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工生涯不是夢
2009/08/29 06:27:19瀏覽1600|回應14|推薦74

倦鳥歐遊返家兩天後,老大老二陸續返校。暑假畫上句點,日子也回歸正軌。

剛剛走了趟銀行,把老大暑假打工領到最後的一張支票幫她存進她戶頭。存入前瞄了眼薪水總結,10周攢了有六千多元。蜂鳥心裡不免暗自偷笑,嘿!嘿!嘿!....距離停止金援的日子不遠矣!

老大上大學後,課餘暑假都沒閒著,自知學費負擔不輕,總是找機會自食其力,從服裝店售貨小姐、到家教兼保母,學有專精後,做數學系grader、研究助理,去年暑假到交通部實習,今年暑假被選進紐約市一家土木公司實習,越做越專業,時薪也水長船高。

從很多方面看,就連長相,大家都說老大和她爸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不過,就看她自力更生、勤奮打工的這點,這可絕對和她老爸沒干係,因為,蜂鳥我從來就是這般刻苦自勵

蜂鳥20多年前好不容易熬過大「烤」,知道有大學唸的第一個規劃,不是考進合唱團、也不是交男朋友,當然,更不是拿書卷獎,蜂鳥我一心一意,就是打工賺零用錢!

其實,生長在小康之家,身為老么的我不僅沒感受過匱乏與不足,學畫習琴,老爸老媽從來二話不說,即使爸創業受挫的那幾年,蜂鳥似乎也一派樂天,沒感受過家中的經濟吃緊。

一上大學急著打工賺錢,我在乎的其實是一個「宣示」,拒當伸手族的獨立宣示。我迫不及待享受「自己掙錢自己花」的獨立,家教中心、朋友、親戚處都放了話,接下來四年,零用錢就靠家教學生供給。

已數不清我的家教學生究竟有多少?唯一記得的是,清一色是女學生,從國中生到比我大的30歳少婦都有,期間還有幾個是礙不過人情的無給職家教。

論教課時間最長的,應該是一個大學同窗的表妹,幾年打屁兼教課,幫她考上一個還不差的高中,也與她結下姊妹般的感情; 四年家教生涯印象最深的,則是年紀比我還大的那名少婦學生。

我這個女學生學歷沒有,姿色倒有幾分,嫁到美國德州的有錢華僑,一年卻回台好幾次,每次回台都是一兩個月,一回台一定找我上課,上什麼ㄋ?你一定猜不著~「英語會話課」!

一個從未出過洋的台灣人教旅美僑胞英語?我不僅膽子大,臉皮也厚,和她哈拉哈拉,亂聊一通,銀兩賺進不少,不只如此,對於每次的上課我都超期待的,因為上課地點一定是東區一家高檔西餐廳,正餐甜點飲料隨我點,都是學生買單。

我不僅當她英語家教,還當她心情宣洩的垃圾桶,跟老公相處的不快、美國生活的孤獨無助,她對我都是一股腦兒的傾吐(當然,我也有試著教她用英語吐苦水,只是成效不彰啦!)。

這段師生緣前後維持兩年,直到蜂鳥大學畢業。她英語進步多少,我不敢說,蜂鳥的英語會話和廢話程度,肯定是增進不少!

隨老公到了美國,唸的是文科沒獎學金,拿的學生簽證在校園外也不能打工,蜂鳥缺錢又賭一口氣不敢回台聲張,開始靜極思動。這回,不敢拿破英文招搖撞騙,我打的是「藍與黑」,藍領的黑工。

從中式快餐館店的接單抓碼,到老美家庭當女傭兼保母,蜂鳥我能屈能伸,練就十八般武藝,也讓留學生活增添不少挑戰與趣味!

走出校園前小蜂鳥number one首先報到,終於,蜂鳥的美國黑工生涯在懷孕期出了車禍後,告一段落!

拿到合法身分後,蜂鳥還是打,幫媒體打工。這一打十數年過去,三隻小蜂鳥羽翼漸豐,也步上蜂鳥後塵,成為打工族。

打工生涯不是夢,雖有傳人,蜂鳥我的打工生涯,還遙遙無期,至今看不到個盡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326824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溫柔敏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柑芭爹
2009/09/03 09:08

現代的台灣孩子實在是太好命了

無怪大家都叫現代孩子草莓族

沒有耐挫力吃不了苦

看了妳和孩子的打工經驗真是值得台灣孩子學習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鼓掌...
2009/09/02 04:56

好一段人生打工史....

獨立、自信、存在、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生活....

驕傲、自傲的人生....鼓掌...鼓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輝煌打工史
2009/09/01 09:58
難怪有人堅持:學生打工讓生命充實。你的打工生涯真是輝煌。一篇篇的血汗交織史,造就了今日的妳,孩子的勤奮也讓你心有戚戚。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9-05 23:41 回覆:

我的打工史比起很多人其實沒什麼輝煌,我只是很會瞎掰,這也是當年跟學生哈拉哈拉訓練結果.

謝謝來訪.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術有專精 人情練達
2009/08/31 17:26
回頭再看看這打工生涯  不也正造就了通情達禮  精練能幹的蜂鳥媽媽 ?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9-01 04:33 回覆:

一無所有闖蕩社會,不怕輸,反正沒什麼可輸的,就這麼走下去了...

打工生涯不是夢,是我的人生!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的打工達人
2009/08/31 07:00
妳家的寶貝得到妳的真傳  成了打工達人啦  不過這是很好的鍛鍊  現在的台灣留學生已經都不用這麼奔波  但同時也失去賺美金 數著tips一塊一塊錢的喜樂滋味 如此抗壓性也低  我們也不想自己或下一代變成所謂的草莓族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9-01 04:39 回覆:

在我出國10年後再來的晚一代台灣留學生,有不少是父母陪著來安家、再就學。來了先幫租房子,再買輛車子,什麼都弄妥當了,卻剝奪了他們體認「從無到有」的真義、以及千金難換的社會經驗。

我和蜂鳥先生都很感恩,因為我們曾一同走過!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眾不同
2009/08/30 20:28
此名嘴非彼名嘴也,蜂鳥當名嘴當然會與眾不同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學生的賺錢方法
2009/08/30 12:24
三十多年前電視流行現場問答節目,那也是家教之外賺零用錢的方法之一。答對一題 50 元(一碗牛肉麵 12 元,自助餐不到五元),上一次節目就幾乎可以賺到一個月的零用錢,只是機會不太多。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9-01 09:56 回覆:
我也有個高中死黨大學當上"強棒出擊"的強棒美女,那樣的外快才真教人眼紅!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名嘴
2009/08/30 00:55

打工也許辛苦,但由妳轉述卻逸趣橫生,果然是名嘴。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9-01 10:11 回覆:

以喜樂之心,接受神給我的任何一個磨難、挑戰.

沒有種樹怎得乘涼ㄋ?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名嘴
2009/08/29 20:52
連講「廢話」都能賺錢,蜂鳥姐實在厲害!看樣子蜂鳥姐可以回國當名嘴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8-29 21:16 回覆:

別別別,千萬別叫我"名嘴"

你沒聽過~名嘴X國!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9/08/29 15:47
黛比也是從大學時代就開始打工
打到瑞士 還在打
反正只要認真 
賺錢的機會是永遠都有地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09-08-29 20:45 回覆:
你打的有薪導遊,很令蜂鳥羨慕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