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心學苑】擲骰子的女孩
2023/10/25 11:41:26瀏覽59|回應0|推薦0

擲骰子的女孩

                                        (星心學苑/Judith老師)

你一定想像不到,我們班上有一個「愛擲骰子」的女孩,她叫小可(化名)。說來好笑,每次在寫閱讀測驗時,她幾乎都沒有閱讀,而是用猜的,如果學校老師訂正把它圏起來,她就再猜一次。

來到課後班,當我請她看課文把答案在哪裡畫起來時,那麼她可以一直發呆,直到放學。後來我請志工老師陪伴她閱讀,並引導她把問題的答案在課文中找出畫下記號。志工老師勸說:「升上五年級要讀的內容更多,現在都沒有讀,以後怎麼辦?」她回答:「我會在橡皮擦上面寫1、2、3、4,考試的時候,擲骰子就好了!」

毫無學習動力

除了閱讀測驗之外,其他科目只要有選擇題或是非題,她幾乎都是不看題目,就直接用猜的。我觀察了小可一段時間,發現她似乎沒有讀書動機,可能是因為學習的低成就感,加上父母忙於工作,沒有足夠心力和時間陪伴,導致她在學習上沒有任何渴望。

剛進入星心學苑時,她無法自行完成功課,除了抄寫生字的部分,其他功課都很難自力完成。而且她的學習態度很消極,消極到我已經無能為力,不知道要如何幫助她補救教學和提升學習動力了。

其實剛進班時,她的記憶力和理解力都不錯,是可以好好加強功課的,所以除了完成學校給的功課,我會要求她要多做一點練習。但是她滿心的不願意,然而我還是要求她,希望她完成。

有兩個男生欺負我

後來她在學校常常跑保健室,說她肚子痛,希望護士小姐打電話給家長帶她回家。家長接了幾次之後發現似乎並沒有真的生病,就不予理會。後來有一天她告訴媽媽:「星心學苑有兩個男生欺負我,我不想去星心學苑了!」

當媽媽轉告我時,我嚇了一跳,明明下課時她和同學玩得很開心,於是我問她:「是不是有同學欺負你?」她回答:「同學罵我矮冬瓜!」「你是因為同學的口角,就讓你受傷,不想來星心學苑了?」她說:「對!」還當場哭了起來。我再問:「那難道你在班上都不會和同學起口角嗎?」她說:「班上有三個男生會一直欺負我。」「那你想要怎麼處理?」「我想要轉學…!」

處理這件事讓我感到有點混亂,難道我對她的認識有錯誤?以前我覺得小可雖然學習狀況不好,但個性活潑開朗,難道她是易受傷型的性格?於是當下我指示那幾位同學:「下課時不准和她玩在一起!」

找藉口不想來課後班

之後我也和輔導組長及班導師討論,導師說:「小可不是一個會被欺負的個性,或許她只是想找藉口,不想來星心學苑罷了!但如果她直接跟家長說,家長一定不予理會,才故意說被霸凌,這樣家長才會關心。」

我真的沒有想到會有小朋友這麼不想來星心學苑,其實也不是不想來,只是不想一直被要求要做課業複習。後來,我和志工老師討論,把重點放在完成功課就好,不要給她太大壓力,用鼓勵的方式來幫助她。

也許是因為我的期待改變了,所以小可學習的動力好像就出現了。只要她完成功課,我就肯定讚美她;只要她有做複習,就給他更多的讚美!

找到成就感 英文進步最多

回想小可進班時,連26個英文字母都還不太會,第一次考試只會寫a~e,而且字母應該寫在哪個位置也不清楚。後來因為有志工老師及英文老師的陪伴,才慢慢一點一點進步,最後考了90多分,是所有科目最高的。因為有了成就感,她對學習英文開始產生動力,每次志工老師來,她都會舉手想優先複習。

目前,小可大多可以完成功課,我看到她的努力真的很令人欣慰。每個人有不同的專長,也希望被看到自己的價值,小可喜歡英文,這是她的優點。現在她日記也可以自己完成了,我覺得她展現優秀的一面。現在我眼裡,小可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小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xiehui&aid=180007791