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加州《舊金山》-一藝專精之美,從米其林三星廚房流落人間的炸雞The Bird
2018/03/12 02:39:10瀏覽6932|回應3|推薦50

這家在舊金山金融區的店小小的一間,外頭有一個招牌,可是招牌上只畫了一隻狐狸,連店名都没寫。它賣的東西也很簡單,主打炸雞三明治,外加一兩樣薯條沙拉一類的東西,那炸雞也正是店名The Bird的出處。可是這樣一家規模小,賣的東西也少的店就是有本事打從2016年年底一開門就名氣響叮噹,你如果中午時間走過這家的話其實有没有招牌也不重要,光看外面排隊的人潮就知道它有多紅。

它之所以如此紅的原因是因為這家小店背後的卡司陣容堅強,星光閃爍。它的金主是Adriano Paganini。Adriano Paganini在舊金山的餐廳版圖強大,擁有不少的餐廳,包括了很受歡迎的精緻漢堡連鎖店Super Duper。和他合作的廚師是Blair Warsham。Blair Warsham也不是泛泛之輩,待過餐廳包括酒鄉的米其林三星餐廳The Restaurant at Meadowood,是北加州名廚Christopher Kostow廚房裡打滾出來的戰將。有這樣的夢幻陣容也難怪這家招牌上連名字都不寫的小店未演先轟動,一開門就成了金融區中午的排隊名店之一。出名到NBA的巨星「小皇帝」LeBron James在2017年來舊金山時都專門來朝聖,也為它們的知名度又往上推了一層。

它們雖然主打的就只有炸雞三明治一味,可是當然用的都是上等食材。雞肉用的是有機的放山雞,而且敢用去骨腿肉來挑戰美國人只吃雞胸肉的「壞習慣」。對於我們亞洲人來說腿肉當然是理所當然的比較多汁一點,可是對於通常只吃白肉的當代美國人來說,這也有點重新再教育美國飲食習慣的感覺(總有一天要讓美國人見雞也見骨~握拳遠目~)。

這樣的一家店也是當前北加州餐廳操作模式的一個縮影:「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你賣的東西不用多,餐廳不用大,可是東西要作得頂尖,客人自然會來。這有點像傳統匠師的技藝之美:有人一輩子專作一樣東西,作得專精了,美自然而來。這份從其林三星廚房流落人間的炸雞代表的正是這股潮流。

這家以前只在週一到週五開門。除非你在城區上班,否則誰有那個時間中午跑去排隊。它們現在比較有人性一點,週六也開門。這次幾個朋友特別在週六揪團一起來試。舊金山的金融區在周末没有上班族,人比較少,所以週六來其實反而比較不用排隊。

店的外觀。右手邊是賣越南三明治的Lees,左手邊是The Bird。

外牆上其實有寫The Bird,可是在灰色的磚牆上寫灰色的字,看得清楚才有鬼。我們先到,朋友坐Uber已經路過了一次還特別打電話來問說店到底在那裡。

招牌上就真的是只有那隻叨著炸雞三明治的狐狸,連店名都没寫。

裡面的樣子。

這種走「專精」路線的餐廳裡廚房運作起來也容易得多。反正賣的東西不多,作的事情都是一直重覆,很流暢的動作。

賣的東西就全在那塊牌子上了。

店裡頭是非常工業風的裝潢,雖然店的客源以外賣居多,不過裡面其實還是有地方可以坐下來吃的。

今天吃的。

它們的炸雞三明治有分辣和不辣兩種。辣味的炸雞用的是它們自己作的sriracha辣醬,還蠻辣的。它們其實也把辣醬放在小容器裡供人取用,我們兩種都吃過的結論是點原味的比較優,自己比較能控制辣醬要加多少。

除了用漢堡麵包作的三明治之外,它們也賣這種用比司吉作的三明治。比司吉通常是拿來當早餐吃的,這個裡頭的炸雞尺寸就比較小巧一點。

還賣這種小巧的炸蘋果甜甜圈Apple Fritter。

這個也蠻好吃的。

這家的炸雞不錯吃。它們是不是舊金山最強的炸雞當然是見仁見智,不過它們打從一開門就是排隊名店倒是不爭的事實。

這家小店代表的也正是當前北加州餐廳運作的精準度:「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個從米其林三星廚房流落人間的炸雞三明治,也是匠師一藝專精,色相自生的美學一則。

地址:115 New Montgomery St, San Francisco, CA 94105

網址:http://thebirdsf.com/

延伸閱讀:肉汁蛋汁横流的漢堡Super Duper

延伸閱讀:舊金山在地人口袋名單,北加州夢幻漢堡炸雞陣容

更有男人騷味的大頭熊在GQ

來和大頭熊臉書換帖當個酒肉朋友啦!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loomybear&aid=108707419

 回應文章

nhnj
2018/03/13 10:02
Oops, my bad... It's
$8, not 18
$6.5, not 16.5
And so on ...

I guess it's time for me to get reading glasses ... B-)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14 00:30 回覆:
Haha, if it were 18, I would've turned around and walked away right there and then.  You would not have seen this article. 大笑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2 11:00

Nice!

朋友是美東南很成功的餐館食材批發供應商,主打 ethnic、非主流市場,久而久之這些餐廳連一般食材都跟他進。據他形容美國肉雞在基因造下隻隻有著不成比例的厚巨雞胸、看了都嚇人。如果老美也愛上腿肉,難保不改造出四條腿的雞來?大笑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13 08:28 回覆:
哈哈哈,這倒讓我想起以前肯德基用的是基改無毛雞的傳聞。大笑 不過現在反正全球分工合作,據說有不少的美國雞腿都外銷到亞州去了!

nhnj
2018/03/12 07:28
The prices are Michelin 3-star too.
Thank God, sandwiches are not my thing ... :)
Gloomy Bear(gloomybear) 於 2018-03-13 08:25 回覆:
Really? I didn't feel that the price was particularly bad.  It's pretty much the going rate in SF nowadays. 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