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披上西裝的嘻皮咖啡和臉書總部Philz Coffee
2015/07/30 00:47:37瀏覽6635|回應2|推薦55

要講舊金山起家的咖啡不提這家好像就不太完整,可是這家真的很難寫。當今現下,舊金山的咖啡天王們要定調其實都不難,大家用咖啡豆和咖啡師的技藝來比高下,走的是陽關道。這家是比較另類的一家,走的是自己的獨木橋。長久以來一直對這家找不到切入點。這也是拖到現在才寫這家的主要原因。

這家的資歷其實也不不淺,它們在2003年從咖啡店雲集的Mission區起家的。老闆叫作Phil Jaber,所以咖啡店就用自己的名字命名。這家咖啡店之所以和其它咖啡店不同的原因之一是當下其它咖啡店所供應的咖啡性格通常很強烈。你有時候光閉著眼睛喝也猜得出來是誰人家的咖啡。Philz Coffee的走向完全不同。它們牆上的選項多得讓人眼花撩亂,走亂槍打鳥的路線。不過眾多的選項不是作法,而是咖啡豆,它們手作咖啡都是一杯一杯當場用濾紙沖的,可是你在裡的咖啡單上你看不到拿鐡的。

它們的老闆Phil Jaber是混咖啡豆的高手,所以在這眾多的選項中以混豆佔了大部份,單一出處的很少。既然不是單一出處的咖啡豆,名字當然都是天馬行空自己想出來的。你光看它們的咖啡單上的那些名字能知道那個好喝那個不好喝才真的是有鬼。來這家你除非是自己已經試過一輪了,或是你相信櫃檯的人的推薦,否則要從長長的咖啡單上選一杯真的是有點難度。

它們其實蠻強調和咖啡師的溝通。要濃一點,要淡一點的,要加多少糖,要加多少牛奶都在點的時候就要講明的了。櫃檯外頭没糖没奶可以加的。一般人第一次到這家咖啡店來應該會被牆上那些眼花撩亂的選項搞得暈頭轉向。其實對第一次來這家的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和櫃枱說你是第一次來的,請他們介紹一款,然後你在他們作咖啡的時候要把握時間向上蒼很虔誠的雙手合十,請咖啡神保佑他們推薦的這杯會合你的胃口。

這家當初作起家時這其實應該也是它們吸引顧客的地方。它們起家的老Mission區在被高科技的白領階級佔領前是舊金山的老嘻皮區,所以走這種路線的咖啡店能冒出頭也是有跡可尋。不過它們一路作到現在比較詭異的是它們衝的比舊金山其它的天王都猛。它們在2013年時一下子從數個投創基金裡募到了二千萬美金的資金。現在不僅在北加州的東灣南灣開了無數的分店,挺進了南加州的洛衫磯,而且更是大張旗鼓,開到臉書的總部裡頭去了。下一步聽說還要募更多的資金,朝全國連鎖店的目標挺進。

既然要講這家我就不得不自己招供一下。說實話,我對這家的咖啡真的是一直找不到切入點,總是喝得茫茫然。問了幾個愛喝咖啡的朋友,大家的答案都一樣,完全是不知道為什麼它會這麼紅。我們在笑說這是一家想愛却愛不下去的咖啡店。真的是沒有理由不想愛它,可是一試再試,試了好幾次。還是覺得喝得有點不知所云。

我是覺得我們比像無緣的戀人,認識的時間點完全不對。我要是在它們2003年開店時,什麼咖啡天王都不存在的時候就認識那個穿著皮衣,走嘻皮走風的年輕人,還有可能愛上它們的咖啡。不過十餘年後,舊金山的四大天王已經佔據了多數咖啡愛好者的心和荷包,一個老嘻皮拿了二千萬美金,穿上了西裝,走進了臉書的總部,還想當個穿西裝的嘻皮,那就真的有點像是條抽大麻煙來裝酷的美人魚,實在愛不下去啊!

不過我總說,喝咖啡這玩意和吃飯一樣,大家的口味不一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你總要自己試過了才知道你喜不喜歡。所以你下次來加州,如果剛好碰上了它們的分店,總也要試試看。這樣子你才可以說你有喝過人家臉書總部裡的工程師在喝的「蓋高尚」的「嘻皮咖啡」!

這是它們最早起家,在Mission區那家老店的門面。當年還穿皮衣的嘻皮老店。

這是在Castro區的那家分店,隔壁是一家自助洗衣店,所以才會有那個Sit and Spin的名字跑出來,這個也是最早的幾家分店之一,還算是穿著皮衣,有點嘻皮的影子在的。

不過現在它們大部份的新分店都是這種在大樓底層,沒什麼個性的的店面了。早就脫掉皮衣穿起西裝囉。這是在Golden Gate Ave上的那家分店,在市政廳附近。

Golden Gate Ave這家裡面的樣子。

它們現在新的分店都蠻大的。

裡面也都有無線上網和舒服的沙發椅。

它們賣的咖啡豆種類實在是多得讓人眼花撩亂。

Ginger Snap Iced Coffee:冰的薑餅咖啡。

Mint Mojito Iced Coffee:冰的薄荷咖啡。Mojito原來指的其實是我們常喝的一種加了薄荷的調酒。

Philz Coffee賣的甜甜圈是Pepples Donuts作的純素vegan甜甜圈。Pepples Donuts在東灣作甜甜圈,用的是有機純素vegan的原料,在灣區還蠻出名的。很多店家都供它們的甜甜圈。

這家是我無緣的戀人。一試再試,還是喝得有點茫茫然。不過人家既然有本事穿起了西裝,走進了臉書總部,喜歡它的人應該也不在少數。沒喝過的還是要自己來試試才知道合不合你的胃口。

照片中分店的地址:

4023 18th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4

3101 24th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0

399 Golden Gate Ave, San Francisco, CA 94102

網址:http://www.philzcoffee.com/

延伸閱讀:藍色瓶子裡的咖啡精靈Blue Bottle Coffee

延伸閱讀:和「藍瓶子」同時發跡的元老級咖啡Ritual Coffee Roasters

延伸閱讀:金門大橋下的咖啡版圖Four Barrel Coffee

延伸閱讀:咖啡春秋戰國的新梟雄Sightglass Coffee Bar & Roastery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西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南歐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北美 (含舊金山灣區專刊)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美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南美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東北亞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東南亞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中東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非洲

延伸閱讀:在世界的角落遇見咖啡館 大洋洲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5343393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00:43
完蛋這家我一定不知如何開口點!混豆其實不好調!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5-08-11 07:55 回覆:
來這家就跟櫃枱的人說你喜歡什麼樣的咖啡,然後請他們直接推薦一款比較快啦!不然選項那麼多,也是很難選的。

Jack
2015/07/30 11:18

對這個品牌的感覺跟你一致

大多數的 specialty coffee 都是強調 single origin 最能辨別咖啡豆的特性
在相同的天氣與海拔和處理方式之下產出的豆子絕對比任何 blend 喝得出特別之處
尤其以沖泡而不是 espresso 的模式

Philz 的選項真的是讓人眼花撩亂
而且咖啡豆根本都烤過頭
有一次喝了一個所謂的 medium roast 只有燒焦味
基本上就是 third wave 之前所有人對咖啡的認知就只是苦的那種味道
要客人在櫃檯前試喝一口再請他們做調整 只有噱頭的感覺
如果不是燒焦的豆子泡出來的黑水根本不需要加糖加奶...

好在洛杉磯真正的好咖啡店很多 尷尬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5-07-31 08:30 回覆:
喝這家正是這個感覺,覺得它們與當下單一出處咖啡豆走的方向完全背道而馳。這也不是說單一出處一定比混豆好喝,可是在這個自我個性很強烈的第三波咖啡時代裡總覺得這家的咖啡喝起來有點霧裡看花,看不真切。一家店沒有自已的調性的話,真的是想愛都不知道要從那個角度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