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易做饅頭
2016/11/01 07:18:30瀏覽3801|回應11|推薦88

  饅頭是我從小吃到大的,作法比麵包容易多了,只要麵粉、水、酵母,甚至一塊老麵加進去就可發酵,連酵母都不必。

  家裡如果沒有大型蒸籠,一般這種小蒸鍋也可以。

  偶爾做也不需囤積麵粉,如果買一包1000克的中筋麵粉可以分三次做。酵母粉也可買單包的,一包12克,10元左右。

  做饅頭很快,不需基本發酵(很多人都不相信我講的話),把麵團揉好,醒15分鐘(我也曾經只醒5分鐘),然後分割滾圓,後發半小時,放上已燒開的鍋子上,蒸15分鐘,然後靜置5分鐘掀蓋子。頭尾只要一個多小時,包括揉麵。

  沒有大型蒸籠,就用少量麵粉。

  材料:

中筋麵粉200克,全麥麵粉100克,水150克,紅糖一匙,眾合堅果粉2匙(約20克),速發酵母粉3克。

  要全部使用中筋白麵粉也可以。

  將材料混在一起揉成三光(手無麵粉,攪拌盆沒啥麵粉、麵團光亮)就可以了,不需像麵包一樣揉出薄膜來。

鬆弛15分鐘後分割

分割成四等分

每份滾圓

  放在蒸籠裡發酵30分鐘,約25分鐘時把鍋裡的水煮開,然後把蒸籠移上去,蒸約13~15分鐘!一籠正好四個。注意事項,約兩三分鐘後,改以中小火蒸。蒸完不要立刻掀蓋,以免皺皮。

  是不是很輕鬆。

  頭尾一個多小時就完成,一邊做家事,打掃洗衣,一邊就完成了,就算每個晚上都做,也不會累。習慣了那樣的律動,就不會覺得費事。

  花的力氣只有揉麵那五六分鐘,以及分割滾圓那四、五分鐘,其他的發酵時間,麵團自己會長胖,不用管。蒸的時間,我通常會控制正好在水槽洗東西,或是在後陽台洗衣或晾衣,不是刻意花時間等饅頭出爐。

  沒有基本發酵,只有後面的發酵,饅頭照樣好吃。

  由於加了堅果粉有油脂成分,這個全麥饅頭並不非常扎實,口感介於扎實與鬆軟之間。一蒸出來,我就嗑了一個。

  饅頭若是有了基礎發酵,出來的口感比較鬆軟,喜歡鬆軟口感的,要基礎發酵也可,但是在後面的流程要小心擠掉空氣,以免蒸出來的成品坑坑疤疤或是皺皮。後發太久也會皺皮,水分太多更加皺皮,甚至整個皮是塌陷的。

  有的人喜歡在饅頭麵糰裡加一點油,或是泡打粉,這是他們喜歡鬆軟口感,沒甚麼不可以。不過我覺得放鹽巴是個多此一舉的思維,受到麵包做法的影響。我比較喜歡傳統饅頭,無油、無糖、無鹽,沒那麼多囉嗦!這麼複雜乾脆做麵包算了。此次我放了一些紅糖(就是台語的黑糖),只為了增色。我做東西較為隨心所欲,尤其饅頭從小玩到大,玩麵團就跟玩沙子一樣的充斥我的童年。

  自製饅頭表皮不如外面用壓麵機做出來的那樣光滑,無所謂,不影響口感。

>>>>>>>>>>>>>>>>>>>

另一種簡易方式是電鍋做饅頭。

材料:

中筋麵粉200克,速發乾酵母粉2克,水100克。

做法:

在攪拌盆裡將材料攪勻,然後手揉,再拿到操作台上揉,揉到光滑即可。

噴水蓋布鬆弛15分鐘,然後擀成一大片,上面抹上細糖與黑芝麻粉。

捲起來。

變成長條。

分割

擺在蒸籠裡發酵。

發酵25分鐘後的樣子。

平常後發是30分鐘,冬天可能要增加時間。

在電鍋裡蒸可少5分鐘。因為電鍋是冷水開始蒸,前面的時間,麵團還會繼續發酵。

外鍋放一杯半的水(量杯)。壓下去到跳起來是20分鐘。

  跳起來立刻關掉電源,不要保溫,隔一分鐘慢慢移開蒸籠,移到架子上,再隔一兩分鐘掀開蓋子。

是吧!電鍋也可以做饅頭,沒騙人吧!

分量很少,僅夠兩三人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7980512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饅頭
2017/01/30 14:35

看了幾篇下來, 覺得蒂兒的教法, 會把自覺愚鈍的我變聰明~

好, 發奮圖強, 這次一定要付出行動了~

蒂兒(fudi63) 於 2017-01-30 17:59 回覆:

所以我常說別看那些網路名家寫的,太難了,太複雜了。

要看蒂兒這種白癡寫的內容才淺顯易懂!呵!得意

500克做6個

下層2個

上層6個

多簡易

蒸好後

這幾個我揉得比較認真

這篇正文的四個饅頭我沒一個個揉,分割好隨便弄成圓形就蒸了,所以坑坑疤疤。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者跟做
2016/11/07 08:08

昨天一早起來收到e-mail,是舊平台的讀者寄來的,她用電鍋做了三款饅頭、芝麻的、捲堅果的、花捲,還附了照片給我看,我把一些小問題跟她說了,她又修正。

很開心我的文章對人有影響力。足感心耶

但,外面賣饅頭的別打我。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7 08:14 回覆:

週六黃昏我照例做了兩籠花捲,昨日做了番茄吐司及小餐包。

我在思考是不是要稍微暫停做麵包,整個假日像神經病一樣的做個不停,自從去了一趟香港之後,被他們的高物價刺激了一下,回來就這樣瘋癲。

有時也該出去走走,覓食看看外面風景。還有看書。

近來也沒好好寫文章,筆都鈍了!

~~

前日學長送我兩方印石,我知道他在暗示甚麼了?

要我重拾篆刻刀!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2 10:41

我一項喜歡熱食

最無法接受的是早餐啃冷的麵包

饅頭可以隨時加熱而不會像麵包一樣烤過變硬

所以我覺得饅頭勝過麵包

您兩三下功夫就變出誘人的饅頭來

那模樣與質感遠勝過市售的包子或饅頭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2 19:31 回覆:

麵包回烤包著錫箔紙倒不會變硬,有些麵包還必須回烤才能吃,例如法國麵包與貝果,那個意思就如同米飯冷了要蒸。有油脂的麵包不喜歡冷的,除了回烤、微波之外,電鍋蒸兩分鐘也可喔。

我早上一定要喝熱飲,麵包吃冷的還可以,就是要喝熱的。

我也喜歡饅頭勝過麵包,配豆漿喝。

外面的包子饅頭的口感我始終吃不慣,也不能說外面的真的不好吃,就是從小吃慣了父親做的麵食,就怎麼樣也吃不慣外面的東西。是我嘴太刁了。呵。


玉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2 09:52

看樣子好好吃喔⋯ 讚

好想試一試⋯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2 19:21 回覆:
就別猶豫了!趕快行動吧!三太子開心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心有問題
2016/11/01 15:11
哈..做饅頭和玩沙子一樣容意.完全理解.但是很慚愧我還是沒啥信心做饅頭.因萬事起頭難ㄚ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1 18:48 回覆:

萬事起頭難,總要起頭的,試試總可以!

通常會弄成石頭的是後發時間不夠,大部分的人都是發過頭,發過頭只是比較難看而已,照樣可以吃啦。

別擔心,等你成功了,就會欲罷不能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1 12:29
書蟲進廚房,一樣得心應手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1 18:24 回覆:

呵!自封為書蟲,結果變成米蟲、麵粉蟲。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1 10:53
這個跟做一定成功,只要不燙死酵母。哈,AL的過去石頭記。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1 18:17 回覆:

活性乾酵母需要先以溫水溶解,速發的不必。燙水太可怕了,40度C以下。

我就是想弄個簡易版的說明,比較容易吸引人來做。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饅頭
2016/11/01 10:50

小時候上學的路上

榮民伯伯的小攤上

冒著熱氣蒸籠中的饅頭

一直是最飽足的早餐

到服役時居然吃怕了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1 18:15 回覆:

榮民杯杯的老麵饅頭百吃不厭,叫我天天吃都可以,我曾經有過紀錄,假日在家讀書準備考試,我一天都肯饅頭,一點也不膩耶!

我實在太愛吃饅頭了。

多多服役時吃到怕,到底那是個甚麼樣的饅頭?天天早上一樣的東西嗎?


辨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1 10:05
好厲害喔,你是高手。自己做的跟外面買的不一樣,有種酵母的香氣及麥香,看了讓人躍躍欲試。得意
蒂兒(fudi63) 於 2016-11-01 18:11 回覆:

每次蒸饅頭時,我都好愛在一旁聞那個麥香味,頓時覺得非常幸福。

趕快嘗試,一點也不難。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文時快時慢
2016/11/01 08:40

很不好意思!

9月底發文完,本想暫停發這些廚房記事,就去書寫其他文類。拖了好久沒發。

只好又把庫存的廚房記事搬出來,中間還插播了兩篇臨時起意寫的文。因此發文密度高,讓好友們疲於奔命。

真不好意思。

饅頭文已經寫了多篇了,寫這一篇是為了給不常下廚的朋友而寫的。

食譜流程太複雜,製作太花俏的會讓人卻步,因此寫個初階版。

我好多同學原本都是從不進廚房的,婚後有一搭沒一搭的,直到有小孩後就變得非常用心在廚藝上,以前以為自己會燒掉廚房的,最後都變成廚藝高手,所以人生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