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屬靈恩賜入門指引--翻譯感言
2012/05/07 03:52:29瀏覽1726|回應8|推薦17

『屬靈恩賜是在教會常聽到, 但大部份的信徒對此仍覺模糊, 不知道如何操練和應用, 並彼此配合; 更糟的是, 關於這方面的教導, 也常不是按著聖經來引導信徒。』這是當時唸大學的老大知道我正在譯這本書時的反應。

我必須坦承, 初譯這本書時, 我有諸多的挫折感, 是兒子的話激勵我帶著使命感繼續譯下去; 就在這鍥而不捨的過程裡, 感謝神, 使我學習到許多。

首先我學到的是步步倚靠神, 而不依恃己力。

本書作者喜歡用長句來表達一個觀念, 往往佔三, 四行篇幅的一個句子裡, 含著複句, 合句, 複合句, 頁頁如是; 被動式的句型和倒裝句(主詞在句尾)也不少, 這些不是中文常見的句子結構, 使我譯的很不暢順。

每次打開電腦, 著手翻譯時, 我一定禱告, 求那感動原作者寫出這些信息的靈, 也來感動我, 將那些信息用明白通順的中文忠實地譯出來。

其次, 就在我一遍又一遍的讀史東牧師的文字, 戰兢琢磨, 仔細推敲過程中, 我讀進了他所僔僔教誨的聖經真理。

本書主要探討的是新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的九種屬靈恩賜。作者以深厚的聖經基礎教導,加上實際恩賜的經歷、領受和應用,條理分明。

以往我所讀關於聖靈恩賜的一些書籍, 內容多半著重於恩賜的運用與果效, 讀那些見證固然令人很興奮, 很渴慕, 但另方面也很沮喪、納悶, 為何在自己參加的教會, 未曾見到書裡所描述的那些事跡。

然而這本書裡, 關乎這類的記載並不多, 史東牧師著墨最多的是更正一般信徒對諸恩賜的誤解, 並詳舉經文來解析, 定義, 讓信徒有正確的瞭解。

例如他說:『….今日教會裡有許多人相信神仍然醫治, 但他們所為卻像自然神教信徒(deists), 甚少帶著期盼為病人按手禱告。一個原因是他們將指望期待性的禱告 (praying expectantly)與冒失臆測性的禱告 (praying presumptuously)搞混了。

冒失、臆測性的禱告雖無啟示性的保證﹐卻宣告病人要得醫治;或是毫無聖經根據的假定﹐神就是在斯時斯地要醫治。如果病人沒有康復,他們就會以人的道德缺失或是信心不足作為沒得醫治的緣由。』( 第四章)

還有『今天預言服事上最迫切的需要,不在於要更清楚地聽到神的聲音;雖然這也很重要, 但最急迫的需要是,教會有足夠的神學素養和對聖經的熟悉, 能有效分辨、判斷異夢, 異象, 和其它主觀感動的來源與意義。 』(第七章)

『沒證據顯示方言是為了向非信徒傳福音而設。這並非說神無法用此來拯救靈魂, 或不能以此為福音預工的一種方式, 只能說那不是方言的主要目的。當人們說方言時, 他們是在講說「神的大作為」(徒2:11, 注意類似經文也出現在10:46和 19:17)。』(第八章)

我一面翻譯, 一面釐清、除掉(unlearn)自己內裡因過往偏差的教導﹐而累積的錯誤觀念, 再依據聖經所示, 重建正確的認知。

史東牧師原是出身美南浸信會背景,寫此書時﹐是任教於美國伊利諾州惠頓學院。他敘述自己原來是恩賜終止論的背景,到謙卑承認﹐並見證到神今日依舊賜各樣恩賜予人, 我也有類似的經歷。

一九八○年在初信主幾年後, 有機會參加一個非正式的小組聚會, 領會的牧師為我按手禱告, 我領受到聖靈如火在我裡面燃燒, 不久後我有方言禱告的經歷; 但在自己教會的一次主日學課堂上, 卻聽到主任牧師斬釘截鐵地說道:『所有聖靈恩賜在第一世紀結束後就終止了。』 我困惑莫名, 有多年的不敢再操練那個恩賜, 因為不知道它的來源是甚麼。

我何等希望自己初信時, 就讀到這麼一本入門指引, 也能早早照著神的心意, 學習、發展、練習祂所要賜予的恩賜, 參與建造基督的身體。

我最先譯的是本書的最後一章﹕「讓你的恩賜迎見你」, 一方面是那題目很吸引我, 另方面那是這本書最短的一章。 但譯完後我蠻失望的, 作者所寫的, 簡單到近乎公式化, 而我好像也沒見到有甚麼恩賜迎我而來。

然而在譯完全書, 再來校訂這一章時, 我就明白作者這麼寫, 實在是最適恰的了。

因為明白了聖經真理, 聽進神的指示, 就樂意照著去行, 的確是最合理而實際的舉動----就如初代的信徒們, 相信了基督耶穌的真道, 就出去傳講, 而神就以神蹟奇事「印證」他們所傳的道一樣; 信而順命去行, 是神所喜悅的, 過去如此, 現今仍是。

末了,我以作者的一個提醒﹐鼓勵有心操練屬靈恩賜的主內肢體﹐願意一起來,勇敢領受聖靈的帶領。

以下是作者說的:我常聽到人們說﹐若讓聖靈超自然的作為在教會運作,可能會使他們的教會變得像初代哥林多教會那樣混亂無序。

然而就像巴刻(J.I.Packer當代基督教神學家) 指出的﹕「今天許多教會秩序井然,只是因為他們在沈睡中,甚至恐怕是死亡的沈睡。墓園裡一切井然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雖然保羅痛責哥林多基督徒的屬肉體與不成熟,但我們不能漠視他們的確享有聖靈的服事,是我們未曾經歷到的。」

作者又說:我早先提到除了新約聖經已明述的,是否還有其他的屬靈恩賜?我相信是極有可能的,在教會生活中和個人經歷裡有多少需要,就存在多少聖靈的恩賜。

因此﹐你當做的是,看出需要﹐並給予回應。。。當你這麼做時,神的能力---聖靈那能生發奇事、策動一切的大能---就會裝備你,使你﹐或在當時,或是更有可能長久下去地幫助並鼓舞那些有需要的人。

[後記;以下幾篇翻譯感言都是舊作,格友新天新地認為我還是應該貼上來,也算另一種讀書心得報告。]

The Beginner's Guide to Spiritual Gifts, by Sam Storms (2003年譯)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424415

 回應文章

birdnes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6 05:20

Hi Jane,

今天還買得到這本書 (屬靈恩賜入門指引)?可由何處購得呢?

Thank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9-28 12:35 回覆:
台灣的基督徒書房,例如台北的校園書房,以琳書房,應該還有。美國代理台灣基督徒出版社的例如使者書房,可能沒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我臉紅
2015/09/25 02:29

唉~看到自己2012年的回應, 好像不認識這個我~懷疑懷疑

這個我, 當年似乎有點過動及39-1的現象, 但愛主的心如今仍是堅定不移的啦~耶, 耶, 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屬靈恩賜測驗
2012/05/08 13:23
請問貞吟 , 可以把我個人最近做的恩賜測驗題的結果拿過來請你說明說明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趕快做屬靈恩賜測驗吧?
2012/05/08 12:40
尖叫尖叫你說: 神給予恩賜﹐和選召也是有關係。承受恩賜﹐也承受責任。最後審判時﹐都要交帳的 , 尖叫尖叫 , 交帳? 那要不要快一點啊? 尖叫尖叫 , 那搞不清楚的人也要交帳嗎?  尖叫尖叫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靈按己意
2012/05/08 03:58

聖靈按己意 , 分賜聖靈恩賜予各人 , 按恩賜而言 , 聖經中就最少有四處提到屬靈恩賜!(以弗4:11 ,  羅馬12:6-8  , 彼前4:10-11  , 林前12:28-31)

若我想的沒錯 , 貞吟這篇要談的 , 也是NAPA老教授要談的是 林前12:28-31行異能 , 醫病的部分 , 我相信在許多非洲國家或柬普寨 , 印尼 , 泰國 , 是經常有的 , 我也相信早期的那個民風純樸的台灣也有許多 , 這時我想起已逝的吳勇長老的癌症宣判 ,  神醫治了他多活了好幾十年!

聖靈按己意 , 分賜聖靈恩賜予各人 , 也按聖靈的己意 , 醫治每一個人 , 這就像一般健康的人只要吃三餐(讀聖經 , 禱告 , 靈修)就飽足 , 而有些拉肚子的人 , 可就無法正常吃三餐 , 而是要喝稀飯(行異能 , 醫病)嘍! 健康的人 , 很難體會生病的人 , 除非自己也生過病!

貞吟抱歉喔! 這個比喻不是很恰當 , 只是我目前可以想到的啦!

稍晚再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8 09:12 回覆:

你又拉肚子啦誰理你

有一本書﹕’靈風吹來‘﹐就是記敘幾十年前神在印尼的一些奇妙作為。

神給予恩賜﹐和選召也是有關係。承受恩賜﹐也承受責任。最後審判時﹐都要交帳的。草木禾稓全被燒去﹐只有金銀寶石的質地才得以存留。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屬靈恩賜當然從沒終止過
2012/05/07 15:16

神蹟卻不再常有,因我們的信靠若是因著神蹟是不牢固的。

恩賜讓我們親近神,也讓我們成為有用途的器皿,好好謝謝主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8 09:04 回覆:

的確如此﹗

當年神給予使徒們權柄傳揚主的真道﹐然後以’神蹟奇事‘印證所傳的福音信息。所以神蹟是為’印證‘﹐而不是讓我們靠神蹟而信。

虛心使用恩賜﹐時時知道自己不過是盛著寶貝的瓦器﹐就不會因著恩賜而高舉自我。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謹慎
2012/05/07 09:14

我相信恩賜在人身上是因為給予者是神的旨意也有神的目的, 清楚知道是神給的話語指示, 但是現今太多教會輕易的就說這是聖靈的工作, 那是神的感動, 有時太草率, 似乎連信都是魯莽的, 那我寧可在所謂的"屬靈"之類的事上, 保守一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8 09:01 回覆:

小心謹慎是必要的。屬靈恩賜裡有一個﹕辨別諸靈﹐就很重要。

如果不是從神而來的﹐人草率說是聖靈的感動﹐那至終是要對神負責的。

而且按著使徒保羅的教導﹐恩賜和屬靈權柄一樣﹐是要造就人﹐不是要敗壞人﹐也不是高舉自己。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前回應
2012/05/07 05:56

要談屬靈恩賜 , 太好了!

希望喜歡談或做性向測驗的或是星座的朋友們 , 一起來(我以前也愛!)

來看看我們一出生 , 這樣一個禮物就隨著我們來世間報到

而我們始終尋尋覓覓 , 從興趣到愛情到工作到擅長到婚姻

這是一個屬於自己的禮物 , 但許多人一生都沒有尋著?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5-08 08:58 回覆:

神給予的恩賜﹐一定和祂的國度建造有關係﹐不只是要成全被創造的每個人﹐更是讓人各就其位﹐各盡其職﹐建造基督的身體﹐得以長大成人。

恩賜有時和才幹會有一些相疊之處﹐有時是截然不同。但恩賜的運作﹐一定要有聖靈帶領。教會裡也一定有不同恩賜彼此配合運行﹐為了彰顯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