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屏東】愛生氣的小有
2018/07/17 11:02:59瀏覽192|回應0|推薦0

愛生氣的小有

(/慧敏)

小有,來自單親家庭,父母離異後監護權歸屬父親,但大部分時間都是由奶奶負責照顧。小有平時是一個很可愛、很聰明也很誠實的孩子,唯一最大缺點就是─「愛生氣」,往往一件小事情,就可以使他暴怒。暴怒的他,總是喜歡緊握拳頭,隨時想打人,用攻擊別人來防衛自己。知道這樣的狀況後,所以只要小有一生氣,我就會請他過來我身旁,讓他可以單獨沉澱冷靜。

有一次,小有將自己的功課拿給我檢查時,他的字體非常工整,卻誤寫了別人的作業簿。於是我請他重新完成一遍,沒想到,他就開始生起氣來,直嚷著:「吼~我不想寫了啦!」當班上的同學提醒他趕快寫時,他便生氣起來,大聲說:「你很吵吶,我要打你喔!」

當下,我請小有冷靜,過來我身旁,然後對著他說:「你覺得打人是對的嗎?」小有搖搖頭,接著問他:「如果有一個同學,老是想揍別人,你會想跟他玩嗎?」他低頭回答:「不會!」我告訴他:「很多事情,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解決,而不是每次遇到事情,就只會生氣或打人。還有,威脅別人或傷害他人,都不是很好的行為,所以是不是應該改掉這個壞習慣呢?」小有似乎聽懂了,低頭回應:「好!」

除了開導小有外,我也會利用這樣的機會,教育其他孩子們認知「使用暴力」是無法解決問題的,甚至會帶來反效果。

同儕之間可以形成保護圈,藉由同儕的力量,幫助小有改變自己的行為,同時也透過課後班提供的桌遊遊戲,如象棋、五子棋等,讓小有可以在益智遊戲中,提升自我的耐性與情緒管理。現在的小有,已經進步很多,逐漸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而不會再常常對同學亂發脾氣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13366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