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但不美麗的島嶼 ~讓我們談談種族歧視
2020/06/06 22:25:32瀏覽4133|回應5|推薦76

↑Hilton Head北岸的哈德森濱海餐廳景色美麗,但人並不友善

《美麗但不美麗的島嶼》



Hilton Head Island,第一次聽到這名字是十多年前。一對好朋友旅罷歸來,建議我一定要來!因為這裡沙灘很白、很美!



正好蜂鳥買了七年的HGVC(Hilton Grand Vacation Club)在這個南卡州近喬治亞州的這個小島新蓋了渡假村,找了機會,一嘗夙願,三年前的這時候到這島嶼小度假。抵達之後,這裡玩玩、那裏逛逛,很快就發現~~~



這島嶼不只沙灘白,人也出奇地「白」!



我所謂的白,是徹徹底底的白 。 在這個島嶼上的美國,不是大熔爐,也不是沙拉,是一盤白肉~「雞胸肉」,這裡,連異族通婚的住民或觀光客都看不到,非裔當然也有,多是勞役者、服務生。蜂鳥、蜂鳥老公、小蜂鳥和小蜂鳥的未婚夫,我們四個純種華裔,一到這島就被看,感受到異樣眼光。



去了幾家餐廳、逛了這島最有名的Sea Pines Harbour,想到在島上森林保育區撞到的一隻鱷魚。牠在河岸邊曬太陽,看到我們張著嘴露出滿口利牙,我們就是誤闖領地的外來者。



蜂鳥也造訪了此島北岸相當有名氣的哈德森濱海餐廳。我們四人排隊等著被帶位,一個紅著脖子的白人帶著老婆和十幾歲的女兒,一行三人把我們四人當空氣,硬生生地插進我們前面。我很有禮貌地提醒這位爸爸,「我們在排隊,請排到我們後面。」,這一家人像沒聽到一樣,無動於衷 !



我和女兒你看我我看你,大四的女兒再告訴他一次 : 「我們比你先到」。這爸爸原本還不搭理,一旁他的女兒和老爸耳語幾句,一家人這才退到我們後方,一句道歉都沒有。



坐定、叫餐、吃完整頓飯,感覺我們這桌是孤島,四周都是鱷魚,吃得當然不愉快。吃完這頓不太好吃的飯,好奇古哥一下「Why is Hilton Head island so white?」(為何HH島這麼白?),跳出一篇幾年前搬入該島的在地白人(娶了華裔太太),印証我的「感覺」。



在美國被另眼對待的經驗,不是第一次。從川普上台後,造訪鐵鏽帶或是田納西、南卡、喬治亞州,途中歇腳、吃飯,只要覺得一直被注視,村民不甚友善,Google一查人口資料,Bingo,白人都佔九成上下。



美國很大,越往大城人口越多元,越走向窮鄉僻野或是破落老鎮,人口同質性越高,在某些小鎮,你我可能是一盤奶油焗烤白花菜𥚃,不小心掉入的一顆花生米。出入這些地區,除了帶上笑容,最好多帶一份警覺上路。



此行也參加了分時度假村(Time Share)的售屋介紹,銷售人員推銷這區新蓋的度假村,告訴我們,「這島嶼很美,值得買,並且和女兒女婿們分享。」



我們當然是回絕了。轉身,我用中文告訴身旁老公 : Hilton Head再美,我是沒興趣再造訪。這樣的島嶼,就像個標緻卻冰冷的美人,美麗,並不美麗。

↑Hilton Head北端的燈塔,是介紹該島旅遊冊子常見的標誌。

~*~*~*~*~*~*~*~*~*~

《美麗但不美麗的白宮》

白宮去了不知幾次,2018年聖誕前的那次,印象最惡劣!



因為某位川普政府官員(非高階)親自打電話給蜂鳥,一定要給我白宮聖誕裝飾的參觀票,所以,沒掛上記者証跑去看熱鬧,結果,碰到一個超傲慢的特勤(上圖)。



川普老婆梅蘭妮亞很努力在幫老公整「形」(形象),在這年的聖誕節以反霸凌的「Be Best」為主題,白宮裡掛著像下圖這樣的的鉛筆聖誕裝飾。 

回頭說這名特勤。從近賓州大道入口這頭,排了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排到入門的核對身分站,這個略胖高大的白宮特勤插著腰,一邊看我的ID,一邊看著自己前面的名冊,嘴巴念念有詞,説個不停。


可能因排我前頭一家六口華人(爺爺奶奶拿的是中國護照)不太懂英語,溝通過程已經讓他不耐煩,聽不懂亂行動,還被高分貝喝斥,大概以為我也是「同一國的」,大概以為我聽不懂,開始自言自語起來 ,大概是這樣說的......


Seriously,今個怎麼這麼多姓陳的?你們幹嘛不grouping 起來,害我這樣難找?又不取什麼Charles, Maggie......名字 (我的ID上正式姓氏是「Chen」,名字用的是中文拼音,而非朋友慣用的Amanda)。



蜂鳥差點變瘋鳥,但看他腰間插著槍和警棍,只能不帶口氣回這位特勤 :Sir,這裡這麼多人,請問,臉上有寫誰姓「陳」嗎?



通過身分核對關卡後,接著人和物品魚貫通過安檢,剛剛那一家六口,老奶奶有點行動不便,一直是老爺爺攙扶著,過安檢時,兩人不懂英語,聽不懂指令,女兒又在照顧幾個小朋友,一路被吼。蜂鳥一邊當翻譯,一邊想勸他們別進去了,幹嘛這般勞頓跑去找駡挨?



我真的覺得,梅蘭妮亞的反霸凌行動Be Best, 被幾位白宮特勤給毀了。會霸凌人的白宮,再美麗也不美麗!

↑一番波折,被言語霸凌的一家人終於進了白宮參觀

~*~*~*~*~*~*~*~*~*~

說完兩個美麗但不美麗的故事,讓我們切入正題,談談種族歧視,或者偏見。


美國的少數族裔,或多或少都曾經有蜂鳥上面這樣的經歷;而我們自己,也常在不經意之間,帶著同樣的偏見,對待我們並不熟悉的一群人,這群人可能是非裔、拉美裔、猶太裔,可能是和我們成長背景不同的中國華人,或是同性戀者。


蜂鳥曾被女兒指責是種族偏見者,只因為我們聊天時,用了「Amigo」字陳述幫我割草砍樹工作的拉美裔人;新冠肺蔓延時期,一個前同事來自武漢,向同業們表達,WHO已經正名Covid19,為何媒體還繼續用「武漢肺炎」,這對武漢人是莫大傷害。


女兒的華人朋友珍妮曾告訴我,她的父母在家只要提到非裔,就是一副不屑的臉孔,「黑人」、甚至「黑鬼」,是他們對非裔的代稱。昨天,一個媽媽也打電話吐苦水,問我,如何和在美國長大的成年子女談種族問題,「我連說『黑人區』,都會被女兒指正。」



有意或無心,承認或不承認,種族歧視和成見的確存在各個國家、社會,全世界移民爭著想來的美國,也不例外。


昨天,和一位朋友談到Police Brutality (警察暴力)的問題,到底是不是系統性的問題,還是自由派媒體渲染的政治宣傳?


蜂鳥告訴他,有些經歷只針對一些人,自己沒感受到,並不表示它不存在;有些惡質文化只存在某個時代或是某個群體、對某些人造成莫大傷害,卻也能略過一部分人。我舉台灣的「白色恐怖」為例,在未解嚴的時代,這是不可說的禁忌,對一些人是沒法面對又無法平復的苦難創傷,對一些人(例如高中以前的我)卻是無知無感。同樣的,我對美國的警察的印象,基於我的經驗而形成,我經歷過白宮特勤的傲慢,見過警察對其它族裔的霸凌,但我自己的經歷告訴我 : 大多數的警察會保護我,不會對我造成威脅。


我不是非裔,但我愛讀美國歷史故事、人物傳記,愛聽美國小老百姓的故事,也因著女兒們的朋友,接觸了各種非裔年輕人,因為這些經驗,我能理解、同理他們,我也知道,他們的生活不像我安逸,他們去購物會被當賊看,開車會被攔下盤查,跑步會被槍殺、勸人把狗拴上狗鍊會被誣指攻擊.....


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不是英雄,他和很多生活在底層的非裔一樣,夾縫中求存,也曾犯錯,但,一張20元假鈔,還沒被確認定罪,卻被白人警察凌遲8、9分鐘至斷氣死亡,這不再是美國歷史書裡的Lynching,而是出現在你我眼前的悲劇,它,逼著各族裔、不同世代的美國人開始思索、對話,開始問「Why」,為什麼白警要殺非裔?為什麼類似的悲劇一再地發生? 為什麼我的父母討厭非裔? 什麼是「黑人命也是命」運動? 種族示威為什麼會暴動? 為什麼美國會有KKK和白人至上主義?.....



聆聽、對話、閱讀、了解、同理,希望佛洛伊德的死,是種族和解的開端,期待美國,真正美麗!

~*~*~*~*~*~*~*~*~*~

這是蜂鳥女兒昨天傳給我的"書單",蜂鳥只讀過兩本.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ummingbird2009&aid=137891886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3 22:42
請問HGVC 是Time sharing 的一種嗎?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7-24 00:47 回覆:
是的,但是改良版,屬於point system.希爾頓度假俱樂部(Hilton Grand Vacation Club)我是2012年買的,upgrade了兩次,所以投下去的錢不少。

雖然很多人批評買這種這種類似Time Share的度假俱樂部是超級爛的投資,我和老公有志一同,不把這個當「投資」,而當「遺產」看待。

有一天,當我們不在了,我們不會再佔地球一方水土,想念我們的子孫們,就用這個HGVC,每年找一個渡假村,姊妹聚一星期吧 !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11 09:17

2樓安兄說得極是,加國政府對各個宗教團體極其寬容,其寬容程度到,前一陣子穆斯林要求多倫多市長在多倫多幾個大的、擁擠的地鐵站,特別辟出地方供他們一天五次的禮拜。

我個人認為,雖然每天有固定時間禮拜,但是時間可以自己控制,碰到快到禮拜的時候,可以暫時不用進入地鐵站啊,為什麼要社會大眾去將就他們的宗教信仰呢?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7 10:34

請恕我這麼說,美國從來不是一個美麗的國家,

國土相當美麗,廣設國家公園更是先進遠見,

可惜美國人一向宗教不中立、種族不平等,百年如一日,

我從來不(敢)踏入美國中西部、南部小鎮,很可怕。

加拿大真的比美國好太多,宗教絕對不准介入政治,

更沒有一大群自以為高尚的教徒,從來歧視異教徒,

當然加拿大也有white trash,但可能不到美國百分之一。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07 23:59 回覆:

你講的是事實,所以,我不會說再次美麗,而是說期待它真正美麗.

美國不美麗,而美國的強大和財富則是建立於不公義的基礎(黑奴),雖然傑佛遜把人人生而平等寫入獨立宣言,但就像歐威爾的動物農莊,"大家都是平等的,四條腿比兩條腿的更平等"一樣,美國開國元勳的平等,大概是男性白人人人平等,因為,憲法歸憲法,照樣把黑人買來交易當奴隸、婦女沒有投票權、華人公民不能娶妻買房....等. 掌權者都是既得利益者,如果被壓制的一群不爭取,掌權者就不會釋出他們的特權.

加拿大不是沒有黑奴,但是,就像大英帝國一樣,很早就覺醒,記得沒錯的話,可能在1865年美國解放黑奴前半世紀就停止蓄奴. 甚至,在美國解放黑奴前,通往加拿大的"underground railroad"啟動人道救援,庇護美國黑奴.

美國的種族問題,根深蒂固,它,刺激著"白人優越"的敏感神經,當一個國家和掌握權力的政府無法面對歷史錯誤,無法正視White Privilege是系統性、結構性種族歧視的根源時,族裔對立、衝突持續累積,一有火種,迅速點火燎原,就像這次一樣.

川普當然不會承認White Privilege,但他上任後每次種族衝突就吐真言,挑動少數民族歷史傷痛,終於,一則視頻,讓所有受不了人道被摧殘的各族裔站出來和BLM站在同邊,揭開長久一來不可說的"系統性、結構性的種族歧視", 也算是川普的貢獻吧.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7 10:01
白宮的,總算讓人真的明了~
甜水窩蜂鳥(hummingbird2009) 於 2020-06-08 00:06 回覆:
白宮自從川普上任後,更白了! (去看白宮的幕僚、工作人員、實習生合照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