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為什麼不可以說?
2023/11/27 14:26:48瀏覽66|回應0|推薦0

為什麼不可以說

(/星心學苑 Role老師)

許強(化名)就讀四年級,外表長得壯壯的,但脾氣急躁,情緒變化大,受挫能力低。有時請他訂正次數過多還會哭,寫功課時嘴巴時常碎碎唸,影響到班上其他孩子寫功課的情緒。

此外,他的言行舉止粗魯,講話口氣不佳,常會說一些讓人感到刺耳的話,例如:「這題這麼簡單,怎麼這麼笨,這都不會!」「明明老師就講過很多遍了,你耳朵是壞掉了嗎?」令人很不舒服;有時還會作弄同學,因此人緣非常不佳。

在學期末結業式進行「個人回饋與反省」時,班上很多同學針對他的壞脾氣提出建言,希望他能改善,但他卻義正言辭地大聲反駁:「我哪有!」完全不承認自己的錯誤。

利用繪本來引導孩子

 

書名:為什麼不可以說

作者:雅各 格蘭特

大意:鳥爸爸不小心罵了聲「Blark」,小小鳥學了起來,到處對大家說:「Blark!」但感覺大家都不喜歡這句話,牠的好朋友小烏龜甚至難過地躲進殼裡不說話……。小小鳥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難道這真的是一句不可以說的話嗎?

在上品格教育《為什麼不可以說》繪本時,我告訴孩子:「故事的小小鳥非常棒!因為朋友不理牠,牠不但沒有生氣,還會反省自己的錯誤,自我檢討之後才明白,原來是自己說了是不該說的話,並且有勇氣的主動道歉。」

小朋友常常有樣學樣,但因為年紀小沒有判斷能力,只會一味模仿,因此造成錯誤的言行。這一點也是大人需要檢討的地方,因為大人沒有當好榜樣,以身作則,導致小孩錯誤的學習。

就像古代「孟母三遷」,母親為激勵孩子勤奮好學,為了選擇好的環境而搬家三次,終於把孟子培養成一代大儒,所以環境對人有很大影響,這也是「耳濡目染」的重要性。

孩子被點醒了

第二堂進行「十六種情境說好話」賓果活動,小朋友們非常熱烈地參與,活動結束後進行分享,許強主動舉手說:「今天的活動很好玩,我們的組長人很好,她會引導我們想一想怎麼做才是正確的。我今天學到說好話,可以養成好習慣;若是常說不好的話,就會養成壞習慣,還常常會脫口而出,像我爸爸媽媽在家裡就常說不好聽的話,所以我也就跟著學了。」

「如果我聽到好話,我會很開心,所以要多講好話,說不好的話會讓人討厭,這樣朋友就會變少;只要常說好話,朋友就會變多,大家才會喜歡我,才會受人歡迎。現在我知道,一直跟講髒話的人相處,這樣交到的朋友一定也不好,因為髒話會讓人聽了不舒服,也容易學壞,而且還會被老師罰抄課文。」

改變令人刮目相看

升上四年級後,在第一周日記裡,許強寫著:「不要把新生弄哭,脾氣要溫和,這是我這學期的目標。」現在他在班上的表現愈來愈好,寫功課較之前安靜許多,說話懂得放低音量,不影響到他人,語氣也變得比較溫和,不會時常大吼大叫。

在日常行為舉止上,許強亦有所改善,跟同學相處日漸融洽,人緣也逐漸變好。有時寫完功課後,還問我能不能幫忙教三年級同學數學,或者主動打掃教室,他的改變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陪伴,可以引導孩子自覺

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聽到大人說髒話也會跟著講,例如:白目、白癡、靠北之類。當然是大人不小心在他面前說的,感覺越是提醒不能講、不禮貌、很難聽,他就越愛講。

不管是家人無意中說出口的、在外面不經意間聽到的、在學校或電視上學來的,孩子在接收到這些「不良」訊息後,就容易在不了解話意的情況下學習模仿,進而將這些「不雅」字詞掛在嘴邊,成為慣用的口頭禪,或是像故事中的小小鳥一樣,到處去對別人說。

 父母可以引導:「說這些話很好玩對嗎?可是萬一聽見的人覺得不開心呢?」「你現在已經知道這句話的意思不太好了,如果其他人也對你說這句話,你會不會很難過?」陪伴可以幫助孩子自覺。

創造幸福溫馨的環境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一句適當的好話,可帶給他人溫暖和給予超過想像中還要大的力量,一句傷人的話,會讓人感到難過。常說好話,會受他人的歡迎;相反的,常口出惡言,就會被他人討厭。

我們常聽到「說好話、做好事」,一句簡單的好話,因為包含愛與鼓勵,往往就能在不經意間改變許多事情,它帶來的影響、力量有可能是無限大。因此,鼓勵孩子們,要常對他人說好話,因爲這樣不只會讓他人感到幸福和溫暖,自己也會擁有一樣的感受。希望從現在起,班上人人都說好話,讓星心學苑這個大家庭愈來愈溫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10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