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剪不斷理還亂:我的老師緣(謝電小二推薦)
2013/07/03 00:19:37瀏覽1674|回應8|推薦81

一個星期,兩個好消息!寫完《西螺姑娘 華府發光》的李林秀美(Linda Lee)後,又接到市府報來的好消息。蜂鳥結識5年前的公立學校ESL教師周勝(Jonathan Jou)不僅在2011年獲得華府七位傑出教師獎,上周又獲首府市長亞太事務辦公室頒「無名英雄」的肯定。對於周勝,和無數從事樹人事業的老師,蜂鳥總是多一份敬佩,這要感謝蜂鳥媽媽。

蜂鳥媽媽在台從事基礎教育工作30年退休,曾因照顧家變弱勢學生而得教育部「師鐸獎」肯定。蜂鳥有記憶以來,就和老師結下不解之緣,年齡還小時被拎著在教師休息室、教室等媽媽下班,稍長之後幫媽媽佈置教室、改學生作業、出數學題目、錄小歌劇的配樂伴奏帶、、、,當時任勞任怨,卻始終沒機會問媽:「三兄妹裡頭,為何總是找我當差?」

後來發現,蜂鳥媽媽其實是有心栽培蜂鳥承其衣缽,踏上這收入穩定又能照顧家庭的職業,只是,蜂鳥天生反骨,初中畢業聽母命報名師專,到了考期卻拒考;大學甲乙丙丁四組,更是早早讓老媽死了心,選了唯一沒有師範大學的丁組。

沒當正規老師,蜂鳥幾乎沒停過當擦邊球的「老師」。大學四年,兼了四年家教,這在打工生涯不是夢 已寫過,不另贅述;大學畢業來到美國留學,周末開始在中文學校執教鞭,後來當了記者,周末得跑新聞,被安了個「流動老師」頭銜,顧名思義就跟流動攤販差不多,從小幼到高中,從文化到專題,哪裡需要就補哪裡,直到每個周六被挖去兒童合唱團帶娃娃唱歌,這才「流不動」。

和「正規老師」最接近的一次是申請公立學校教員。10多年前蜂鳥就預測到一波來勢洶洶的「漢語熱」,趕緊遞下申請書,打算一腳踏進門後再慢慢補齊教育學分,沒想到正規老師還沒下文,就接到派令:一所馬州蒙郡小學的老師請產假一個月,急需代課助教。於是蜂鳥我連續一個月,開始天天過朝七晚六的日子,這樣被綁死的日子,最可憐的是三個在保姆家打混的女兒,於是,這個和「正規老師」最接近的一次,也讓蜂鳥認清一個事實:要當「正規老師」,等下輩子吧!

當不成「正規老師」,卻讓蜂鳥對老師更增一份敬意,「好的老師絕對能改變孩子的一生」,下面貼出不久寫的周勝專訪,就是一例!

~*~*~*~*~*~*~*~*~*~*~*~*~*~

↑周勝在傑佛遜初中的雙語計畫輔導新移民學生。(周勝提供)

為肯定首府奉獻教育工作的亞太市民,華盛頓特區市長亞太事務辦公室日前假華埠舉辦無名英雄感恩酒會,26位亞太裔公立學校教師赴會,其中包括曾贏得「華府 優良教師獎」(DCPS Excellence in Teaching Award)榮譽的威爾森高中教師周勝(Jonathan Jou)。

華府公校教育局長韓德森(Kaya Henderson)致詞時表示,好老師可扮演家長的角色,透過鼓勵、啟發、引導,常能改變學生的一生。華府市長亞太事務辦公室主任具秀炫則表示,約有超 過130位亞太裔老師投入首府的基礎教育,她希望藉由這項教師感恩酒會,能鼓勵更多亞太裔,仿效周勝,投入樹人事業。

總是神采奕奕、看起來像個大男孩的周勝,其實已是執教鞭20年的華府資深教師。前19年在西南區弱勢及新移民學生眾多的傑佛遜初中擔任雙語計畫教師,一年前轉至西北區的伍卓威爾森高中任教,擔任中文及數學科教師。他說,「我外公在印尼華僑學校當校長,爸爸在大學教物理35年,媽媽是初中老師,從事教育是很自然的事!」

↑周勝(右)日前在美京華埠的無名英雄感恩酒會上,接受華府公立教育局局長韓德森表揚。(市政府提供)

周勝12歲時從桂林來美,一句英語也說不全的他獨自來美投靠同樣不懂英語的阿姨,在公立學校的雙語教育(ESL)慢慢摸索、適應,沒有人比他更理解新移民學生的挫折和必須突破的難關。「後來年齡漸長,借住在一位猶太老太太家中,她耐心地教我語言、文化,從不求回報!」周勝說,「Pay it forward」(把愛傳下去),當老師不僅是興趣,也是他回報老太太的方式。

由於首府的國際都會特性,新移民學生來自數十個不同國度,有不同的文化與社經背景,程度更是落差極大,周勝針對每個學生的程度「量身製作」課程與活動,他關注他ESL班上每一個學生的學習進度,也與負責數學、科學、英文、社會各學科的老師密切連繫,確定學生各科目學習也能穩定上軌道。

「我的華人學生家長多是做餐館的,學生回到家見不到爸媽,家長想參與子女教育,一是沒時間,另外語言也是阻力。」周勝知曉這樣的困難,在校方支持下成立課後輔導班,等於全天陪著這些新移民學生度過最艱難的適應期。多年來,各族裔家長將周老師視為恩人,學生更把「周哥」當家人,2011年底周勝獲華府教育局年度「最佳教師獎」 ,學生、家長咸認實至而名歸。

「志超小學六年級從中國來美上華府公立學校,一句英文也不懂,第一年什麼都沒學進去,還好升初中後碰到周老師,才有大大進步。」從事餐館工作的林媽媽欣慰兒子將成為賓州州立大學新鮮人,她說,「能碰到周老師,真是我們家的福氣」。

周勝說,從事教育工作20載最大的回饋,不是得獎,而是看到學生走正途、勤學向上。他曾教過一名剛從非洲移美的女學生,英文不行,學習挫折連連,他盯著她、勉勵她不放棄自己,這名學生從ESL計畫畢業幾年後,獲得喬治城法學院入學許可,興奮地打電話和周老師分享這好消息。

「沒關係,我們總有辦法解決的!」(That's OK. We'll get there!)周勝面對學生遭遇學習阻力時,總是不忘如此鼓勵,他用自己來向學生證明:努力不放棄,終能走出一條路。

2013/07/03 18:27
Dear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剪不斷理還亂:我的老師緣」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7857210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7 16:35

我最羨慕當老師的,因為寒暑假都不必上班

但我也最怕當老師,因為都不能上班遲到

怎能讓全班學生等妳一人?

唉,還是像蜂鳥當記者好,比較自由

呵呵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7-17 21:50 回覆:

記者沒有9to5,但卻是24小時待命.自由業?!等老編催稿趕deadline時,就知道自由的真義.

「自由擺一邊,老編放中間」是我的領悟!

我真希望能有寒暑假,不領薪都沒關係.委屈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4:24

呵!沒有「motivation」的教書是種職業!

阿姆和周勝是「老師」!

向老師頂個禮!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7-17 21:52 回覆:

把老師當飯碗的很可能改變學生一生,in the wrong direction.

所以,對於把老師當作一生志業者,真的要鞠躬、致敬!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2:28

We'll get there!

真好 愛你喲!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7-17 21:55 回覆:

We! Yes, with a good teamwork.

Paving a man's bright future, Mr. zhou is the light.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10:17
ESL讓移民的小孩在學校可以繼續跟上,只要努力,總有辦法的。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07:19

哈哈

全職教職真是累

今年只教兼職

一天只有兩堂課

但是路途太遠了

開一個小時

好累


blue phoenix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06:55
恭喜周老師,也謝謝蜂鳥繼續分享溫暖的僑界故事愛你喲!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02:46
起初看成因照顧家「變弱勢學生」??因此腦袋打結停頓片刻,哈!
發現許多人受父母影響頗深,爸媽是老師,小孩也會是老師,爸媽是醫生,小孩也變醫生。(我們家除外)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7-03 02:51 回覆:
妳會未卜先知嗎?我正在打下一篇草稿,寫的就是"子女是父母的...照妖鏡"足感心耶.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3 01:19

so happy to read this one!  i was really worried that you would stop at 300.  

did i get a 頭香?得意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3-07-03 02:52 回覆:

真的...原本是打算在300打住.

看在李四份上,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