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834
【彰化】提供孩子正向的學習機會
不分類不分類 2024/04/23 17:05:52

提供孩子正向的學習機會

(/課輔老師 黃麗珍)

班上幾個家境小康、生活無虞的學生,每日早餐幾乎來自校門口的速食店。下午放學裝飯盒時,打開餐袋剎那間,雜物、碎屑、飯菜渣傾瀉而下,簡直五彩繽紛、琳瑯滿目,而袋中露出一雙半截筷子,彷彿想要逃出來透氣,遠離污濁的混沌。

倒是一年級的學生,他們可是中規中矩、乾淨多了,不會有太多的物質慾望。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後來只得不定期發放塑膠袋,讓他們套住餐盒,重複使用,以確保飲食的衛生安全。

每逢週五,我必須像個老媽一樣喋喋不休,再三耳提面命,敦促孩子回家要洗餐袋、整理書包、少玩手機

愛吃的姊弟 邊走邊吃

難得粗線條的阿珍(化名),果真聽話照做,喜歡畫圖的她不但接通了自律神經,連同每週一張自訂的週記畫冊,都可以「完好如初」,不像其他課本和簿子,早在學期中就被擠壓、摺疊,皺得一蹋糊塗!

下課後,提供晚餐打包帶回家,阿盛(化名)總是先挑喜歡的炸物或肉排,邊啃邊滑手機,剩菜就擺在客廳桌上,等待阿嬤收拾殘局。姐弟倆生活方式如出一轍,有時甚至在回家路上,就迫不及待地邊走邊吃,引誘其他孩子羡慕不已的眼神。

阿嬤滿口無奈道:「以前她爸小時候,不像她這樣,這麼沒規矩呀!」我聽了也實在於心不忍,心想或許是高年級生,正值成長階段,需要足夠的營養吧!於是跟他們約法三章,只要寫完作業,六點過後就能在教室先行用餐。

講話時 拍桌子叫囂

向來聰明絕頂的宥安(化名),自從醫師評估後開始服藥,過動現象緩解不少,但是週一症候群發酵了,等不及下課鐘響,便恣意一溜煙不見蹤影。週三品德教育播放影片時,他又按奈不住地拍桌叫囂,嚷嚷:「我都看過幾百遍了!」

我委婉反問:「宥安,你看過以後有做到了嗎?」「讓低年級同學也有機會看看故事中的主角,為什麼他那麼受歡迎?以及有哪些優點?是不是也尊重他們一下!」

看完影片討論情節時,他帶著歉意說:「老師,我爸爸說,跟人家講話時拍桌子,是一種不尊重的行為,老師我跟你對不起啦!」「我爸爸說,如果再讓他接到學校的電話,就要禁止一個禮拜不可以玩手機。」

課業壓力繁重 無心才藝課程

此外,因為有家長向來頗注重孩子的課業,媽媽也在坊間買了各科的評量補充,天賦秉異的兄弟向來在其他才藝表現可圈可點,但是在段考前或假日時,總有寫不完的評量,漸漸地積累了一股莫名的情緒,如沉重的氣團般醞釀著。

於是音樂會之前,和大家排練烏克麗麗曲子時,便顯得漫不經心;原本駕輕就熟的獨輪車,卻再也提不起勁騎起來。球場上來來往往的車陣,正優游自在穿梭著,唯獨籃框下的他形單影隻,有氣無力地將球拋向空中,反覆一球又一球,卻始終不到位!

家長才是孩子的模範

課後班的孩子良莠不齊,個性與狀況完全不同。混齡班的教材、教法,在不同層級要同步落實,效果難免不如預期。事實上,回家後所處的環境氛圍、家庭關係,才是真正影響孩子成長發展的關鍵。

不少家長不會因自身家庭弱勢而開源節流,消費與所得總是相對地不成比例。同是特殊境遇家庭子女,生活品質竟如此懸殊;管教的方式表裡不一,反而讓孩子學到一番虛應的表面功夫,學會造次有理、反駁無罪。

殊不知,家長無心的不良示範,卻增強孩子不知感恩與惜褔的態度,負向的親職教育或自私的求生心態,像一齣齣正在上演的戲劇,如人生百態粉墨登場,在旁人的眼光中一覽無遺。

提供正向學習的環境

純潔課後班的功能,不外乎幫助孩子完成課業,協助克服學習困難的補救教學,以及幫助家長減少壓力得以喘息。然而,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提供心理支持,解決孩子遇到的壓力和困難,幫助身心健康發展,可能才更重要!

因此,我想建構一個正向學習的環境,讓孩子們感受到支持、尊重和安全,鼓勵他們探索、學習和發展自己的能力,讓他們可以在這裡獲得積極學習和正向成長。

那麼師生之間的互動關係,便是關鍵所在,所以才特別關心他們的言行舉止,察覺他們內心的壓力,聆聽他們的回饋,並給予理解和支持,使課後班成為一個安心與溫暖的環境。衷心期待他們順利成長,找到志趣,秉持自信而有所成就,不亞於任何人。

最新創作
【彰化】提供孩子正向的學習機會
2024/04/23 17:05:52 |瀏覽 1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關廟】奇奇的幻想世界
2024/04/23 17:01:50 |瀏覽 1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仁德】姊弟情,幸福在門外等候
2024/04/09 12:35:09 |瀏覽 4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校服處【品格營隊】管理好情緒,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2024/04/09 12:28:53 |瀏覽 3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星心學苑】我的夢想
2024/03/18 12:39:45 |瀏覽 21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