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玩具-麵團攪拌機
2019/08/25 15:42:26瀏覽3279|回應4|推薦77

  七月初,好不容易烤箱門修好了,結果七月下旬換麵包機的攪拌棒不能動了,推估應該是裡面橡皮鬆掉了,甚至斷掉,2012年曾經有一次,送修之後又可用了,但這次我沒急著送修,因為這台機器我也用了十年,2009年7月初買的,當年買也是三千多元,國產的,我不是拿來使用她的自動功能做麵包,而是拿來當成麵團攪拌器,任何機器都有謀合期,試了幾次就能抓到方式,攪出來的麵團也能出筋的如手揉。

  這次機器壞了,先擺著吧!有機會再送修。因為我沒時間去處理。

  很早就想買個攪拌機,在網路上也看了好幾年了,最後選擇了這款價位中等的攪拌器。

  去年一整年工作忙又迷著上健身房,沒有時間逛實體商店,網購了幾次商品,連麵粉都網購,包括這個矽膠片,如今攪拌機當然也上網買了。

  老太太總算也能跟得上時代。

  在這樣的燈光下揉麵,是不是有古早味,除了這塊矽膠,其他的氛圍就像眷村裡。(又在沉湎過去了,無可救藥了。)

第一次只用了500克麵粉做貝果,先做最簡單的,沒有複雜的油及其他配料。

第二次才做軟麵包之類的。

下面示範吐司。

    這是新鮮酵母,一大塊454克,我先分切成15、18克的小塊,然後冰到冰庫裡慢慢使用。

使用時拿一塊出來

除非使用自己養的酵母。

買來的酵母分成三種:

>活性乾酵母:粉狀。我們小時候在眷村裡,除了拿老麵來做饅頭,都是用活性乾酵母。(100公克麵粉用2克,需要用溫水先融化。)

>速發乾酵母:粉狀。現在多數人使用這一款。(100公克麵粉用1克酵母,無須先融化。)

>新鮮酵母:冷藏可保存30天。(100公克麵粉用3克酵母,放在水裡攪拌一下,再放糖,雞蛋.....麵粉.....。)

吃剩的馬鈴薯泥加入麵團,增加麵包柔軟度。

先壓碎

網購的麵粉

小麥蛋白含量比較高的吐司專用粉

600公克的麵粉,奶油含量百分之六。所以是36克。

麵團要先攪拌15~20分鐘,打出薄膜來,再加入奶油續攪。

攪拌完成要發酵,先在發酵盆裡抹點油,以免沾黏鍋子。

>>

>>

  發酵前可以噴點水,防乾,再蓋上鍋蓋或濕布進行發酵。發到兩倍大就可以了,約一小時。

壓下去不回彈就是好了

然後排氣

氣體排掉

拿到操作台上分割

切成四個等重的麵團,滾圓,放置15分鐘鬆弛。

15分鐘後,將每份麵團擀捲兩次。

>

第一次

第二次

盡量擀薄

捲起

>

放置吐司盒

準備後發

噴水防乾

發了20分鐘的樣子

發了半小時

此時烤箱預熱20分鐘

發酵到八、九分滿,就可入爐烘烤。

以185度C烘烤

  沒有帶蓋的約烤30分鐘,帶蓋吐司烤35~37分鐘。

  沒有帶蓋的要注意上火,我通常在20分鐘時將上火轉為160度C,最後5分鐘關上火。

帶蓋吐司就無需關上火

出爐了

出爐後一小時比較好切

>>

收到盒子裡密封,放室溫兩三天沒問題。

  怕吃不完的,就分裝在小的保鮮盒,立刻送進冰庫裡,要吃的前一晚睡前從冰庫取出,放室溫自然解凍,第二天一早吃,就跟剛出爐差不多柔軟。

近看是不是非常柔軟

  大家辛苦地讀到這裡,就公布配方吧。

500公克高筋麵粉,50克全麥麵粉,50克低筋麵粉(增加軟度,低筋也有功勞。),新鮮酵母18克,砂糖30克,鹽巴3克,雞蛋一顆,馬鈴薯泥118克(可自行調整。),水260克(因為加了馬鈴薯泥所以有減少,正常比例水不會那麼少。)。奶油36克。黑芝麻粉1大匙。

  水分至少要麵粉的百分之六十,最好能放到百分之六十五。600克麵粉,液體至少360克(包含雞蛋約50克),如果是百分之65,就是390克。

  

     馬鈴薯到底含多少水無可考,我先用100克計算,雞蛋50克,所以水先加了210克,然後再裝了50克,等麵團攪拌到一半再觀察,一點一滴慢慢加進去。

  即使是手揉的麵團也要保留30克的水慢慢加,水分才吸的進去。

==========================================

PS:上一篇文章,格友柔依雲說要麵包製作方法,趁假日就來貼一篇。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di63&aid=128804093

 回應文章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6 22:28
有了新玩具,更有得「玩」哩!
蒂兒(fudi63) 於 2019-08-27 09:12 回覆:
曼曼姊

我的廚房玩具很多,原本已經好幾年沒再添購了,去年秋天又突然買了許多廚房小物,都不好意思登出來了。
除了那座比利時咖啡壺。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6 07:13
說到做到 言而有信  義薄雲天
蒂兒(fudi63) 於 2019-08-26 17:58 回覆:
我沒有承諾什麼呀!
本來想直接將以前寫的麵包食譜連結給依雲,後來重寫,是想「現」一下新買的攪拌器啦!
被您讚美,超不好意思的!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5 20:07
非常感謝 我試試看 謝謝
蒂兒(fudi63) 於 2019-08-25 20:58 回覆:
依雲
前幾年我也寫過幾篇麵包食譜,我記得當時妳也留言過,但妳似乎心情上還沒準備好。

這次希望內容對您有用。
有問題可以一起討論。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5 17:04

蒂兒,我今天回來了

本來要留言告訴妳,就發現妳發文

那就在此告知一聲

接著要準備開學的事,要收心還得回去上課

真應該好好跟妳學做麵包,因我家大仁哥愛吃

只是我很糟糕,一直缺乏動機去學

這篇文真好,也托依雲姐的福

才能讓蒂兒實際操作給大家學

看那些材料和步驟,我是一個頭兩個大

這就是少進廚房的結果,暈!

蒂兒(fudi63) 於 2019-08-25 20:54 回覆:
小飛雪
何不趁還沒開學前來試試做麵包。
其實,我在2016-2017寫給好幾篇麵包食譜,米吐司、紫薯泥吐司、奶酥麵包……!我都寫的鉅細靡遺喔!就是為了吸引小飛雪進廚房。

花蓮玩了四天,真是好山好水,花蓮人的樂天,很好相處。
可惜,那天去文創館竟然封館整修,附近一個火車也沒開放參觀,但妳推薦的地方除了慕谷慕魚來不及去(聽說也是暫時封了),其他地方都玩了。

如果有機會去日本,我很想看看京都。到時候再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