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我的夢想
2024/03/18 12:39:45瀏覽221|回應0|推薦1

我的夢想

/課輔老師 Alice

記得在小學時期寫作文,常常就有「我的志願」這個題目。當時也會看到班上的同學都寫下非常崇高且令人嚮往的志願,例如想成為探討神秘太空的偉大科學家、懸壺濟世的醫生、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替人伸張正義的律師等等。

從小就立志,且朝著志向前進,這對人生確實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夢想是人進步的動力,而每個人的心中對未來也都會存在著夢想。所以,我在一堂「品格教育」課跟學生分享了繪本故事《努力!可以把不可能變可能》,這是一個非洲小孩勇敢追夢的故事,也鼓勵大家寫下自己的夢想,不要畏懼他人的看法,勇敢朝向夢想前進。

學生們踴躍分享自己的夢想,愛運動的男生夢想成為美國NBA籃球選手;熱愛舞蹈的女生想成為像韓團一樣的明星;喜愛線上遊戲的孩子想成為電競高手;阿郎則希望成為一個錢花都花不完的台灣首富。

而小惠則希望成為像姐姐一樣的人,她說她希望快點長大像姐姐一樣高中畢業後就能去工作賺錢,大學就讀夜間部可以繼續升學,白天打工賺錢改善家庭經濟,減輕父母的負擔,聽完她的分享後令人感觸良多。

聽完學生們分享的夢想,讓人深刻地感受到時代的轉變。由於班上學生多半是家庭經濟弱勢的中低收入戶,所以孩子們的夢想更為務實一些,只希望家裡更有錢,夢想自己快點長大,盡早有工作能力來增加家裡收入。

很欣慰他們有那份孝心,但也為他們在小小年紀就要為家裡經濟擔憂而感到心疼,在這個年紀的他們,應該是在父母庇護下無憂無慮天真快樂的成長著,但卻在此刻就想盡早成為可以支撐家計的大傘。

夢想雖然遙遠,但有努力就能朝向目標更前進一步,德國哲學家采尼說「人因夢想而偉大」。勇敢追夢可以讓我們翻轉人生,也讓平凡的人生更有意義及充滿色彩。

不管任何夢想,築夢都需踏實。我鼓勵學生們,在實現夢想的路上,最重要的是不斷的充實自己,且在過程中遇到挫折是難免的,但都要堅定地克服困難,朝夢想前進。

《努力!可以把不可能變可能》繪本

l  文:邊志賢

l  圖:李嘉憲

l  譯:陳思瑋

l  出版社:大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成為世界最強的滑雪選手!」這是生長在非洲尼日共和國的男孩──瑪哈瑪內的夢想。

他聽來自加拿大的艾迪老師說著滑雪的故事,聽幾百遍也不膩。在課堂上,老師要同學畫出夢想時,瑪哈瑪內為自己畫了一套滑雪衣和滑雪板。朋友們都嘻嘻地笑他:「瑪哈瑪內,這裡是非洲耶!」「非洲又沒有雪。」「滑雪是在很冷的國家才會玩的運動啊!」瑪哈瑪內不以為意,還想出很多創意辦法來練習。

除了想像出雪的觸感、練習讓自己不頭暈,還努力鍛鍊自己不怕高,他甚至自製滑雪道具,從沙丘一遍遍滑下來模擬滑雪。在一次練習中,他把艾爾法加爺爺家的田弄得一團糟。

爺爺很嚴厲的責備瑪哈瑪內,說他的夢想是無法實現的白日夢,這句話傷透了他的心。最讓瑪哈瑪內難過的是爺爺說的沒錯,他居然在根本不會下雪的地方夢想著當滑雪選手……。瑪哈瑪內是否該放棄他的夢想呢?

這本書寫下了「夢想」所擁有的特質:可以無拘無束的設想,在現實中達成卻是困難重重。這個敢於做夢的小男孩面對自己的夢想,不只是空想,而是有執行力的做足了所有可能的努力。老師受瑪哈瑪內每天努力不懈的堅持與熱情所感動,從旁紀錄下他每天的練習實況,在網路上發文,默默地為他加油打氣。

當小男孩沮喪想放棄時,老師的真誠用心,又成為重新鼓舞他的力量。實現夢想的過程,或有勸退、嘲弄,或有真誠地相信與鼓勵,小男孩在堅持與放棄之間不斷掙扎,在他的能力範圍內,嘗到了「追尋夢想」的滋味。

最後,他終於引起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注意,幸運受邀參加奧運的機會,小男孩似乎夢想更堅定了。即便如此,他的未來尚不可知,他會成為一名優秀的滑雪選手?或者懷著滑雪夢從事其他行業?還是成為一路堅持練習卻無法成為選手的受訓者?本書留下一個開放空間的結局,令人充滿想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40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