的信念為自己的﹐ 開始另一段新旅程。

導演以許多對比的細節﹐ 把一個看似平凡的故事鋪陳開來﹐ 讓觀眾的情緒如坐雲霄飛車﹐ 騰升 跌落﹐ 數次起伏﹐ 到最後淚水潰隄。

例如﹐ 星光雲集的好萊塢﹐ 對比純樸濱海的羅森小鎮。外觀不怎麼突出的﹐ 讓影劇圈人競相要攀登事業頂峰的「中國戲院」﹐ 對比小鎮讓人暫時忘憂而能歡樂的「宏偉戲院」。為利賣友的影劇圈人士﹐ 對比為國家而奉獻出年輕人的小鎮居民。

又如﹐ 小鎮居民原是熱絡迎納彼特(路可)﹐ 接著對他憤慨﹑ 失望﹑ 鄙視﹐ 到最後的再度接納。

當然最大的對比是主角本身﹐ 從一個唯唯諾諾﹐ 不敢聲張自己意見的小編劇﹐ 到不肯苟且和解﹐ 隨意出賣控訴人的受訊者。失憶前被同業避之唯恐不及﹐ 到失憶後被小鎮居民當榮譽英雄歡迎。從追求自己名利﹐ 到甘於服務眾人。

影片顯示﹐ 一個人當如何重新開始﹐ 活出與昔日截然不同的生命。

每個轉折都帶來新起點﹐ 給予人抉擇﹕ 到底是要回到舊有熟悉的軌道﹐ 還是邁入嶄新而陌生的領域﹖

它也揭楮﹐ 人能夠以簡樸但宏觀的方式(simple but majestic way)﹐ 活出信念﹔ 坦誠正視現實的殘酷與美好﹐ 並勇敢沉著的面對每天的挑戰。

它提醒人﹐ 學習分辨﹐ 該放棄的東西﹐ 與為什麼要放棄﹔ 並明白該持守的﹐ 與為什麼要看這些為寶貴。

我想到耶穌對法利賽人尼哥底母說的話﹕「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重生﹐ 再一次的生﹐ 讓生命從屬地的牽扯捆綁﹐ 脫離﹐ 轉變﹐ 得以看見天國的榮耀﹐ 而心生嚮往。

重生後﹐ 每一次生命的考驗﹐ 也都是更新的機會﹐ 更新與神的關係﹐ 更新生活方式與領域。

看完影片﹐ 才想到﹐ 去年﹐ 靈裡進入黑夜﹐ 近乎失憶的旅程﹐ 原來也是神要我棄掉舊的方式﹐ 而轉向新的。 那時沒有覺察﹐ 直到今年﹐ 願意邁入新里程﹐ 才把這兩者連貫起來。

為每次新的開始﹐ 我戰競﹑ 感謝神﹐ 新的恩典﹐ 新的擴展﹐ 看見﹐ 經歷神所要彰顯的源源新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5032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部片子我當時看了很有感覺
2012/06/03 17:35

並且我曾在小組分享時, 跟大家講述這個故事呢.

(真高興我有看完你這篇文章喔~^  ^)

很棒的片子, 發人深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譬如:孤星淚
2012/06/01 13:08

小時候讀過孤星淚的故事書,後來的電影好像翻譯為悲慘故事?

男主角是逃犯得到教堂神父的幫助,但是走的時候又偷了神父家裡的東西,再被警察抓到回來對質的時候,神父又救了他,也寬恕他。男主角的人格在那一刻徹底的變了。

那一刻也是最感人的時候,整個故事沒有強調他的個人抉擇的困難。我覺得那是最真實的人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要謝謝貞吟的耐心
2012/06/01 12:50

我說過我只針對文章的故事,我沒有看到電影所以可能會有跟貞吟看過電影的感動有出入。

人經過改變通常是很難回去的,即使過去現成的光環在等待,更何況這個故事,我實在看不到光環。還有人生的路很長,這時候決定不回去,不表示以後不會再回去接受類似的機會。最重要的是這一刻,他已經接受了新的價值觀了。

人的價值觀進入腦子裏,很難輕易變動的。所以我看不到這個故事中屬於個人抉擇的困難。

說起來,年輕人或者不成熟的人,沒有真正體會一個定型的價值觀的時候,是游移不定的。這種游移不定的人格,根本無法做出自己的決定,即使做了決定也可能是後悔的決定。

我覺得人生很多事都是一念之間的差別。這個一念之間就是聖靈的力量。聖靈可以呼風喚雨發動不可抗拒的力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人的抉擇
2012/06/01 11:36
我比較相信聖靈,比較不相信自我抉擇。只要是來自自我的,就是‘我’的出頭。

彼特在失憶期間接受了身邊的人把對路可的肯定反射在他的身上,他的生命已經跟過去脫節了。

貞吟的介紹中,沒有提到彼特恢復記憶後,有沒有屬於過去親密的親友來呼喚他,如果沒有,他根本就不需要面對回去的困難抉擇。

類似的情況如果發生在一個,失憶而陷入惡人的愛的話,很可能就變成惡人了。(這種故事很少)我想起幾天前看到一部老電影,一個被寵壞的富家女失憶了,跟一個農人住在一起,過的是樸實的農家生活。突然有一天她的富裕的家人、丈夫找到她,她也恢復記憶回去,但是她的人格已經變了,變成一個體貼的好女人,但是家人、丈夫、僕人都很詫異,她自己也覺得格格不入,然後又跑回去找那個農莊的家庭。(我是電影快結束的時候看的)

說到這裡,讓我想到,如果善是天使,惡是魔鬼,天使應該是戰勝魔鬼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01 12:21 回覆:

彼特恢復記憶後﹐ 他的經紀人又為他安排影劇圈的工作﹐ 可以大展鴻圖。 光環的誘惑是有的。所以他必須主動﹐ 要放棄這些﹐ 還是以此攀爬﹖

基督徒生命裡﹐ 聖靈時時會對我們指引﹐ 但是﹐ 我們舊的處事習慣也還是會影響我們﹐ 所以每天主動的選擇倚靠神﹐ 作對的抉擇﹐ 仍然是我現今還在學的。

只有神是良善的﹐ 當然祂所創造的天使﹐ 聽命於神的﹐ 也會是執行良善的使命﹔ 而墮落的天使﹐ 例如魔鬼﹐ 就百般阻撓神的作為﹐ 但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的死和復活﹐ 已經顯明爭戰的勝利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重新
2012/06/01 10:43

人生幾經周轉,.仍回到原點..

得失在唸間,.處遇留給 主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01 11:15 回覆:

按著人自己主宰﹐ 雖然努力﹐ 是常回到原點。

只有到自己盡頭﹐ 又認識了創造生命的主宰﹐ 願意信靠﹐ 仰望﹐ 生命更新﹐ 就得以進入新里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2/06/01 09:29
新的彼特已經獲得新的造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文感想
2012/06/01 09:27

特別聲明是讀貞吟的文的感想,因為我自己沒有看電影。

這個彼特失憶前是基督徒嗎?顯然他失憶之前就已經被控,已經沒有光環。失憶期間被救,得到路可父親無私的父愛,路可未婚妻及小鎮的愛,在這裡他的遇見難道不是神的拯救?只有神才有辦法讓他走出過去,重新造就。

路可父親死後,彼特恢復記憶,再度面臨失憶前的現實。但是彼特已經不是過去的彼特,心得彼特已經獲得新的造就,是新的人,不是他自己的決定。

故事給我的啟示是,彼特是神所揀選的。神既然做了工,神的工不是個人可以輕易丟棄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01 11:12 回覆:

失憶前的彼特﹐ 是個不認識自己﹐ 膽怯﹐ 沒有理念的人。電影倒沒有提到他是基督徒。

失憶後到了小鎮﹐ 就如你說的﹐ 好像遇到神的拯救----哈利接納他﹐ 如同父神接納我們。

彼特恢復記憶之後﹐ 他必須面臨的抉擇﹐ 是要回到過去﹖ 還是繼續新生命﹖

每個基督徒在生命受考驗時﹐ 也會碰到類似抉擇﹐ 要繼續持守信仰﹐ 與神同行﹖ 還是回到過去﹐ 自己作主﹖

當然你的體會也是重要的﹐ 神的恩典一旦啟動﹐ 作了工﹐ 人就要把握﹐ 不能輕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造的目的
2012/06/01 08:14

我對這位29歲宣教士的太太 , 後來對加害她先生的族人 , 說的一句印象深刻話

我先生的受造目的 , 就是為了今天!!

我們都當深思 , 我們受造的目的 , 又是為何?

PS:  做飯做一半 , 找到這部短片 , 供大家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01 08:24 回覆:

多謝﹗ 多謝﹗

晚餐作一半﹐ 還送來信息。 希望你家小孩不會抗議。


重生
抉擇
2012/06/01 07:14

彼特剛開始是因為哈利給予的路可形象而活,後來因阿黛蕾的愛,而主動選擇新的形象路可而活!這是令人深思的一個抉擇!

一個重生的基督徒,的確,常常在生活中,必須"主動"選擇來活出神原本命定我們的形象,不斷地更新自己與神的關係。或許會經過如路可所經過的波折及許多的挑戰,但是,最終,能因新形象(如同,在神國裡的形象,而非那舊生命的表現)成功地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願神祝福您的新里程!在您的新里程,能經歷神更多的恩典,也因著您新里程的擴展,能彰顯神的源源新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01 07:37 回覆:

謝謝你重要的提醒﹕ 我們必須’主動‘選擇活出神原本命定我們的形像﹐ 不斷更新與神的關係。

神給予救恩是神的主動﹐ 我們接受﹐ 而後活出那新生命本質﹐ 是要不斷的‘主動’。如同使徒保羅說的﹕ “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也謝謝你的祝福﹐ 我也非常期待繼續去經歷神要顯明的源源新事。祂是何等的豐富﹐ 令人讚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吃乾拌麵
2012/06/01 05:05

放棄那無法持守到永遠﹐ 而得著那不會失落的﹐ 這人是智者。

其實啊! 那無法持守到永遠的我也沒放棄 , 就是擱在旁邊納涼 , 沒理它而已啦!

而為了得著那不會失落的永恆 , 我極力追求 , 喜樂無比到忘記那在一旁納涼的

請問 , 我這種人又是叫什麼人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01 07:24 回覆:

你一邊吃好吃的麵(肚腹飽足)﹐ 一邊問我﹐ 是要我說好話﹖ 還是什麼﹖奸笑

你那些放一旁納涼的﹐ 是想那一天還要派上用場嗎﹖ 

Eliott的話﹐ 應該是指放棄有限的今生﹐ 得取永生﹐ 兩相權衡下﹐ 作的抉擇。

你知道他只活了29歲﹐ 在厄瓜多爾宣道時﹐ 和其他幾個宣道士被當地土著所殺(1956年)﹖ 他們的妻子再接再勵﹐ 去到那裡繼續作神的工作﹔ 多年之後﹐ 那一帶的原住民卻都歸信主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