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前途誰決定?
2015/07/18 01:34:45瀏覽3226|回應9|推薦80

延伸閱讀孩子的主修誰決定? 

下一站, 全心祝福!

七月,是美國各大學送上學費帳單的月份,昨天一天接到兩通電話,都跟籌措學費、申請學貸有關。朋友A收到的是大學,一年兩萬;朋友B的是牙醫學院,七萬有找。

A希望女兒學醫、行醫,「醫生收入穩定,又是受人仰重的職業」,只是女兒沒興趣,A只有放手。

B已退休,女兒有主見又能幹,一心想當牙醫,當媽的想盡辦法也得借錢幫女兒圓夢,當然,撐個幾年畢業就業,牙醫的收入可觀,投資回報應可預期。

寫完「孩子的主修誰決定?」有五年了吧?這五年,三隻小蜂鳥陸續離巢,從「拚全A」轉成「拚事業」模式,想到暑假、寒假一年兩次面對這輩子少見的「大」帳單,仍是餘悸猶存,於是,蜂鳥變雞婆爬格寫續集「孩子的前途誰決定?」,是回憶錄,也探討在「子女的理想」vs.「父母的現實」這場角力戰中,如何不被學債壓垮,還能全身而退,甚至雙贏?!

周末讀到一篇華郵報導,提到有意角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馬州前州長OMally為了一圓兩個女兒的大學夢,背了33萬9000元貸款。老大24歲,喬治城大學畢業,四年教育成本少說也要24萬,現在在當公立學校老師;老二是私立南卡查爾斯頓大學畢業,現在在UN的DC辦公室當行政助理。「我也想讓她們讀州立馬大,但誰教我養出有堅強意志(strong will)的女兒?」在OMally家,「子女的理想」顯然佔了上風。

「教育優先」更是華人的文化,蜂鳥認識的華人下一代,拿個學士+碩士花掉家產30幾萬者,就有好幾個,子女命好、老子有錢,蜂鳥無權置喙,我只是想寫給像我這種「不想付」(或「付不起」)的家庭~~~別喪氣!做足功課、親子一同努力,子女仍能追夢,爸媽也不需延退。

Money雜誌網站最近做出自家版本的「美國最佳大學排行」(https://best-colleges.time.com/money/full-ranking#/list) ,從「消費者」的角度探索736所四年制大學是否具長線投資價值。這排名裏頭每個大學學位的平均淨成本,少則八、九萬,私立多在20萬上下。一張大學文憑20萬到底值不值?不同家庭答案可能不一樣,即使同一屋簷下,老子和小子的答案可能也兩極。

這排行榜與過去排行最大的不同在於「大學教育之淨成本」,就是學費+雜費+書本費扣除校方給的免償性獎學金、grant得到的數目,簡而言之,就是或早或晚得從口袋出去的教育總開支。助學貸款、工讀收入、食宿費都不計入。正好收到老三最後一張學費繳費單,順便做個總清算。

蜂鳥老大(Rice U.)工程系學士學位一張約花了 $86,000;老二(Juilliard )鋼琴演奏學士一張$78,000;老三UVA升大四,預計明春畢業,因為是州立,又早早買了529學費預付計畫,再加上她成績優異兩年共拿到土木工程系一萬元獎學金,這張學士學位最便宜, $11,000。

老大大學畢業後在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拿到結構工程碩士學位一張,成本是零;老二大學畢業去了姐姐的母校拿到演奏碩士學位一張,兩年共花$5200,接著留原校讀博,成本是零,外加一年一萬多津貼,等於學校付錢給她拿學位。

老大當結構工程師一年後,如願考上PE(Professional Engineer),薪水算是職場新人裡的水平以上;老二算是半工半讀的自由業(或稱「職業學生」?),演奏、教琴,賺的省點用可以過日子;老三打算畢業先就業,從這暑假10周的薪資水平看,明年自立問題不大。

女兒們決定主修、選擇專業,蜂鳥不拿主意只給資訊,比如說:女兒們申請學校前,我一定會攤開家庭財務表,讓她們心裡有個「數」。老大、老二從主修到專業的過程,有修正,但無大變,都以興趣、能力為主要考量,「錢」途居次要;老大對食衣住行挑剔而品味高,了解自己的龜毛,必須賺夠收入來維持自己舒坦的life style;老二是典型藝術家性格,執意走這條「錢」景難料的路已有心理準備:即使未來日子過得簡樸也歡喜情願。

「子女的理想」和「父母的現實」兩者如何不衝撞而雙贏,蜂鳥多年觀察加上自我檢測的結果,關鍵可能是「價值觀」。

舉例說吧,如果做爸媽的相信名望、金錢是幸福與成功的保證,子女卻執意前進非洲當志工,這衝撞一定不小;如果子女立志習醫救人,父母也認同志向並協助借貸完成學業,親子立足於相同的價值觀並一同圓夢,可喜可賀!如果做子女的只是相信名牌大學,又沒能力拿獎學金,爸媽債台高築也要幫孩子圓夢,親子價值觀雖相符,不免讓人質疑這樣不懂事的孩子未來真能成事?!

在蜂鳥家,理想和現實距離不太遠,也少有衝撞,自我忖度,可能是甜水窩身教言教的價值觀。身教難說得清,認識蜂鳥的就知道,不識蜂鳥的也沒必要知道。

言教說來說去不出這三條:

一、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Be your own boss);

二、做真心歡喜的事,錢自然會來(Do what you love and money will follow);

三、有損他人、社會的職業,薪水再高也別碰.(Dont take any job that may do harm to others.)

孩子的前途理該自己決定。不過,當爸媽的你若甘心樂意為家裡的「媽寶」、「爹寶」負責一輩子,繼續替他(她)的人生掌握方向盤吧。

~*~*~*~*~*~*~*~*~*~*~*~*~*~*~

蜂鳥偷渡個小廣告,還在踏實築夢的小蜂鳥,八月中將飛西雅圖舉行一場演奏會。蜂鳥不替小蜂鳥的未來負責,能幫的忙還是要幫的。愛樂的格友們有空捧個場吧!

 

GOOD SHEPHERD CENTER Chapel Performance Space  AUGUST 13, 2015 7:30 PM

They met as freshman at The Juilliard School in 2008. Now, almost seven years later, the two continue their studies in Houston’s Rice University. It has long been a dream of theirs to present a duo recital program specifically in Seattle, and now they are finally doing it. ! !

 As a part of the Wayward Music Series, this evening of music has been specially curated by the two to present a sample of today’s brightest and best. Drawn from their mutual appreciation of the great number of new works available today, they have chosen to present diverse works by five composers: Seattle native, Alexandra T Bryant; an alumnus of The Juilliard School, Evan Fein; and two colleagues from Rice University, Daniel Knaggs and Alishan Gezgin (both have been commissioned for original works to be premiered at this performance). The duo will be joined by Seattle based soprano Shellie Traverse for a performance of Jake Heggie’s lauded song cycle, The Deepest Desire.! ! Tickets and more information available at www.pianistyvonnechen.com/tickets/seattle $10 advance, $15 at the door.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26029948

 回應文章

開羅的女人 CEC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價值觀
2015/07/22 22:54
有正確價值觀的蜂鳥帶領著小蜂鳥,難怪個個都在事業路上快樂成就。好文章,指引家有上學孩子的家長如何面對大學入學的抉擇。ceci也算畢業了,兩個兒子已機械工程畢業自立,在崗位努力。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25 21:13 回覆:

為父母的,最大的驕傲就是子女獨當一面、展翅高飛!

這也是親職最重要的使命。

祝福妳,和妳的開羅黃金歲月!


matt2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前途仍舊在孩子自己
2015/07/22 10:02
蜂鳥這篇文章是給美國亞裔家庭最好的教育諮詢。我家三個都是唸私立大學,負擔不輕,秉著量力而為的原則所以一切都還好,看到小蜂鳥拿土木工程學位才花了$11,000?而且還是有名的UVA,我是真的羨慕。記得當初付女兒和弟弟兩人每月房租就要$1,600,他們還替我省錢,都住有Roommate兩人一間的公寓。唸名校的好處是教育資源相對豐富,不問成績自由選系(據說UC柏克萊的工學院或樓下安毆門兄公子唸的UBC依成績決定志願,不能自由選系?),名校的成績若還可以,通常唸研究所就不必花錢了。我們過來人看:孩子前途仍舊在孩子自己手中,(錢)途則和主修較有關係,否則即使是藤校的博士,即使念的是Science,剛畢業時的(錢)途,其實還比不上普通大學熱門科系的新鮮人。多數亞裔父母對子女在金錢方面都是單向的付出,回收絕對是負數,談不上投資報酬率。現代孩子不會成為爹寶媽寶就要感謝祖上積德了,蜂鳥家教有方,萬分佩服。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22 22:00 回覆:

Matt到訪,蓬蓽生輝!!!

我經濟學理論沒學好,生活經濟學,照Matt的評論,應算過關吧?!

蜂鳥成長自平凡小康之家,大學畢業留學、移居到新國度,從頭學起,尤其在教育這塊,有東西文化的衝突,一路摸索,總期望有過來人的指點. 野人獻曝的目的,就是希望家長、學子少走冤枉路、別做冤大頭,多鑽研、多努力,美國是年輕人能發揮所長的機會之國.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21:24

老大 和 老三 念的是相同的學門

看來 土木 和 建築 永遠是熱門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19 21:43 回覆:

老大讀結構、老三攻交通,其實南轅北轍.

在工程系中,土木是最不熱門的,因為"錢"絕對比不上資工、電機、化工(尤其是石化).美國會去讀土木的,多是真心喜歡.以老三就讀的工程系為例,亞裔生比例相當高,但多攻熱門系組,她班上的亞裔生或海外國際生,屈指可數.(我猜,這可能和她連兩年申請到獎學金有關)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10:08

嗯 看完此文與各位回覆覺得我們家的狀況跟大家簡直不是一個級別的。

演奏會是星期四,我來幫你打廣告看看親朋好友要不要去看。無論如何先恭喜哦!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19 21:18 回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家的唸完了,pass給有需要的,沒需要的,不必花時間.....應該把"置入性行銷"(廣告)擺在文首才是~~~

先謝啦!空巢後比過去更忙,雖然格子少玩,KittiO的還是不放過,看了輕鬆、還有新聞價值.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9 00:51

我只有一個兒子,照理說,他絕對可以養尊處優,錢花不完。

他從小不知家裡有錢,一間普通房子,一台普通車子(他自己沒車),

沒讀過私立學校,大學讀CO-OP,兒子沒花我半毛錢(吃住家裡除外),

讀研究所,獎助學金足夠(並不需特別優秀),也沒任何學貸。

才能是無價的,錢買不到,必須一輩子努力。

虛榮倒是有價的,要撒錢買文憑還不容易。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19 09:45 回覆:

才能無價,虛榮有價,說得好!

聽說過溫哥華的coop program, 我姪女也是UBC這樣自立自強,讀完大學,現在在紐約工作獨當一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3:26

我是覺得啦~孩子想讀書, 也能讀, 並且"態度"認真實, 父母借錢也會讓孩子讀的啦~這沒辦法, 是人的天性嘛! 但是啊~話又說回來, 活到現在一把年紀, 再過幾年頭髮發白, 一排老先生老太太坐著發呆, 妳說這博士與學士有差別嗎?

感謝主! 我們回天家不是看學歷~嘻嘻~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18 20:28 回覆:

對喔~~~最後一句挺要緊.

身教,就是照祂的樣子做人,就對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12:12
研究所通常拿得到全額學貸,念的時候沒問題,只是還債很累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18 20:41 回覆:

好像兩周前才讀到一篇報導,美國2013年百分之五十的聯邦學生貸款是研究所,借款比例前20名中有一堆是以營利為目的的學店.

可以借錢讀書,但是蜂鳥還是一句話:量力而為! 正在讀一本"Doctored",這位心臟科醫生是寫手,提到美國醫學界的"中年危機",提到Medicare 1965年上路後,醫生變成賺錢機器,因為保險公司拿走不少利潤,paper work繁重、病人多但平均每位看診時間卡很多,加上醫療疏失保費劇增、醫學院學費飆高,....歐記健保上路後,情況可能更糟.

學貸高,開支增,有些志不在救人而是賺錢的醫生,為了趕緊存錢還學貸只好開給病人不必要的檢驗、甚至治療,少人要去讀錢少事多的"家庭科",.....MBA、律師也有類似的問題,如非存善心而讀書,容易被學貸拉著撩落去.

把韭菜水餃放一邊,花時間寫這一篇,也是期望學子、家長們準備債台高築前先先問自己:受教育的目的在哪裡!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教言教
2015/07/18 12:01

才是關鍵,非常同意。

我女兒知道老媽學問有限,但是 tough 不怕挑戰,所以她懂得 appreciate 媽媽的人生智慧。

女兒崇拜爸爸,以爸爸的學習與工作態度為榜樣。當然,我們只有一個女兒,老爸願意提供必須的 financial support。但是老爸也坦白要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預備。女兒自己爭氣,不會希望濫用父母的支出。

我們對女兒的未來還是放心的。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18 20:46 回覆:

量力而為,家裡只有一個孩子的,當然教育貯備金運度較寬鬆,像我們這種生養眾多的,餵飽長大,教育貯備金已經所剩不多,還要除法平均分配.

我是挺感謝政府的FAFSA,老大老二同時讀大學時才有法子拿到Grant和聯邦免息學生貸款.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8 06:47
真不容易啊!我家四個兒女也讓我們不富裕的家庭苦撐著總算都出頭了。

他們四個沒有像妳女兒有理想,所以還是走了一些冤枉路。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15-07-18 20:49 回覆:

蜂鳥變雞婆,也是期望類似狀況的家庭,能少走些冤枉路.

別被大學帳單嚇跑,親子同心,耕耘就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